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492_未校稿逐字稿

閱讀時間約 57 分鐘

事前聲明:

我先說明我的筆記製作流程:

在YT下載 >> 生成逐字稿 >> 利用 AI 整理條列式筆記 >> 人工整理

我會將逐字稿放上來分享,不過逐字稿多少會有錯,如果要使用請多注意


本文章是股癌EP492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重要更新資訊:

為了應對方格子將取消 Premium,我會將筆記都放到下列付費專題中,目前只要餵食馬拉穆每個月 30元的罐罐,就可以看到飽

或者訂閱1+1罐罐 | 股癌筆記 + 股癌未校稿逐字稿


自己的罐罐自己賺,請各位愛心餵食

愛您

<<智能投資:科技與金融的結合>>

https://vocus.cc/salon/651fb2f3fd897800018f339e/room/649c22acfd89780001a1384a?tab=%E5%85%A8%E9%83%A8

<<1+1罐罐 | 股癌筆記 + 股癌未校稿逐字稿>>

https://vocus.cc/pay/salon/monthly/651fb2f3fd897800018f339e?planId=65d089f3fd897800012e207f&fromPage=salon

raw-image


[00:00] 歡迎收聽股癌,我是謝孟恭 本集節目由綿豆腐贊助 直男巧虎、竹尾豆腐、全熟芝麻直送豆腐 竹尾餐飲的國產3A大作還要再等等 但是依照硬漢孟公個人喜好調教的床墊搶先問世 綿豆腐的內部測試會每個同事躺上去都是 一,噗嘶笑出來 二,質問孟公家裡真的這麼硬嗎? 兩年多前特殊訂製的超硬床墊

[00:20] 經過無數次的硬度、舒適性跟新材質的測試 終於完成了最終的版本 綿豆腐產品中支撐力擔當芝麻豆腐 新增為兩種硬度 一般的硬派男女請服用原版的芝麻豆腐 片尋市場找不到滿意硬床的特異體質男女 請服用全熟芝麻 這是一款在支撐力點滿的前提下

[00:41] 保有些微舒適感受的極致床墊 購買全熟芝麻之前建議先確認自己的宇宙不同 當然原版的芝麻豆腐依然是偏愛硬床的 大多數綿友們毫無疑問的舒適首選 芝麻豆腐全熟芝麻 兩者皆享有限期優惠 結帳時候輸入GOOAYE可享芝麻系列 95折搭配床價購買優惠更多

[01:01] 限期只有到10月20號為止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在我們資訊欄 找到相關的說明跟連結 好 那我們繼續連載 新同仁A君的一些工作表現 因為目前在我自己的工作跟生活之中 可能比較佔比大的就是這一塊 那有些聽眾是給我很正向的feedback 他們講說其實A軍會問的問題 或是我跟A軍對答的一些東西

[01:22] 那些東西是他們長久以來就想要知道的東西 那只是可能是以一個氣氛仔的角度 或者說其實就是新手的角度 他根本沒有辦法理解很多我講的話 那透過這個A軍的問題 或者說我對A軍的一個事宜 他反而了解了很多原來之前沒有打通的關節 所以這是一個意外的收穫 那其實對我自己也是 就如同我上一集跟大家分享的

[01:42] 我也在過程之中學會了蠻多事情 那這個禮拜就是A君的工作滿10日 那這10日的表現 我是覺得還蠻滿意的 然後在第八第九天左右的時候 就請他去聽了公司的法說會 那這個法說會是我刻意選出來的 因為這個公司本身我的理解程度是非常高 因為我的持股佔比在蠻大的 那同時跟公司也算是打過了幾次招呼

[02:05] 所以我覺得像這樣比較小的廠子 並且人家也知道說這個人是我請去的 說不定可能會對他比較客氣一點 就是說不要說什麼這個人看起來菜逼吧 然後就要屌你不屌你的 我覺得這樣的廠子可能是比較好的一個 讓他去測試的廠子 我還是會希望說我們有優勢要拿出來用 不要說怎麼把他丟到一個陌生廠子

[02:26] 然後讓他去給人家點 我的風格不是這樣子 去之前也先安排了一個 一樣是法輪圈的朋友 就跟他一起進去 帶他去 順便請他幫我觀察一下 他的一些工作表現 同時我還布了一個局 就是法書會其實有兩場 A君他自己不知道後面有一個場 但我也沒有要瞞他的意思 反正就是有兩場 我就跟他說你去聽這個禮拜四的 禮拜五的我就額外再請一些朋友去幫我聽

[02:48] 所以他們也會出Memo 這樣一來一往就可以做到幾個 去審視他或者說去協助他調整的事情 第一個就是人家可以幫我觀察說 他在法術會上的表現是怎麼樣 因為我故意丟一些問題給他 我讓他去問公司 然後看可不可以得到一些想法或是insight 第二方面就是因為他會寫一些Memo 這個Memo回來之後 如果要去做對照的話

[03:10] 最好就是我先找一些我認為是精英的人 然後他們做出來的Memo 去讓他知道說 就是你要去寫筆記 你的筆記要長這個樣子 雖然他寫完筆記 我看是滿滿意的 就我覺得重點都寫到 但第二天的法說Memo聽完之後 然後我再丟給他 他就發現說 其實他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因為我就先問他說 第二則Memo他有寫到一些東西

[03:30] 你沒有寫到 請問是IR是只有第一天沒有講到嗎 還是說這個東西是你漏寫 他說其實他有講到 但是我不知道這個東西要寫下來 所以他馬上就知道說 什麼東西是可能我們想要看的東西 那他在行前其實有幫他準備一些東西 就是我自己已經認知到的東西 我剛才大概說明瞭10分鐘 那同時呢 我把一些可能銷賽的報告丟給他 然後跟他解釋說

[03:50] 其實這些銷賽報告 他並沒有寫到一些重點 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願意去增加持股 因為如果說大家都有寫到的話 我反而沒有這麼喜歡 我就是知道你們不知道很多事情 所以我才會願意去增加持股 有點像說我們去trade的一個預期 所以因為我們有比較深層的認知 我們是贏過市場下的一些共識 至少我們自己這樣認為 所以我們才會願意去增加更多的持股

[04:13] 我們的認知是怎麼樣我也跟他講 這個報告我也請他看 就是你要知道說我們自己的認知 市場目前的認知 同時你去公司這邊的時候 公司跟你講話的時候 你也可以知道說 公司今天講的東西 是不是跟我們自己的認知有出入 或說跟SellSide的報告是有出入或者說跟Southside的報告是有出入 或是有上修的空間 那這其實非常重要的 就是到底每次公司出來講的話 是都是講一樣的話

[04:35] 還是他其實有默默的在上修 有把一些數位往上調 這個非常非常的關鍵 同時我也給他看一些比較負面的教材 就是因為剛好最近也有身邊的人 然後去搞來了一些私訪的memo 我就拿了幾個給他看 有些你一看就知道說 根本就是沒有在認真怎麼說 因為他寫出來的東西 可能就是法術會早就講過的東西

[04:56] 當然也不能怪他 有時候公司就是媽的 就只會講一樣的話 就可能比較保守 或者說就是 他也不打算跟太多投資人去做互動 反正都講一樣的話 但問題是就是他去針對這個公司的評論 你也知道說他沒有去做功課 他可能也不知道 到底前面目前庫存去化的狀況是怎麼樣 後面新的展望是什麼 他做出來的一些remark是 你不用說什麼就是這個人一定要非常精英或專業後面新的展望什麼他做出來的一些remark是

[05:16] 你不用說什麼 就是這個人一定要非常精英或專業 可是你至少要有一點common sense 你至少要知道說現在業界狀況怎麼樣 可是他寫出來的東西是完全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我也給他看說像這個我覺得不合格 因為你很明顯是你只要有去聽法輸會 他自己可能對公司的一些吐槽 馬上就可以被化解掉 因為他在這種私訪或者小廠裡面講的東西 就是法輸會講過的東西 那你一些問題法輸會也都早就跟你回答過

