【雅思】一戰 7.5 上班族自修 4 個月準備/資源/考場分享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備考時從網路上獲得了許多資源和定心丸,因此也來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到一些也在朝著
目標前進的人!(備註:準備方式會因個人情況而有所不同,酌量參考即可)

【成績】Overall 7.5 / L 7.5 / R 9.0 / W 6.0 / S 7.0

【考場】BC 信義農會大樓、8/24 下午場(8/26 19:14 出分)

【背景】

  • 過去考試:學測 15 級、高三多益裸考 820、三年前托福 84(只讀兩個月,導致這次膽戰心驚決定拉長陣線為四個月
  • 日常使用:L 常滑一些國外YouTuber 或 reels 但都不是什麼正經的英文 / R 上班偶爾需要看一些英文學術文獻 / W x / S 兩年前去歐洲交換過半年,但回來後基本上沒在用

【整體準備方式】

  • 目標成績:申請歐陸碩士用,因此目標設定在 Overall 6.5 與單科 6.0 以上
  • 準備時間:2024.4–8.24,約 4 個月
  • 讀書頻率:全職上班中,含假日一週讀 4~5 天、一天 1~2 小時,留了一點彈性、以拉長陣線換取懶惰扣打的概念(適合自制力不太好的人如我)
  • 準備順序:L + R > W > S,前兩個月 L + R 交錯著讀,因評估是比較好準備 + 基本衝分項目 + 先熟習雅思出題方向,倒數兩個月開始準備 W(但個人認為可以再提早一些,因為題型太多了…),S 則是最後一個月每天走路及通勤時練
  • 準備步驟:了解評分規則 > 認識考試題型 > 擬定初版做題策略 > 無限做題、檢討、調整

///

不分科資源 + 四科資源/個人答題策略/考場心得


【不分科資源】

  1. 英國文化協會官網雅思介紹影片用於了解評分規則,講得蠻清楚的,而且也提及了一些自己覺得後續受用無窮的做題策略,如 R 定位答案的一大重點是找同義詞
  2. 雅思哥机考软件做題的部分四個月都用這個軟體練習,介面大概跟真實機考差不多
  3. google document & google sheet:搭配机考软件檢討用,將每次錯的題目、該怎麼調整記錄,久了大概就能觀察自己哪個部分 & 題型錯比較多,然後重點調整(檢討並且列出調整方式非常重要呀!)

【不分科考場心得】

  • 考場沒有想像中的冷,我穿短袖短褲 + 一件長袖薄襯衫覺得剛好(by 當天還準備了長褲 + 厚外套 + 帽踢的人)
  • 進場 + 考試說明超久讓人尿意很重,建議進場前一定要去尿乾淨

///

📙閱讀📙


【資源】

  1. Lilie IELTS YT 影片:在剛開始認識閱讀題型時看的就是 Lilie 的影片,後來也完全參考裡面建議的做題順序在寫閱讀,非常實用

【個人答題策略】

💡💡💡找換句話說的句子:我感覺雅思閱讀大部分的題目不會需要理解完整個 paragraph 才能回答,反而答案都只是在其中的一段句子,而且通常會類似用題目的同義詞轉寫

💡💡先看題目:每 part 大概會對應到 2~4 種題型組,我會先看完各題型組的第一個問題再開始看文章;而一題答完後,也是接著先看下一題的題目再回去看文章(參考Lilie 影片)

💡💡答題順序:同一個題型組裡,通常前一題答案出現後才會進入到下一題,可以用這個來定位答案(參考Lilie 影片)

💡💡標註題目關鍵字:如人名、地名、專有名詞、或此問題主要在討論的主題,用這個定位答案

💡💡保持好奇心:我會把看文章當看故事、學新知一樣,讓自己比較能維持好的情緒和專注度

💡文章全看:雖說答案可能只會出現在某幾句,但看文章時我還是會從第一段開始看到最後一段,一方面怕漏掉細節,一方面也配合著上述的答題順序

💡善用 crtl+c/v:填空題的詞完全等於文章裡的詞,不需要加 s 或時態轉換什麼的

【考場心得】

  • 螢幕很寬,看文章時視覺上比平常用筆電還舒服許多
  • 機考介面有三種顏色可以選擇(白、灰、黑的樣子),可以選擇自己舒服的樣式,在用雅思哥時都不知道…

///

🎧聽力🎧


【資源】

  1. Lilie IELTS YT 影片聽力也是靠 Lilie 建立起初步的答題策略,大方向差不多、但後來也有按照自己的狀況稍作調整
  2. Podcasts:剛準備聽力時因為有點久沒聽英文了,所以有先在通勤時聽點 podcasts 找一下感覺,總共聽了兩個 -> 6 Minute English (簡單)、TED Talks Daily (稍難)

