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找one room實錄&八個注意事項

2017/09/05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從早上11點走到下午5點,跟兩間韓國不動產交手,看了十間房。這位香港同學,終於在首爾大附近,找到台幣一萬一以下、又令他滿意的one room(有自己廚房、衛浴,類似台灣的大套房)。我一進到家門,不誇張,累到直接躺在地上。

 

這篇有從頭到尾的記錄,也有把韓文合約都翻成中文,結尾則提出我的一些淺見和看房注意事項。希望大家都能找房順利!

 

在韓國找房子之前…

 

韓國有很多找房子的APP,像是직방、다방…等(使用起來很流暢簡單,我就不浪費時間介紹介面),會依地區或地鐵站,顯示那一區的空房。有不同的filter,可以選離地鐵站幾分鐘、保證金、月租、分離式/開放式…等,先用這些條件去篩選看房。

 

在APP上看個一圈,可以大概知道房子的行情和條件(這些APP也是有陷阱,結尾我再講),統整一下你想要的條件。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預算。你願意花多少錢租房子?

 

比預算更重要的,則是市場行情。房東願意用多少錢把房子租給你?

 

條件要怎麼開,才不會被噱?才不會被房仲嗤之以鼻?

 

所以才要做功課啊~條件不同,價位會差很多。條件包括什麼?位置、交通方便(離地鐵、公車站的距離)、附近生活機能(有沒有中大型超市)、建物狀況(有無電梯、管理員)、內裝新舊、陽光方向…這些都會影響價格。一分錢一分貨。

 

決定預算之後

 

接下來就是排條件序位。也就是,你覺得什麼條件最重要、一定要有。以這次香港同學來說,她的條件算蠻明確的:

 

  • 保證金300~500萬(台幣9萬~15萬)
  • 月租45萬(1萬3左右)(最好包括管理費)
  • 要陽光充足、空氣流通
  • 到學校(首爾大)30分鐘以內
  • 治安要好

 

至於較次之的條件,像是最好有附床墊、想要有電梯、想要裝潢新一點的房間、可以簽半年約,就比較彈性。

 

找房子跟人生一樣,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茫然

 

那怎麼辦?答案也跟人生一樣,多看多試

 

看的房子多了,大概可以摸索出自己想要的房間輪廓。但也可能會在知道市場行情後,把預算一直調高就是XD

 

香港同學原本是在다방先看過一遍後,把中意的房子列一張清單,我再幫她一一聯絡看房。但是,她在APP上看到喜歡的,後來都沒了(被租走/下架)。我先跟某間她看中的房間的不動產(雖然那房間已經被租走)約了下午一點,然後早上我們先去別間不動產晃晃。

 

韓國有超、級、多不動產,據統計大約有10萬間左右,比炸雞店還要多(炸雞店是3萬6千間)

 

緊鄰在一起的連三間不動產。

 

每個不動產擅長的項目都不太一樣,有些專門做one room,有些做店面租賃,有些是做單一建物的管理出租。我直接帶同學到首爾大附近,找了一間招牌上有特別寫了원룸的不動產詢問,對方後來又把我們帶到附近另一間不動產(每個人強項不同,同行之間會互相介紹客人)。

 

接下來就直接把我跟香港同學看的房子,給大家看看囉!

 

第一個不動產了8間房到恍神

 

第一間房


 

  • 保證金︰300萬(台幣9萬)
  • 月租︰40萬(台幣1萬2)
  • 管理費︰5萬(台幣一千五)
  • 包水、cable。不包電。

 


無電梯、無管理員、位在建物一樓。一進去有點悶悶的感覺(因為窗戶是關著的)。其實這間蠻小的,而且沒什麼地方放床墊(韓國人很多是打地舖)

 

第二間房


比剛剛那間大。而且就在公園旁邊,所以很安靜。可以看到前一個房客似乎也是打地舖。很多韓國人習慣用矮桌而不是書桌。

 

  • 保證金︰300萬(台幣9萬)
  • 月租︰40萬~45萬(我記不太清楚XD)
  • 管理費︰5萬(台幣一千五)
  • 包水、cable。不包電。

 

第三間房


這間窗戶被傢俱擋了一半,而且窗外有個防窺板,所以陽光比較照不進來,同學一看就蠻確定不要這間。價格︰跟前幾間差不多…我沒有抄筆記XD。

 