[05:39] 就你既然你在這裡面還寫出這樣子的問題 那就代表說這個東西可能是不行的 就讓他知道 同時也讓他知道說 因為像我請他去聽的這個公司 他是給一個正向的評價 他覺得是好的 因為我都會跟他講說 所以可不可以買 我就會這樣考驗他 他會給我一些他的想法 我跟他說其實這是一個好的公司 所以其實你要去觀察一下 每個公司出來跟你講話的一些態度

[06:01] 這個也是我自己身邊一些朋友 他可能在抄那種什麼Family Fund 然後他們很喜歡去聽Earnings Call 他們喜歡用聽的 像我自己喜歡看處置稿 但他們喜歡用聽的 為什麼要用聽的 因為他們發現可能每一次的Earnings Call 老闆的態度會不太一樣 講話的方式 你會知道說他現在是不是想笑不能笑 他是不是有好消息 還是說他家死人了

[06:22] 當然不是說什麼真的有Family Member掛掉 意思就是說反正就是可能業績很爛 所以他講話就是非常保守 然後跟聽得出來是比較消沉 像馬斯克的Earnings Call 我覺得大家可以聽看看 如果真的好消息 你真的聽得出一些差別 所以他們喜歡用聽的 我也剛講其實這個在 我覺得台灣的公司 也是有一樣的狀況 就是到底公司出來講話的人

[06:43] 他的個性是怎麼樣 其實我們心中都有一把尺 甚至有些人會把它列成表格 然後哪家公司的IR 或者說出來講的哪一個副總 或什麼的 那個就是喇叭嘴 他每次講的東西都會miss 然後哪一家公司的人 他出來講的東西 這個就是保守博 超保守 每次都講的那種超爛的數字 然後可能最後面這個數字都會beat 就是我們知道每一個人的個性 然後知道每一個人

[07:04] 他可能大概講出來的話會怎麼樣 如果更好的話 你可以去試著讀空氣 你要知道說 這個場子你去提你覺得 一切都是很正向積極 然後他跟我講說 他覺得這個IR非常有自信 代表說他們可能真的對自己的產品非常有自信 我下一次就安排你去聽一個 就是我知道這個公司跟死羊懶的 你就去聽看看 你就會知道那個差距在哪

[07:25] 你就知道說 其實我們去做投資買賣 有很多的指標可以看 我們可能會看一些財報 看一些消息的東西 新聞的東西去做分析跟判斷 有些人是看現行 其實你光是去聽法術會 搞不好也可以成為一個流派 你光是去聽人家講 因為有時候如果說 你進去人家都願意回答的話 這個等於是一個大加分 你可以很快直接去問到一些重點

[07:47] 然後以及你可以從他們的講話的方式或神態 以及假設你已經有建立一個Data Base資料庫 你知道說過去他的風格是怎麼樣 他明明就是以前是超級保守的人 但這一次不一樣 好像像前陣子我們自己佈局的一個 股票我就跟他講了 這個人他很特別 他已經在這個公司當發言人超級久 然後他的特色就是他每次出來講話

[08:08] 就講一講就停了 他根本就是不會給大家問問題 然後都講一樣的東西 我們不方便評論什麼的 可是這一次他講超多東西 我就給大家看這個差距 就是這一次他跟以前不一樣 他每個東西都給你延伸去講很多 那同時QA的時間變很長 你有沒有發現就不一樣 為什麼以前會這樣到現在這樣 當然有幾個可能 可能就是他被人家投訴

[08:29] 或是說他自己想法改變了 突然想跟人家聊天都有機會 但會不會有可能是因為 這次不一樣 他有一些好消息 所以他跟大家講的特別多 他還是不能夠直接跟你講說什麼 我們有什麼東西 因為有些客戶對這個非常敏感 你如果出來那邊吹喇叭的話 說不定把你的單砍掉 所以他還是不能夠跟你講那種很細節 但是他這次很明顯 以前講五分鐘講完 這次跟你講半小時

[08:50] 這個就是可能我們可以去關注它所以它會有很多這種另類的機會會產生 只要你願意去觀察的話 所以這個禮拜就讓他去測試這樣子的東西 同時在禮拜四還有禮拜五比較嚴重 禮拜五的盤中時間 因為我們自己在做買賣的一些東西 然後給人家打到石噴出來被盜貨

[09:11] 其實偶爾就會發生這種事情 我們在過去的數週算是一個那種killing spree 就是瘋狂的往上衝 然後他可能也覺得賺錢很簡單 我一直跟他講說這不是常態 這不是常態一般不會長這個樣子 那在禮拜五他也第一次的感受到什麼叫做盤中喊救命 就是我就開始在那邊救命 所以你知道很多時候我是心中喊救命 只是因為他在

[09:31] 就有點像說有朋友跟你一起打網咖 你就會講話講出來 救命啊救命啊 怎麼有人一直賣 是哪一個廢物 開始跟他喊 他也知道說當行情回檔的時候 可能也是長得還蠻可怕的 很多東西讓我們開高 然後直接一路往下灌 灌破的 那這個地方我們該怎麼處理 我也稍微的跟他說一下我的想法 然後也很意外的發現 就像我剛剛講說

[09:52] 這個地方這樣形態就有點不好看了 一定有很多動能仔會跳車 說不定盤後的融資就大減 或者說不知道 那個籌碼一定會變得更散 不好看什麼 然後他就默默的問我一句 因為他也開始看一些線圖 他說這個不就還在區間盤整嗎 其實他講的沒錯 但是因為我們身邊有些朋友是那種很動能的 他只要看到那種黑K 或者說盤中一直殺

[10:13] 他就跟著會把東西全部砍光光那一種人 所以我們互相會影響到彼此 有時候會有好的 有時候可能恐慌也會互相影響到彼此 所以其實我剛剛想說 這個地方在下雪花一定會很多問題 還是我們要先跑 他一直講說為什麼你要跑 這個就是在區間內 我說你說的有道理 其實你這樣的一個feedback是好的 你說的是對的 如果說我們今天跳出來看就沒事

[10:33] 就有時候我們會針對一些很小的東西 有點像說因為你花太多時間在上面 然後你們一群人在上面一起弄 然後弄到後來就會變成 你們可能會越看越細的東西 可是我們發現說 其實大趨勢大方向對是最重要的 很多很細的東西你盯得太緊 就變成你東西根本就抱不住 這個是很多人會有的問題 不然我們自己也是 如果說你看得太近

[10:54] 有時候你覺得被嚇到 但其實實際上你回頭一看 就大家那邊哀嚎說什麼 是不是要出貨了 是不是要跑了 兄弟拜託這個東西在五日線上 五日線的協率都沒改變 這個是超級強勢股 可是你們既然因為可能前面幾天 新高上不去 然後稍微收斂了三天 然後就覺得是不是要出貨了 拜託你可以拉出來看嗎 這個五日線是垂直往上

[11:15] 其實我們之後面我們去 大家討論一下也發現現在的市場跟其實2020年以前市場有很大的差距 以前做波段是怎樣 以前做波段就是反正那個月線的斜率是往上的 然後每次踩到都有在跳上去的話 那就是一個大型波段 你就是要抱好 你用月線你用十日線看 現在的人越來越敏感 現在很多都用五日線 甚至不是五日線直接看裸K 只要開始轉落K棒沒有在往上衝全部砍掉

[11:37] 就是我覺得很多人變成這種非常素食 不然我自己有時候也會不小心被帶到那個方向去 但是我都會提醒自己要收回來 然後沒有想到是被同仁提醒 跟我講說這個明明就看起來還好 為什麼你要在那邊哀嚎 就對 就真的就還好 我真的沒有什麼事情 所以有時候就是稍微的忍耐等待一下 那我覺得可能在後面就是洗一洗 因為禮拜五有蠻多那種中小型的股票

[11:58] 都開始出現出貨的一個狀態 可是出貨不代表一個行情就要正式的結束 有可能只是一個換手要繼續 所以在我看來就是稍微的在做等待之後 我們在想後面想要怎麼辦 好 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下 A君的一個工作計時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好 接下來我們轉頭看一下 Meta 2024的Connect大會 公佈了幾個產品 跟大家聊一下我自己的一個想法 首先就是他的VR的頭盔Quest 3