【個人答題策略】

💡💡💡注意 word/number 條件限制:part 1/4 通常題目說明會有如 “Write ONE WORD AND/OR A NUMBER for each answer.” 的文字,字數要看清楚、AND/OR 的條件也要看仔細(正式考試當天就遇到從來沒遇過的 “TWO” WORDS,好險有先看好條件,不然一定會覺得答案怪怪的)

💡💡💡觀察停頓點:自己寫到後來的感覺是聽力答案出現的那個詞通常會唸得稍微比較慢、比較沉,可以注意看看

💡💡💡結尾的 s:練習時很常因為多寫 s 或少寫 s 被扣分,因此需要花一些注意力去聽 s 音

💡💡先看 part 2/3 題目: 這兩部分的題目和題型通常比較複雜,所以考試一開始我會先看這兩部分的題目背景和題型稍微有個概念(參考Lilie 影片),但僅限題目,選項則是每 part 結束時有個檢查答案的時間就開始看下一 part 的選項;part 1 基本上蠻簡單的可以當下直接回答,但保險起見我還是會先看個 10~20 秒,也讓自己在考試初期可以先穩住)

💡💡part 4 無需填答案的句子也看:part 4 的結構基本上是列點式,要根據他講的長文去填重點整理的內容,有時答案跟答案間很快就接著出現、但有時後等超久都等不到下一格的答案,所以就算是沒有答案的句子我也會邊聽邊順著看,這樣比較好預期答案會出現的時刻

💡選擇題先按答案:在讀到 part 2/3 選項時,我會把我覺得是對的答案先選起來,一方面是確認自己真的有讀得進去,一方面如果猜對的話後續答題時就不選,可以省時間

【考場心得】

  • 聽力開始時記得先有一段考試說明的樣子,所以開頭比平常練雅思哥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看題目
  • 基本上戴耳罩式耳機還蠻無干擾的,空白時微微可以聽到別人耳機播的聲音
  • part 1 還是 4 時竟然遇到一格要填兩個單字的情境

///

🗣口說🗣


【資源】

  1. Ielts Simon YT 影片Simon 聽說是前雅思考官,有針對不同 part、不同類型的題型分別作影片講解,雖然我只有粗略地跳著看,但覺得他所講每個 part 該展現的能力蠻重要的
  2. 雅思哥手機 app 口語新題題庫:這應該是所有考雅思口說的人一定會看的東西,會整理當期考試出現過的題目(每期約 40~50 個題組),我是把 part 2/3 全部題目自己回答一遍 or 在腦中講過就上戰場了(實際上有真人對練應該會比較好)

【個人答題策略】

💡💡💡用同 1~3 個主題、觀點去準備各種題目:讓自己建立出一套通用的詞彙庫,回答時會比較流暢有深度、也可以比較快想到論點。比如說我喜歡看足球,part 2 我就盡量都講足球相關的( role model: 足球員 / favorite activity: 踢足球…等,考試時我甚至被問到 “一次需要穿 uniform 的經驗” 這種鳥題,也是用足球衣來回答,雖然頭一分鐘答得非常卡,但至少講到最後還是有些相關詞彙和觀點可以延伸)

💡💡用反面論述增加回答長度:有時雖然無法挖深論點有點可惜,但我會用這樣的方式來折衷增加一些回答的豐富度,比如正在說 people nowadays need to… -> 接續 In comparison, in the old days/in earlier times, people were required to…

💡用 why 去延伸論點發想:跟寫作的概念很像,就是邊講時邊不斷問自己 why

💡開頭用中立觀點句換取自己想論點的時間:老實說我不確定這樣是加分還是扣分,但有時候我自然而然就會這樣開頭,比如說考官問 what’s the benifits of…?-> 開頭:I think there are various benifits that….,或考官問 why do so many people…? -> 開頭:I think there are multiple reasons that…, and in my opinion the primary reason is…

【考場心得】

  • 表定是 12:20 但提早 20 分就被叫進去考了,當下慌得一批因為心態還沒調整好,所以建議要比表定時間提早個 30 分鐘梳理好心態
  • 考場很小,對於排斥密閉狹小空間的人可能要先做好準備,房間面積大概是兩個流動廁所倒著(甚麼奇怪的比喻),桌子大概是小吃店的大小(跟考官面面相覷)
  • 我遇到的考官穿得像海邊度假的中年多金男,全程完全沒有追問,看我很緊張時會擠出超級大微笑
  • 整體我覺得我回答得超不順(因為提早被叫進去心態還沒調整好而緊張爆炸),第二部分我甚至覺得只有 YT 上示範影片的 5.5 或 5.0,結果最後 7.0 也是很神奇,原因我猜是因為回答的論點都足夠有深度和邏輯

///

⌨️寫作⌨️


【資源】

  1. Ielts Simon YT 影片:Simon 分別為 task 1 和 task 2 做了兩個播放清單,對每個 part 出現的題型及文章結構都有詳細的介紹,是我開始練習每個題型前必看的起手式
  2. IELTS Liz 網站:考時前幾天才被推薦到的網站(相見恨晚),有每種題型的範文 ,而且難易適中、很適合臨摹
  3. ChatGPT:幫我改文章用,prompt 大概就是 be a professional IELTS examiner + rate my submission with an overall score + help me improve it + provide a revised version,每次寫都覺得 ChatGPT 給我打很低分,都在 5.5–6.0 徘徊,但正式考試還真的只有 6.0…(雖然我現在還是覺得他普遍打得稍低)
  4. Dcard 文章:很多 Dcard 的小夥伴其實對寫作都有很仔細的分享和解構,有些甚至會用不同顏色標記出文章的結構該怎麼寫比較合適,非常受用!

【個人答題策略】

💡💡文章結構是 6.0 的重點?:考前幾週看別人說的,所以從那時就一直調整自己的書寫模式,盡量讓文章結構性強一點,如善用各種連接詞(甚至段落之間也有呼應),但不管此說是否為真,實際上調整結構的過程也會讓自己越寫越順暢

💡💡task 2 用 why/what/how 延伸論點:我會以 why 為優先畢竟能增加論點深度,想不到時用 what/how 相關的問題來發想增加論點的廣度(我會用 why<論點>what/how 這樣奇葩的格式來擬草稿,有了核心論點,先往左邊延伸想 why,再往右方延伸 what/how 和相關舉例),而用這樣的方式通常 6~8 分鐘左右就可以想出整篇完整結構的論點

【考場心得】

  • 鍵盤就是那種老電腦的機械式鍵盤,但比想像中的好打
  • task 1 遇到了蠻直白的地圖題、task 2 也沒有太難發揮,沒有像寫機考練習 18~19 回時那麼崩潰
  • 我平常都是寫在 170/260 左右的字數,考試當天靈感爆表寫出了 210/370,但事實證明寫多分數不會比較高,比起衝字數,也許多留時間回去檢查會是比較合適的目標(這個我從來沒達成過…)

///

感謝你/妳看到這!🌸

以上是過去四個月心路歷程和考試當下印象的濃縮,再次提醒準備方式會因個人情況而有所不同,特別是【個人答題策略】的部分可以斟酌參考即可,而相信只要勤勉練習、檢討、調整,每個人都會發展出適合自己擊敗雅思大魔王的方法!