[12:21] 出了一個Quest 3S 那是S stand for start 就是一個入門版本的意思 這個東西的售價會很便宜 就是只有299美元會很便宜就是只有299美元 非常非常便宜 然後再推出入門的版本之後 本來的Quest 3的512G 也是從649降到了499 所以它整體就是去踩一個 平價實惠的路線 就是有別於Vision Pro

[12:42] 它會走一個平價實惠的路線 並且其實它Pro現在也是沒有要持續的 做下去了 就它的Pro系列是把它停掉 它直接去做數字版本 然後加3S版本 所以我認為Meta的選擇是正確的 就是不要在高階的地方去跟Apple硬槓就直接去走一個低階 可能在低階這邊獲得一個顯著的成功跟試戰之後 說不定他會再回頭去推一個高階的東西 這個就是我們後面可以觀察的一個東西

[13:05] 但也有可能他就是直接把它變成是一個這種新的商品 然後持續給大家更加便宜實惠的選項 這也是一個很棒的做法 像Vision Pro的話就是稍微的 至少在銷量上是沒有這麼成功 雖然我也非常喜歡這個產品 可是就像是我多次跟大家分享 因為我是一個價格不太敏感的消費者 所以對我來講東西酷是最重要的 價格我覺得還好 但如果今天仔細的去思考價格

[13:26] 當然就會發現其中不可思議之處 如果今天是用Quest 可以達到這樣的一個程度 然後只要這樣的一個錢 那為什麼我要花數以倍計的錢 然後去用一個Vision Pro 就是你馬上就會發現其中不合理之處 當然Vision Pro你可以說 你是追求一個更加的登峰造極 可是你知道其實絕大多數的科技產品 當它走到某個極限之後 它在網上那個是一般的使用者感覺不出來的

[13:46] 就像是iPhone Pro的版本 如果你不是專業的攝影 專業的可能創作者或什麼 你根本就不會知道 它真正的差距在哪裡 對你來說就是反正 畫質已經好到無法挑剔 反正錄影我都已經沒有問題 你哪會在意說 它是60fps還是120fps 就是對一般來講 那個邊際效應是已經 遞減到一個程度是 你根本就會選擇忽略它

[14:07] 但是它那個價格是 只要再往上多一點料就會貴非常多 所以Apple後面也會去走一個 稍微往平價方向推進的路線 因為已經在供應鏈這邊有去做相對應的計劃 只是它這個評價跟所謂的Meta的Quest的評價 有很大的一個差距 它只是稍微便宜一點點 但是它目前是在短期內沒有辦法做到

[14:28] 像Quest這樣的一個價格競爭力 所以我覺得整體VR市場的推進可能還是要仰賴Meta去做 Meta他也是非常有底氣去做這樣的事情 我是持續的樂觀看待 再來另外一個新的產品是Orion的AR眼鏡 這個其實在之前就是有很多rumor傳出來 什麼Project Nazar還是什麼的 就是已經很多人在討論這件事情 其實在中國在供應鏈大家已經有去猜他用到的東西是什麼

[14:51] 部分猜錯但絕大多數猜對像是使用一個投影機 是Micro LED的 可能用高流明去打在晶片上 這個是大家都知道的東西 它的外面可能會去額外裝一個電腦 像是其他公布出來的PAC 就是一個額外的運算器 然後它用傳輸的方式到眼鏡上 不然它如果把運算放在你的眼鏡上的話

[15:12] 你的眼鏡就會太重 它已經把電池放在上面了 這其實就已經會產生一個問題 就是你會變重 或是說你的續航力會不好 因為你真的續航力要好的話 你電池要更大 可是它的技術就是沒有到那 所以才會像 Vision Pro直接給你一個尿袋 就是你要去外接一個電源 所以這個東西它就是一個prototype 大家知道它是一個prototype 所以在它推出之後 在整個社群或是網路上YT什麼

[15:32] 就是有很多非常踴躍的討論 我自己身邊朋友也開始有問我說 那Meta Orion的概念股是什麼 蓋莉紅桿 大家不要緊張 先把你的勞兒收起來 這個短期內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因為這個東西就是一個prototype 我覺得最快搞不好2027吧 我認為之後你才會看到它量產 那量產也不一定會用你現在看到的技術

[15:54] 就是它的技術可能會去做調整 就像說像鏡片上面的光波導技術就有很多種 像Lumos的話是用幾何光波導 然後像Hololens或像這個應該是用 SRG的顏色光波導 那Apple的話傳言 因為他買了一個公司叫ACONIA 然後他可能會用VHG的顏色光波導 所以他們用的技術是有一些細微的差距

[16:15] 當然講是講細微 可是實際上在產品的呈現上 可能就我們覺得放到很大 像LUMOS的東西就被很多人抱怨說太重 像這種顏色型的木簾看起來是一個 很不錯的一個做法 但實際上也是有很多東西要挑戰 像是在他的晶片的材質的選擇上 其實我們之前的認知值 他用到High Voltage Driver 去把這個燈光打到

[16:35] 就是透過幾個鏡片 然後濾光片 然後最後面弄到玻璃基板上面去 只是他這一次推出來的眼鏡 他並不是使用玻璃基板 他是使用碳化矽的一個光波導 所以這個東西 跟本來市場上一些猜測就不太一樣 但大家其實會認為說 玻璃基板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至少在現在來看 它是相對可能成熟一點的東西

[16:55] 但他選擇用的是一個碳化矽的技術 所以看起來是很炫耗沒錯 只是在量產上會不會覺得說就會變成 良率不夠或是價格太高什麼 這都是要考慮的點 搞不好最後面又走回去使用玻璃 這都是有機會的 所以要認知我們現在看到的東西是一個實驗性的產品 然後他如果真的要進量產的話 這東西要做得出來 第一個價格要實惠

[17:16] 第二個是良率要夠 然後不要說什麼你的東西真的要生產的時候會大delay 因為良率不夠東西出狀況 這個全部都會是一個問題 所以等到他正式可以量產的 那個build material才比較重要 就是到時候他用了什麼料 那才是最重要的 他不一定會用現在在用的料 但他有可能用現在在用的料 可是他如果是用現在在用的料

[17:36] 他最快拉貨也是幾年後的事情 所以現在去討論概念股就有點怪 但去炒氣氛沒有問題 炒股票炒氣氛沒有問題炒股票 炒題材沒有問題 但如果你要講說去對公司貢獻營收 有些供應鏈開始拉貨 應該不會在這麼快的時間看到 所以我才會跟大家說 先把你的老二收起來 碳化矽的鏡片 上面這個光波島 上面的怎麼講

[18:00] 就是說去把這個東西壓印上去 是使用NIL 就是說奈米壓印的技術 還是使用Dry Etching 這個不太清楚蠻多人講說NIL是奈米壓印的技術還是使用Dry Etching這個不太清楚 蠻多人講說NIL是奈米壓印 可是也有可能是用石刻的方式去做的 那一樣這個東西它目前反正都是半導體的一個生產製程技術 已經走到半導體的層級去了 最後面會用哪一個 還是有一個路線之爭

[18:22] 可能像NIL這邊奈米壓印有一些支持者覺得說 它可以大量的放量 然後可能後面可以做到很便宜 可是反對者就會知道說 你模具要拉起來的時候會有變形 翹曲各式各樣的毛病 如果是使用Dry Etching的話 又要怎麼樣去把價格降低 或者說更穩定的去做輸出 也是有很多後續的討論 所以他這個演技員

[18:43] 像是說他去集大量的資金 跟眾人的智慧 硬把一個產品推出來 可是這個產品他走到量產的時候 可能會跟現在長得不太一樣 就是他有蠻多東西會需要去做調整 或是說可能幾年之後有新的技術突破 所以會用不一樣的東西 現階段我認為你去看著Orion 他開出來的一些規格 或者說使用的材料去炒股票的話

[19:03] 就要知道你就是在炒一個題材 後面不一定用這個東西 當然不是說不能這樣做 只是我們自己會這樣看待 就覺得說這個應該是 你就先看看就好了 就是有一個酷東西 同時知道其實不是只有Meta在做 像是Snap的Spedacles 或者像是Apple也有在行他們的眼鏡的計畫 這個可能在後面就會有蠻大的一個突破 而且其實如果說你可以去把基本的原理

[19:26] 跟想要達成的目的去搞懂的話 就會知道AR應該是最終的解方 會大於VR 因為VR最終還是放一個螢幕在你面前 他還是希望你可以看到外面世界 所以他怎樣 他給你一個攝影機 可是如果我可以直接用眼鏡的話 我本來就看到外面世界 透過投影的方式把東西擋上來 這不是一個更好的解方嗎 對 當然是這樣 只是問題就是為什麼還會有一個VR產品卡在那

[19:49] 最主要原因是我們有太多目前無法去解決的問題 所以只好透過VR去打到可能更好的畫質更好的表現 AR可能就是在後面 我們知道它是一個很美好的東西 如果真的科技力可以達成 這個是更好的選項 但現階段很難 就像我剛剛講的上面去放電池的話 你的續航續力一定就是不好 可是掛尿袋的話 那是不是就很爛

[20:09] 就像是一個小VR的感覺 還有很多挑戰要解決 所以我們就先稍微的看看就好 最近我也開始重新的回頭去看了一下AIPC 為什麼 因為在下半年開始會 不管在Intel或是在AMD這邊 他們都會有AIPC的持續的推出 然後在品牌廠這邊也會持續的有筆電出來

[20:30] 雖然我們目前是真的沒有看到 AIPC的一個大型換機槽 我自己手上也有AIPC 我得老實跟大家講說 AIPC目前對我來講是一個噱頭式的東西 它真的帶來一些不一樣的功能 可是以我目前的做法來說 奇怪了我可以用我的電腦去上 不管是ChatGPT或是Cloud或是Proplexity 或是我可以去申圖

[20:50] 我可以去問問題 然後去整理資料 讓他看我的資料講什麼 我連網都可以處理的東西 為什麼我會需要去用一個 所謂的AIPC 然後讓他o在這個ffline的狀況可以去做 雖然可以offline做 可是他做的效果就是不好 或許等到有照理日 我offline可以做的東西 可以達到我需要連網那樣的一個程度的時候 我可能就可以去使用AIPC 來降低我的成本

[21:11] 或者說我有一些比較機敏的東西 我會去透過它處理 但現在其實都不會去做這樣子的一個使用 所以我認為其實AIPC它的一個最大的驅動力跟電信商的4G跟5G一樣 4G是後來大家說才發現 其實如果沒有4G的話 我們根本就是沒有辦法讓Netflix 或者是什麼HBO GO之類的這種東西 大量的普及

[21:31] 就網路還是需要更快更強更厲害沒錯 只是那也是可能後面才發酵出來的東西 現在很多人講說5G是一個什麼沒有屌用的東西 因為5G上面至今是沒有出現的 所謂的殺手級的應用 AIPC我覺得會有點類似這樣的一個狀況 就是它可能就像是5G 就大家知道說OK有這個東西 然後它有一些額外的加值 但是它價格變貴

[21:52] 我根本也沒有這個動機去換它 但很靠背的一點就是 像你現在你買到的手機 就算你是用4G門號 你還是在付5G的錢 因為你之後就是只買得到5G手機 那就像是AIPC 你現在在怎麼樣掙扎 說什麼我就是覺得這是騙人的 我不要用 你等到2025 2026之後 你能夠挑到的絕大多數的機種都是AIPC 到2027甚至沒有不是AIPC的東西

[22:14] 每個裡面都內建NPU 然後可能都算力 恰恰講說是什麼40幾Tops 之後一定都是更高的 所以你等於是被迫升級 所以我現在反而是覺得AIPC它的故事 不會是一個主動性的升級 因為沒有太多的動機 讓你去做主動性的升級 但是被動的升級是有看到 好像之前就聽到賣電腦的朋友跟我講說什麼

[22:35] 有些公司的Line 好像不知道是Windows跟現在怎麼樣 反正就說Line後來不支援一些特定的版本 所以因為很多這種中小企業 他們都喜歡用Line溝通 所以他怎麼辦 他就知道大家都換電腦 換電腦就來跟他買了一批AIPC 所以這些人就變成AIPC的使用者 但是其實不是因為他真的很喜歡AIPC電腦 是因為到時間了 該換了 我們去換一下最新最強的電腦到時間了 該換了那我們去換一下最新最強的電腦

[22:56] 就是AIPC 再來就是可能像是明年Windows 12出來之後 Windows 10的資源就會去做暫止 然後就會把它停下來 停下來的話就會變成 當你今天想要買到一個更新更強的電腦 或是說其實你是有一些資安疑慮的 你需要Windows有更多的effort 在上面去做維護的話 你只能夠去選擇這種最新的電腦

[23:16] 恭喜你買的這些最新的電腦全部都是AIPC 所以AIPC的換機潮就還是會持續的發生 只是可能你看不到那種主動式的暴力換機潮 除非世界上突然發生一些事情 可能它比較偏向那種被動式的 反正就是大家只能夠慢慢疊帶上去 像是現在大家的手機裡面 其實都是5G的手機 除非你是買那種超便宜的那種鳥機 不然全部都是5G的 即便你沒有用到5G

[23:37] 你還是付了5G的錢 所以即便你可能沒有用到AIPC的一些 Embedding在AIPC上面的一些功能 但你還是付了AIPC的一些規格的加值 當然就是包含說像是DDR5的一個介入 DDR5的話目前在市場上 其實還是屬於價格比較漂亮的記憶體 DDR4 AND以下以及NAND 其實現在的表現都不太好

[23:57] 並且我們有注意到在一些 模組廠在一些通路的庫存 都開始往上堆 這大家自己也要小心 雖然我知道最近可能看到美光狂噴 所以很多人覺得說記憶體其實沒事 沒有就是如果我們今天是看看到美光狂噴所以很多人覺得說記憶體其實沒事沒有 如果我們今天是看庫存的狀況的話 有事情 他還是有事情的 所以他去化的速度是需要一些加強 就我們要看到一些好消息 如果沒有看到的話

[24:18] 那之後可能就會出現 有可能會需要去把一些這種高價庫存給打掉 或者說反正就是整體在財務表現上面會不好 會有一段時間是這樣子 大家要注意 就是目前在記憶體產業 我們只有看到HBM是非常強勢的需求 然後DDR5因為它本身是會受到HBM的生產的排擠 因為HBM的良率不好

[24:38] 所以它用到大量DDR5的產能 它把它拉過去了 變成這個東西反而變相的可以去維持它的價格 DDR5會是一個觀察的重點 那43或是說NAND 我覺得大家都要稍微注意 NAND的話可能大容量好一點 小容量也不一定會表現得非常好 所以如果說我們沒有辦法一個很強勁的換機槽 它只是一個比較偏向被動方式的去做替換的話

[25:00] 我們可能在供應鏈的選擇上也會更小心 就是我們不會去賭說什麼缺貨漲價 可能就不會發生 但是可能會有一些那種產品 像之前的PCB或CCL 當伺服器它需要追求一個更好的傳輸的效果的時候 它需要用到更好的料 要Ultra Low Loss 要很低的延遲跟損失的東西

[25:21] 這個料往上堆 其實它就可以去增加一個 廠商去做溢價的機會 因為如果說今天是本來的料的話 其實他們是很難去做漲價的 電子產品的東西就是 我今天如果都是用同一顆料 這個料可能每年都會一直持續的降價 但如果說我今天有彈新的料進來的話 這個價格可能就可以去喊過後面 當然還會下降 但至少就會比本來的ASP會拉上去

[25:43] 所以要關注的是AIPC裡面 有什麼東西是 這個ASP可能會拉上去的 或是有什麼東西是可能是新的東西 但是又不會受到現在消費性喇 然後所造成像我跟大家講說 DDR4或是說一些NAND 其實現在那個價格可能會往下走 這樣的一個影響 所以可能就是關注在DDR5上面 只是DDR5你要去找所謂的 很純的在做DDR5的股票又不多