raw-image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如何在邊工作邊準備的情況下,2個月拿到雅思7.0的成績,順利申請到英國的倫敦國王學院呢? 本篇先就背景、心態與期程分享,下篇將詳細說明各科準備與學習資源。
Thumbnail
這是上過我影音課的學生: @Phoebe 的留言… 考試我大概是花三個多月時間,有買老師的影音課+書本,因為我覺得單使用課本的話,純文字對我自己的記憶來說不會太深刻,有影像跟聲音輔助我記憶,讀起來會輕鬆許多。 準備時間-- 一開始 👉準備的第一個月,那時候比較鬆散的讀,大約1-2天才聽一個章
Thumbnail
這篇文章為您提供雅思分數的計算方式,報名地點、考試方式以及重考、複查相關資訊。如果您有雅思考試的需求,這篇文章應該要好好收藏起來!
這篇文章,不是教你如何去到雅思9分或者DSE英文5**,是想為「學習」洗白。 很多在學學生認為學習,尤其學習英語是為了應酬社會,而若芯想說的是激發自己對英語的興趣比對自己實施負強化說不考個Level幾就不能進入心儀的學校的某學系來學習得舒服。 若芯崇尚愉快學習,母親總對若芯說:「你學不好,只因方
Thumbnail
去年底大概用了 1.5 個月的時間自己準備雅思,繞遍了各種彎路,但又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歸納出的雅思學習方式,最後考到 7.5 分過 band,懷著感恩的心,用之網民還於網民,學習方式僅供各位參考。
5.平時練習注意計時。 大白當時以國考申論74.5分上岸,期間走了很長時間的彎路,回頭看,申論並非我們主觀認爲的玄學,只要把一些關鍵點把握好,突破75分並不難。 下面進入正題,本篇經驗共有4個篇章,14個小節,從 經驗認知、方法技巧、實戰實操、錦上添花 四個部分作分享,既有基礎方法和認知的分
2024/1/25編輯 auroracfchao原創 這篇文章整理了學測各時期要注意的事項,提供最完整的學測攻略~師大附中學姐 經驗談 各科用書評價與準備歷程 排定計畫的方法 真心話時間 我養成的好習慣 學測前一週我在做什麼 考試用品準備 學測當天 學測前那段自習時間我讀什麼 推薦網站與頻道
最近去上了不動產營業員證照考試的課程 想說學習一些房地產的相關知識 首先,考證照前,必須先上完五天的課程 大約一個禮拜後考試 去上課的時候可以跟房仲公會購買考古題庫 基本上實際考試的題目答案跟題庫是一模一樣 只是ABCD答案的選項會對調 只要題庫看得很熟,要60分及格不是一件太難的事
Thumbnail
  分享我在1~7月份專輔初試的準備
Thumbnail
一次月考一名高中生大概要讀多少才能招架呢? 以我們班舉例,這次我們是考七科(國、數、英、地理、地科、物、化) 國文:課本、講義、補充文選⋯⋯總之都是背誦的內容,像是詩的流變,文體的演變,不過因為真正考時也有許多課外無從準備的內容,所以是班上許多人的罩門。 數學:範圍看似不大,但實際上題型變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如何在邊工作邊準備的情況下,2個月拿到雅思7.0的成績,順利申請到英國的倫敦國王學院呢? 本篇先就背景、心態與期程分享,下篇將詳細說明各科準備與學習資源。
Thumbnail
這是上過我影音課的學生: @Phoebe 的留言… 考試我大概是花三個多月時間,有買老師的影音課+書本,因為我覺得單使用課本的話,純文字對我自己的記憶來說不會太深刻,有影像跟聲音輔助我記憶,讀起來會輕鬆許多。 準備時間-- 一開始 👉準備的第一個月,那時候比較鬆散的讀,大約1-2天才聽一個章
Thumbnail
這篇文章為您提供雅思分數的計算方式,報名地點、考試方式以及重考、複查相關資訊。如果您有雅思考試的需求,這篇文章應該要好好收藏起來!
這篇文章,不是教你如何去到雅思9分或者DSE英文5**,是想為「學習」洗白。 很多在學學生認為學習,尤其學習英語是為了應酬社會,而若芯想說的是激發自己對英語的興趣比對自己實施負強化說不考個Level幾就不能進入心儀的學校的某學系來學習得舒服。 若芯崇尚愉快學習,母親總對若芯說:「你學不好,只因方
Thumbnail
去年底大概用了 1.5 個月的時間自己準備雅思,繞遍了各種彎路,但又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歸納出的雅思學習方式,最後考到 7.5 分過 band,懷著感恩的心,用之網民還於網民,學習方式僅供各位參考。
5.平時練習注意計時。 大白當時以國考申論74.5分上岸,期間走了很長時間的彎路,回頭看,申論並非我們主觀認爲的玄學,只要把一些關鍵點把握好,突破75分並不難。 下面進入正題,本篇經驗共有4個篇章,14個小節,從 經驗認知、方法技巧、實戰實操、錦上添花 四個部分作分享,既有基礎方法和認知的分
2024/1/25編輯 auroracfchao原創 這篇文章整理了學測各時期要注意的事項,提供最完整的學測攻略~師大附中學姐 經驗談 各科用書評價與準備歷程 排定計畫的方法 真心話時間 我養成的好習慣 學測前一週我在做什麼 考試用品準備 學測當天 學測前那段自習時間我讀什麼 推薦網站與頻道
最近去上了不動產營業員證照考試的課程 想說學習一些房地產的相關知識 首先,考證照前,必須先上完五天的課程 大約一個禮拜後考試 去上課的時候可以跟房仲公會購買考古題庫 基本上實際考試的題目答案跟題庫是一模一樣 只是ABCD答案的選項會對調 只要題庫看得很熟,要60分及格不是一件太難的事
Thumbnail
  分享我在1~7月份專輔初試的準備
Thumbnail
一次月考一名高中生大概要讀多少才能招架呢? 以我們班舉例,這次我們是考七科(國、數、英、地理、地科、物、化) 國文:課本、講義、補充文選⋯⋯總之都是背誦的內容,像是詩的流變,文體的演變,不過因為真正考時也有許多課外無從準備的內容,所以是班上許多人的罩門。 數學:範圍看似不大,但實際上題型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