[26:05] 但是有一些額外機會會產生 就像是說DDR5跟DDR4的一個差別是 DDR5上面會多一個PIMIC 所以PIMIC可能就是一個機會 就是這個PowerManager IC就是一個機會 目前在台灣有拿到 就是DDR5的認證的公司其實不多 就只有兩家左右 其他可能就是還在驗證的一個階段 等到他們也都拿到驗證的話 可能版圖會改變 但目前其實能夠做的東西不多

[26:27] 但是這兩家公司其實給出來的一個guide 都是比較偏向 他們本來認為說DDR5在 今年的滲透就會拉上去 但是因為消費性真的太爛了 到明年可能才會拉上去 然後明年拉上去 我認為公司的說法態度 就是跟我剛剛前面判斷很像 他們也是覺得因為不得不 因為現在可能是 你在DDR4跟DDR5之間 你可以做選擇

[26:47] 它是一個選擇題 但之後它就不是一個選擇題了 你只買得到這個東西 所以就是一定要換上去 換上去可能在這些料上面 就會有一些機會 再來在AIPC它一些應用上 因為它可能還是比較偏向 就其實AIPC跟電競PC 我會把它畫上一個類似的等號 他們其實就是指高階筆電的意思

[27:08] 當這些高階筆電開始在推的時候 它可能第一個耗的瓦數會比較多 或者是說它可能會需要更好的一個散熱表現 它就會用到一個可能更好的散熱片更好的料 然後或者說可能用到更多顆的風扇 目前我們看到風扇的表現是大概會多一點多倍 平均下來是這樣子 不會到兩倍 之前有一個說法講說AIPC會讓風扇一顆變兩顆

[27:29] 應該是沒有這樣的狀態會多一點多倍 但是這個風扇也可能會去改掉 就是會用到更好的料 這是大家可以注意的 目前我們注意到DDRR更好的一個滲透 其實在伺服器這邊 伺服器就是已經在這種高階伺服器 就是全面都是往DDR5去走 但是在消費性的筆電 因為目前還是選擇題所以有些人可能就是不甘願 他不想換 但等到後來他就不是一個選擇題 就只能夠換 所以像這種被動式的

[27:49] 去把一些料往上堆 我認為是在後面 也可以去注意的一個題材 就是其實我們在過去一陣子 大家應該發現 就是我們也會跟大家聊AI 聊伺服器 但其實像自己的風格 已經完全轉變 我現在看我持股就真的AI related 除了美股之外 在台股基本上我已經滿手都是 它可能也有蹭到一點AI 可是它不是AI為主的東西 因為我覺得那是 類似某程度的票房毒 AI可是他不是AI為主的東西因為我覺得那是 類似某種程度的票房毒藥

[28:10] 因為上面堆太多人了 所以他可能要去 經歷過一個庫存調整 然後我們之後再回去看他 但現階段其實我已經是往其他方向去找了 其實我認為這個選擇也是對的 只要我們現在用事後論回頭看 就是這個選擇是對的 因為表現就是outperform AI 但AI我不是說要結束 只是他可能要等到 他稍微沉澱一下調整一下 後面會有持續的機會 至少在供應鏈這邊是這樣 因為前面炒的是一個估值上升

[28:33] 然後報價上漲 但現在其實都開始去 很多廠商會去競價 或是像之前跟大家提到 他不去用 Amphenol的一個飛線 他把它換成是PCB 其實他某種程度上他是想要省錢 更多這種省錢的做法會出來 於是他對供應鏈一定會有所影響 所以可能現在我自己甚至會去找一些 在他的產品mixture裡面 AI是比較低一點的東西

[28:54] 因為我覺得那個會進入一個競價 除非他是一個New Game Share 如果它是本來就有Share的 這個東西可能反而開始會毛利壓縮 如果前面又把它trade到估值很高的話 它說不定會去抵消掉 它其他一些傳統業務的成長 所以大概後面會往這個方向去看 跟大家稍微的分享自己的心得 好 接下來我們進入Q&A部分 地位2330上1000 主委蕭曉森跟你爆牌 下一波領獎的是AIPC

[29:15] Lunar Lake這個月出貨 加上微軟10 明年下半停止更新 帶動商用換機潮加上降息消10明年下半停止更新帶動商用換機槽 加上降息消費復甦PC4到5年的換機槽 以及GTA6等3A大作明年初 商用消費雙重爆擊 AIPC復甦就問怎麼輸 我只小聲告訴你千萬不要跟別人說 最後是主委跟聽眾們身體健康

[29:35] 裝要流淌不是啊 兄弟你知道就很多時候 我們有時候講的東西 會剛好跟這個QA的東西有契合 但第一次那種想法完全一樣的 還是媽的我真的是首次見到 還是說以後你來當代班主持人 我完全認同你講的東西 對 而且你補充到我剛才 就是我心中有想到 但是我沒有講到的東西 沒錯 明年有很多3A大作出來 很多屌作

[29:57] 我們在黑屋空這邊是沒有看到 因為我不是跟大家講說 外面在吹說什麼換弦卡 然後什麼大拉貨 渣小 跟你講沒有看到 就是真的有在買 沒錯 但是沒有看到說那種什麼供需失衡 但它有可能可以協助去化掉很多東西 然後等到真正的這種猛男作品出來之後 就變成搞不好 供需的狀況就會本來變成是買方市場

[30:20] 然後就變成是賣方市場 當然可能不會像那時候肺炎那麼誇張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肺炎的時候 你你要買一個顯卡要配滑鼠 他要綁一些幫豆給你 什麼垃圾滑鼠垃圾鍵盤 你要一起買才賣你這個顯卡 那個就是很絕對的賣方市場 我覺得不會到那個程度 但是對我非常認同你講的東西 不然說這個Luna Lake 或是AMD的東西 那降息消費復甦不一定

[30:42] 為什麼 因為我們現在看到是 至少以美國人來講 他們已經這種超額儲蓄都用光了 所以不一定有那個錢 除非他們願意去擴增信用 然後去用信用去買東西 不然我其實對於消費復甦 我反而不敢大聲講 但其他我覺得完全都認同 對 你知道我們這個節目講的不是小聲

[31:03] 因為我們的聽眾有40萬 所以大家都知道了 下面一位 Chao8019 咪咪冒冒 大家好 雖然生日已經過了 但還是要祝我的南投民間麻吉媽 人生海海9月24號生日快樂 他說陳靜才要還錢才有錢包紅包給我 陳靜才快還錢 不然我都不能結婚了 30歲生日大快樂 祝大家績效大爆色

[31:25] 會我覺得這次真的會 下面一位葡萄只吃無脂的 因為無脂登科 我是終於上岸的無業遊民 孟公您好 我是之前被很喜歡的公司 之前的那位 之前留了8次留言 終於被您念到好開心 更開心的是我們有一樣的想法 想跟你分享 我今天收到LINE的錄取通知 失業快一年終於上岸了 謝謝您從疫情期間以來的線上陪伴

[31:47] 對 沒錯 我也是從咳咳咳就開始聽的骨灰粉 很喜歡每週兩次的空中相見 今後也會一直支持您們全家 關號因為Lisa我也開始會去五股收容所遛狗 祝福你們全家健康平安愛您 對了 大家可以看一下IG的陌生訊息嗎 會發現雪片般的網友訊息 對 我之前有發現就是 IG把訊息切很多地方

[32:08] 就是除了他會有一個 top priority之外 然後會有一個 就是可能 他認為說 你會覺得沒這麼重要的訊息 會放在另外一邊 那再來呢 story reply 又會切成另外一個 然後以及陌生訊息 我覺得發現說 很多訊息我沒有看到 是因為他藏在各自各樣的地方 那非常 感謝你回來跟我分享你的近況 我也很高興 就是你有要上岸

[32:30] 然後有工作 以及我覺得我太太 我非常高興 我剛剛講這件事情 就是因為你看到他去五穀收容所 所以你也決定去那邊幫忙 非常感謝你的付出 也希望你順利健康 下面一位 Miso桑 莊皇選頭份元朝 莊皇到讓氣高潮 莊皇到讓氣到高潮

[32:51] PacketSpa主 挨大你好 本人在莊皇找頭份在地室內設計 設計師起初報價在個人的預算內 殊不知簽完合約後實際報價各種漲價 扯的是設計師搞錯 好OK我大概看完 你後面還直接點名幹人家設計師 這樣不一定是好事 因為我跟你講消費糾紛一定會發生 消費糾紛一定會發生 所以這種留言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幫你念出來

[33:14] 因為你知道就像是法院判決下去 你知道一定會有一方喊司法不公 幾乎反正就是一定有一方會說司法不公 司法已死這種很奇怪的說法 但其實他就是可能運氣不好 或者說他就輸了 在消費糾紛上也是 不管你是在怎麼樣好的店 服務很好什麼 一定有人會不高興 不高興的話

[33:34] 我覺得如果真的可以證明對方有出事的話 你去告他 你去找消保官什麼都好 你來我們這邊去公審他 其實我覺得不太好 他搞不好也會想回來弄你 你知道嗎 所以你們就會變成大家在那邊糊弄 所以我覺得這種消費糾紛 因為有時候是難免的事情 就是你也不一定知道是誰對誰錯 有時候搞不好我隨便舉例 搞不好你是奧客 他就是不爽 你要故意亂弄

[33:55] 但有可能就是他真的很急歪 他對你就是很差 只是我覺得這個不是我們這種平台 可以幫你處理的事情 好不好 那就是我知道你很幹 可是你這樣一講 也不一定會真的就是覺得說 你可能希望的是你把它公布出來 然後大家賭爛 然後不一定搞不好 大家其實發現他超好 然後聲音變很好之類的 就是這個我們是沒有辦法幫你處理的 下面一位 布雷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

[34:18] 主委你好 上一集聽到你說有時候不要那麼聰明 可能過得比較開心 真的是讓我感同身受 之前部門主管想推Python作為開發語言 所以叫一個叫資深的前輩去上課學 關好公司出錢 回來再交其他同事 結果回來也是在亂教 那如果是剛出社會的我一定會幹爆 但現在的我就秉持了 看破不說破 反正一起聽課的主管也看不出那個前輩在亂教 Happy boss happy life

[34:40] 這樣的我是不是也算是有所成長 祝大家今年績效大爆射 其實我覺得人真的會越來越省話 真的 我認為當你特別是智慧越來越高 越來越聰明 然後以及你看過很多人間冷暖 然後以及很多次 你可能努力付出 非常努力 可是別人不珍惜 或者是別人把他不當一回事 然後你發現哪一種不知道

[35:01] 就是一樣在家裡照顧 那種什麼年邁的阿公阿婆 那你照顧了半天 但是你比不上那種過年才回來一次 送禮物包紅包的 因為那個阿公阿婆覺得說 幹你整天都在念他 那什麼過年才回來一次 看到很高興的 你要吃什麼 你要吃雞佛 那煮100顆雞佛給你吃 就是很多事情跟你想的是不一樣的啦 所以到最後就會變成說 以我自己來講 我希望事情都不要找上我

[35:23] 但是真的找上我 沒有辦法讓別人處理的 我才去處理 其他我看到我就是微笑 就我知道你在雷 我就是微笑 我看你表演 我也沒有要去幸災樂禍什麼 但是我就會覺得 反正就是我已經不會想要去針對太多事情做評論 我覺得這確實是一個成熟的象徵 但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講說 這個是不對的 你應該要更加積極更加進取

[35:44] 但不是每個人都是希望在這個corporator上面爬得很高 所以其實就是開心就好 我希望你開心就好 下面一位看見自己五星吹捧吹一吹 看見Meta最近出的智慧眼鏡 想詢問已經有Google Glass的失敗案例在前面 為什麼Meta還會想退出 應該講說想推出 應該這樣說 你去找現在所有的科技產品 或是一些網站服務

[36:05] 他們前面都有一堆屍體 就像你講的Meta好了 Meta是做社群平台 Meta那時候出來之前前面有什麼Myspace 還有一些其他的社群平台 那它沒有成功嗎 也不一定有 或是說像是一些拍賣網站很成功的 它前面也是一堆死亡案例 那些可能想要去做各式各樣服務的公司 它前面也是有很多失敗的前輩躺在前面

[36:27] 所以其實他們都會持續的去做佈局 對這些公司來講 甚至他擔心的事情是 真的嗎 謝謝 謝謝 爸爸工作 先出去爸爸工作 對 所以就是說 對 剛剛我的子 前面有些人會死掉 可是他們還是會持續去做 因為他們其實怕的是錯過

[37:02] 就像是為什麼在AI伺服器的投入上面 會瘋狂的投入大量的資金 然後即便可能目前 不一定可以看到這個東西會沉 或是說一定可以換出很大的肉 雖然我自己是這樣相信 但是在最早其實他們開始狂買的時候 那段時間是不一定看得清楚 因為其實他們都是怕錯過下一個趨勢 反而投資失敗對他們講是家常便飯 他不一定會真的很擔心這樣的事情

[37:22] 下面一位25歲後就瘦不下來 10年沒有在家鄉過生日 大人您好 我跟男友今年決定一起回台南發展 雖然目前已經在是否創業中猶豫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城市 也多了時間陪伴家人 想聽聽大家對正經歷人生轉換時期的建議 另外我們是你的超級腦粉

[37:44] 想起來帶用肌肉猛男憋尿的聲音 肌肉猛男然後又憋尿 Frank 大哥哥 9月28日生日快樂愛您 在轉換階段的時候 我覺得就是慢下來 就是當你沒有辦法很清楚的去選出兩個選項 你要哪一個的時候 代表你其實還沒有準備要去做這個選擇

[38:05] 甚至有時候我們就直接拿骰子出來丟 或是跑去神明那邊問一下 因為你其實不太確定哪一個是好的 如果說有時間的話其實稍微等一下 因為你會發現很多選項在某個時間點看不出哪個好的 你等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真相越變越明 你就會知道哪一個是你真的想要做的事情 所以如果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壓力 一定要立刻啟動的話 可以選擇等一下

[38:26] 或是可以用很土炮的方式 把它丟個骰子什麼的 但我發現蠻多東西可以用等一下解決 但這個東西可能不是用大家 就像是我過去一直跟大家聊到 我很多時候會發現 等一下或是說去拖延一些事情是有用的 為什麼 因為我是一個很造謠的人 就是我知道你半夜想到事情 我就要跳起來把它做完 或是像我之前跟太太吵架 我就是一定要在今天就要吵出一個輸贏

[38:48] 不是你輸就是我輸啦 於斯往破啦 就是我是這樣子的人 所以我會認為說放下 然後以及去放慢 他可以幫我解決很多事情 但是我知道其他人不一定這樣 因為搞不好你本身就是 那種超chill的人 那我再叫你放慢就不對了 但是還是要去根據 每個人可能不同的個性 然後去開藥

[39:09] 但是以我自己來講 我是這樣做 下面一位 Anne Lin 530 孟公我鄰居 請祝福我老公生日快樂 關號9月28號生日 孟公您好我老公是日快樂掛號9月28號生日孟公您好 我老公是你的忠實粉絲 每日林口台北車程 總會播放您的Podcast才不會睡著 不過後來四歲的兒子會不高興 那只好讓他聽兒童歌曲 後來只好在送兒子到校之後 再開啟您的節目繼續吃著精神糧食

[39:31] 感謝您這樣陪伴著我們 請您祝福我老公培根 生日快樂 愛您祝您全家平安健康 培根生日快樂 也感謝你們支持 下面一位MangoPL2 巧虎您好 我想問每次 愛大QA回答 有關於預估個股未來的EPS 或是本益比的時候 常常講說算得出來 但從產品上去猜 原本以為一顆 但其實是兩顆這類的

[39:52] 我好奇是影響一家公司的EPS 有很多因素 每一間公司的主要收入 也不一定只有一項 而且每一項每年都有波動 那也還有管銷顏以及業外的損益 那這樣在預估未來本益比 到底該如何完整的去估算呢 那還有一間公司的出貨量 都只能夠從產業的報告下去找嗎 好這個問題問得還蠻有水準的 確實應該也是很多人會想要問的問題

[40:14] 我只會跟你講說這個算數字 不要覺得很屌 或說怎麼去算估值 你聽我先跟你講說什麼算估值算數字 你不要覺得說好像是一個很高深 很艱難的一個學問 然後說學會之後我就無敵了 沒有因為哪個人算出來數字都不太一樣 所以以我自己的案例 像我那時候講說 我本來以為說是兩顆 就那個USB的晶片 我以為是兩顆 然後後來發現說疑似是四顆

[40:36] 這個就會變成在我們的模型上面去做調整 因為我們可能知道這家公司有ABC業務 ABC業務我們也分別知道ABC業務的毛利是多少 我們也從公司這邊知道說他的管銷員 然後其他的一些什麼業外或是稅率的問題 這個在一些法書或是小廠你可以問到 其實你就可以去套 這是你新得知的一些情報

[40:57] 然後把它放到公司的模型裡面 然後去推出說 現在它會有額外多少的EPS的upside 這東西是可以這樣算出來的 只是你要怎麼知道說 到底是幾顆多幾顆 美膠木石今年五顆 明年五顆鑽石 你怎麼知道是幾顆 這個真的就只能夠從 可能供應鏈的交叉比對 或是說一些產業報告 也有可能可以拿到 像假設是比較準較準確的

[41:20] 就是不會錯的 就是那種像要 就會有一個拆解報告 他會去把各種東西拆開來 那裡面每個料 什麼他都會點給你看 那個報告其實也不便宜 要去買 但那個可能就比較慢一點 那如果快一點的人 可能就會從供應鏈上 直接獲得這樣的答案 但這個答案就是可能會是錯的 因為就像剛剛前面 跟大家聊Meta的眼鏡 現在告訴你是這些料

[41:40] 他還直接開圖跟你講 可是最後面量產 要不要賭 就是一定有些料要換掉 而且可能換掉蠻多的 或是說有很多的變動 或是說有很多的廠商 你現在看到可能是A廠商 然後之後是B廠商或C廠商 這個都是會持續去變動的 所以確實我們去做任何的預估 它都是有一個賭的成分在 但是我們可能知道自己 賭的勝率是多少

[42:01] 所以我們才敢這樣去做下注 這個其實大家也要自己去驗證看看 就是當你今天開始去算 然後去推的時候如果你發現你算跟推都推的不準的話 那你就不要推了 就是不要再做這樣的事情了 但是這股票是有很多方式可以賺錢的 只是像我們自己的做法是 因為我們會想要去搶快的 所以我們都會提早去做出很多的推估 然後用自己的推估去做下注

[42:22] 那你講到的東西 就是像你說什麼一間公司的EPS有很多因素 那不同的產品什麼的 主要收入這個 這個是你應該看財報年報你就要知道的東西 只是後面確實是像什麼一顆兩顆 或是說新產品的導入 然後以及管銷員這個你就是必須要 像是去法說會用問的 或是去拿到一些法說的Memo

[42:43] 法說的資料 一般他不會直接寫在法說的PDF上面 他都會是可能QA那個環節 人家問他然後他們可能會講 這個就會比較屬於是相對難拿到的資訊 一般我們會認為說 大眾比較難拿到的資訊一般我們會認為說大眾比較難拿到的資訊 他拿來當成投資依據的 可能帶來的獲利會更大 所以稍微給你參考一下 下面一位 困寶的爸爸 喬虎大大想問

[43:06] 遇到餅乾小偷要怎麼辦 公司對客戶很好 都會買餅乾 讓送件的外物吃 然而很多人因此 轉職成為餅乾小偷 每天都來這邊看報紙 喝咖啡吃餅乾 要走之前還會夾帶幾包 連水都不放過 除了外賊之外 內賊則是採購自己喜歡的餅乾 放到自己的抽屜 供自己以及來訪的親友去享用 那起手式就是假裝翻報紙

[43:28] 一個沒留神餅乾又死透了 請主委用猛男的聲音說 是多窮啊 吃不會自己買哦 謝謝主委 那希望您家裡的餅乾都能夠平安 這個沒有辦法啦 就是特別是當一個地方的物資 沒有到很豐饒的時候 大家就是會卡油 我跟你講人心就是會卡油啦 他很有趣 就是好像一個公司 他家中有一個咖啡機

[43:48] 或是中有一個snack bar 一開始大家都會瘋狂的卡油 就是會呈現一個供不應求的狀態 可是當有些公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那種 snack bar都是擺滿滿的 大家反而都不想拿了 就吃膩了 然後變成好像說有一個分界線 就是你要就做到超過分界線很多 大家就會變成不稀罕這個東西了 如果說你做在分界線以下 供需沒有被滿足的話

[44:09] 大家偷 搶 自肥都有 所以這個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 各個公司都會發生 沒有辦法去遏止他 而且搞不好老闆很高興 東西買了就叫人吃 把你們把他幹走 代表說我們激勵員工的做法是正確的 下面一位 SAGUFJ4785543 孟公直男 巧虎大大您好

[44:30] 最近去首爾玩 這幾天玩下來覺得吃的蠻好吃的 逛街好買 但沒有日本好玩 不像日本會重複想要去旅遊 想問您 一討厭首爾的原因 二降蟹好吃在哪 其實我也不是說真的很討厭首爾 只是我每次會在那邊 complain在那邊幹屌 是因為我就 怎麼講 我不是很想要去這個地方 我覺得這個地方很像臺北市 然後我老婆整天要我去

[44:52] 所以對 追根究底要去溯源的話 是因為我老婆整天逼我去 就如果說我可以自己選擇 什麼時候去的話 我覺得獨賴的程度會小一點 然後再來就其實我覺得它就是臺北市 就是你在台北市可以做的事情 你在首爾可以做 然後它是重疊的 但是一些好一樣是首都 東京東京可以做的事情就多了 就真的多非常多 所以日本整體的體驗是好

[45:12] 但首爾有一個好處 就說真的很便宜 不知道為什麼我吃東西 坐計程車什麼都覺得好便宜 就它是一個相對於便宜的地方 也不是說討厭就只是我對這個東西 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跟好感 但是我一直被強逼著去 所以因為這樣子不是特別的喜歡 再來 醬蟹好吃在哪 超好吃 超級好吃 而且是要那種尺寸要夠大的 我覺得因為醬蟹的尺寸

[45:35] 如果是那種小的 你吃不出它顧忠的奧妙 然後它一定要是很大隻的那一種 然後要裡面滿滿的都是黃 然後你就把它咬出來 也不一定要咬出來 就是拿它蟹殼然後弄一點在上面滿滿的都是黃然後你就把它咬出來也不一定要咬出來 就是拿它蟹殼 然後弄一點在上面 然後撈一點它辣椒的醬汁 然後再把飯打進去攪一攪 然後一口把它刷下去 我覺得實在是非常非常舒服的一個體驗

[45:57] 醬蟹真的是韓國的瑰寶 我覺得去韓國的最主要的一個核心的理由 非常非常喜歡 下面一位 No One 我是No.1 感謝大家一直來分享 也謝謝您我許 人生許多不同的觀念 上集提到的聰明人辛苦的觀點 也是我這兩年一直困擾的點 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 有的時候真心覺得他們的人生也許比較快樂吧

[46:20] 謝謝 不只是所謂聰明高敏感也是 像我就很容易聽到聲音 我會聽到一堆聲音 所以我會很容易暴躁 就是我會聽到 可能放在隔壁的頂太風外帶的袋子裡面 塑膠紙和摩擦的聲音 然後我會試著克制他 所以有時候場景是長這樣 就是開車我已經聽到他在這邊嘻嘻咻咻嘻咻的 我試著克制他 然後接著因為我想要壓抑 我自己 要要看起來像神經病 我就希望我老婆也聽到

[46:45] 我就故意都不講 然後希望他會聽到 然後可是5分鐘過去 我的注意力從頭到尾都沒有從那邊移下來過 我就非常的生氣 我聽到那聲音 然後他都沒有在動 我就跟他說你沒有聽到那聲音嗎 你不會把它拿開嗎 然後老婆就一臉傻眼講說 你真的是有病 我根本就沒有聽到這個聲音 就我們很多時候會有這樣子的一個互動 那對啊就是你聽得到一些聲音 或是說你看得到一些可能未來的結果

[47:08] 你已經知道說今天如果說我們去做這件事情 像我老婆有時候禮拜六的時候講說 我們去哪裡 我其實心中就在想說 你已經知道禮拜六你出去 你就說會塞車塞死 那我們是時間彈性的人 為什麼我們不要平日 我們就是跟大家分散人流 其實我也知道 就是我們去之後 然後老婆後來一定會講說 今天怎麼塞車 然後就會生氣 我就跟她講不要來了

[47:30] 然後後來我就發現說 你不能夠講I told you so 因為對一些人來講 他就是他當下真的沒有想這麼多 他真的不會去想到後面的事情 所以我們很像小叮噹有一集 現在叫哆啦A夢 我覺得他有一集不是說什麼 好像拿到一個法寶 然後就可以讓他已經提早知道說 今天會用到哪些東西 我們就像是那樣子的人 我們沒有辦法很精準預估 可是我們已經大概知道 後面發生什麼事情了

[47:50] 然後別人假設又很堅持要去做那件事情 然後最後面證明你是對的 你就很生氣 可是當你生氣 你反而別人比你更生氣 當我跟我老闆講說 我就跟他講說不要來 然後開始被他幹 你這兇什麼 你兇什麼東西 然後你就只能夠安靜 所以你就會滿肚子的冤屈 不然說 我就是因為我提早看到了這些東西 然後我就是一直聽到這個聲音 我也不想要 但是這個困擾就是持續的繞在我身上

[48:12] 直到可能我去吃一些藥 我就會幫助 那至於什麼藥 就反正大家可以去看一些精神科 這個是有辦法對症下藥的 那如果你是真的比較嚴重的 你吃下去你會覺得人生體驗不一樣 下面一位 Not Orange 謝謝古萊大各種分享觀念 你的節目內容一直會被卡掉 今年我們可愛的兒子波比出生了 想古麻煩萊大祝波比最棒的爸爸

[48:35] 大基因10月14號生日快樂 玩手遊認識到一起去日本打工 又一起回來存錢結婚買房生子 謝謝你一直一起努力 你都是我最棒的人生夥伴 生日快樂愛你 不是 所以這個是Not Orange 要祝福Bobby的爸爸大金 也就是你是老婆 所以這種故事是有可能會真的發生 就是玩手遊

[48:56] 然後認識的女生 竟然不是懶覺比你大的人 竟然不是多毛大叔 竟然是真正的女生 然後還一起去日本打工回來結婚 你們的人生是很多宅男們嚮往的東西 你知道像以前我們在RO上面會有網婆 所以網婆就是說網路上的老婆 可能現在很年輕人不知道 可是以前會有這樣子的東西 然後最後面就會發現說 網婆蠻多是男生的 像久妹好像有一集就是有拍出來

[49:21] 他以前的網婆還是什麼 然後是一個男的是一個臭屌 這個是真的會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情 而且發生過很多次 就是大家在網路上暈船 然後這邊發現只是一些人他 創一個女角 因為他知道創女角就很多男生會來貼 搞不好送他月卡或什麼的 結果你們竟然是 是真的 我覺得是一個很難得的緣分 那我們也祝波比長大開心

[49:41] 那爸爸大金10月14號生日快樂 下面一位胡聳嬌北屯豐迪索 感謝A君讚嘆A君 發現A君這個角色就是來代替我問這種韭菜發問的 在節目中孟公提到A君所發問的問題 很多都是我想問的 甚至是還沒有想到的問題 感謝孟公感謝A君 對真的感謝A君 他真的是來幫忙我之後

[50:04] 是讓我的生活變得非常的輕鬆 這是我前所未有的體驗 好 掰掰

本專題將探討科技在投資領域的應用。我們將介紹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和自動化投資工具,並解釋如何利用這些技術來優化投資策略和增加投資回報。透過了解智能投資的趨勢和方法,讀者可以更加精準地進行投資決策,提升投資效率和成果。我們也會介紹不同的投資工具和策略,解釋風險與回報的關係,並提供基本的投資原則和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本文章是股癌EP491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90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89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88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87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86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91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90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89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88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87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文章是股癌EP486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本篇參與的主題策展
本文分享了股癌 Podcast 中的投資見解,探討股票市場的科學與藝術,並分析最近的市場動態與未來趨勢。重點聚焦於美國央行的降息決策及其對股市的影響,以及臺灣央行的打房政策如何影響房市。同時,文中也提及功率半導體和車用產業的發展,最後分享了iPhone 16 Pro Max的使用心得。
國統 9/11 召開法說會,之後股價連 3 漲表現不錯,只要基本面不變我持股續抱。法說會影音並沒有最重要的 QA,剛好幾位熱心網友提供券商投信的資料給我,再加上網路資訊整理成本文。目前時序 9 月處於豐水期 5~10 月的尾聲,根據公司法說會表示 ......
終於開始看施昇輝老師的書了,之前主要是看他在節目上發言,這次算是靜下來真的第一次看他的書。這算是他特別為了小資族打造的書,所以針對的收入跟各種也走向小資,力求簡單無腦投資,捨棄一些不需要的動作。下面就來看看書中我覺得很不錯的概念吧。
市值型ETF包括美股和臺股,美股因手續費推薦長抱,而臺股則適合進出。不斷買進又賣出可能錯過配發股息和獲利時機,增加成本。定期定額投資則能享受複利效應,建議躺平投資以獲得最大效益。結論永遠留在市場享受複利,若需要現金流可配置到市值型ETF或債券型ETF,不要必須賣股換現金。
在高股息ETF的投資中,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的買入時間和賣出時間。一般來說,計算股價和股利的比值可以判斷是否適合買入,而在賣出時,可以以總股利收益作為參考。股票投資的關鍵在於持續的買入和加碼,以及在合適的時間出場,以最大化收益。
本文分享了股癌 Podcast 中的投資見解,探討股票市場的科學與藝術,並分析最近的市場動態與未來趨勢。重點聚焦於美國央行的降息決策及其對股市的影響,以及臺灣央行的打房政策如何影響房市。同時,文中也提及功率半導體和車用產業的發展,最後分享了iPhone 16 Pro Max的使用心得。
國統 9/11 召開法說會,之後股價連 3 漲表現不錯,只要基本面不變我持股續抱。法說會影音並沒有最重要的 QA,剛好幾位熱心網友提供券商投信的資料給我,再加上網路資訊整理成本文。目前時序 9 月處於豐水期 5~10 月的尾聲,根據公司法說會表示 ......
終於開始看施昇輝老師的書了,之前主要是看他在節目上發言,這次算是靜下來真的第一次看他的書。這算是他特別為了小資族打造的書,所以針對的收入跟各種也走向小資,力求簡單無腦投資,捨棄一些不需要的動作。下面就來看看書中我覺得很不錯的概念吧。
市值型ETF包括美股和臺股,美股因手續費推薦長抱,而臺股則適合進出。不斷買進又賣出可能錯過配發股息和獲利時機,增加成本。定期定額投資則能享受複利效應,建議躺平投資以獲得最大效益。結論永遠留在市場享受複利,若需要現金流可配置到市值型ETF或債券型ETF,不要必須賣股換現金。
在高股息ETF的投資中,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的買入時間和賣出時間。一般來說,計算股價和股利的比值可以判斷是否適合買入,而在賣出時,可以以總股利收益作為參考。股票投資的關鍵在於持續的買入和加碼,以及在合適的時間出場,以最大化收益。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79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78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77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75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74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65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63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62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61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59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79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78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77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75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74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65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63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62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61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本文章是股癌EP459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