第四間房


這間真的很不錯!窗戶很大,房間也大,不像前面幾間都會不知道該把床放哪裡。不動產阿珠嬤也是一直說這間真的很好。感覺是她的壓箱寶XD

 

  • 保證金︰500萬(台幣15萬)
  • 月租︰45萬(台幣一萬三千五)
  • 管理費︰5萬(台幣一千五)
  • 包水、cable。不包電。有電梯。

 

第五間房


這間是個一整棟都one room大樓,一樓有專門的管理室。離地鐵走路只要3分鐘,所以雖然房間小小的,但房租比較高。

 

  • 保證金︰1000萬(台幣30萬)
  • 月租︰50萬(台幣一萬五)
  • 管理費︰6.5萬(台幣一千九)
  • 包水、cable。不包電。有電梯。

 

第六間房


這間是分離式的(분리형)。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廚房,然後隔著一道拉門才是臥室。可以把油煙隔開來。不過窗戶是面對防火巷,所以沒什麼陽光。

 

  • 保證金︰500萬(台幣15萬)
  • 月租︰45萬(台幣一萬三千五)
  • 管理費︰4萬(台幣一千二)
  • 包水、cable。不包電。有電梯。

 

除了上面這六間之外,對方其實還有帶我們看/路過兩間,但沒照相,就沒放上來。

 

換一間不動產 看兩間房就決定

 

接下來我們就去另一間在奉天站(봉천역)附近的不動產詢問。這一間不動產,是同學之前在다방上看到喜歡的房間,我打去問,但對方說已經被租走的那間不動產。

 

(被租走、下架的房間,會變成非公開的狀態)

 

我想說,也許他們手上有其他類似的房間,就還是約了當天下午碰面諮詢。因為早上已經看過八間了,所以我們比較了解這一帶的狀況,以及大致的價位。我也直接跟對方說,我們早上看過了哪些房子(意思就是︰「不用教育/唬我們了,直接拿好貨出來,我們識貨。」),對方查了一下資料,就帶我們出發去看房。

 

第七間房


這間也是分離式的房型,一進門是廚房,廚房跟房間隔了一道拉門。不過窗戶上一樣有個防窺板,所以同學不喜歡。

 

  • 保證金︰300萬(台幣15萬)
  • 月租︰40萬(台幣一萬二)
  • 管理費︰3萬(台幣九百)
  • 包水、cable。不包電。離奉天站走路6分鐘。

 

第八間房



一走進這間,我就覺得「中了!」。格局好、窗戶大,又是坐北朝南的高樓層,採光很好。而且有附床墊,大樓本身有電梯,一樓還有個24小時輪班的管理室。

 

最重要的價格部份呢?

 

  • 保證金︰500萬(台幣15萬)
  • 月租︰38萬(台幣一萬二)(低於40萬!
  • 管理費︰無。只需和其他住戶共同負擔公共費用(公用水電那一類的,1/n)
  • 退房清潔費︰5萬元(台幣一千五)
  • 水電網路皆自付。地鐵站走路10分鐘。20分鐘以內到學校。

 

我們回頭看看當初香港同學開的條件︰

 

  • 主要條件︰保證金300~500萬(台幣9萬~15萬)、月租45萬(台幣1萬3左右)(最好包括管理費)、陽光充足、空氣流通、到學校(首爾大)30分鐘以內、治安要好
  • 次要條件︰附床墊、電梯、裝潢新一點、可以簽半年約。

 

可以看到,除了要簽一年約之外,這間幾乎百分百符合她的要求

 

所以當然,就決定是這間啦!(灑花)接著就是再回到不動產簽約、付訂金(保證金的10%)、決定入住日期,就結束啦!

 

合約怎麼看?

 

不動產大多有制式合約,我們這次找的也不例外。雖然只有3張,但韓文法律用詞真的是……看了hen想死。在此就犧牲小我,照亮大家的找房路,幫大家翻譯一下。

 


一般one room會有一份合約、一份物件說明書(兩頁)(上面是韓文版)

 

下面是我翻的中文版合約。

 

中文版物件說明書

翻譯這文件其實不難,但我很龜毛,執意排版得跟韓文版一樣(大半時間都在排版…)。每間不動產用的制式合約可能不太一樣,但我google了一下,不會差太多。請參考著看吧。翻譯有誤的地方也可以跟我說…但我可能會懶得改(眼神死)

 

仲介費怎麼算?

 

韓國政府有規定一個仲介費的公式,但誰要背公式啊又不是高中數學課。直接用網頁算就好了!Naver就有一個計算機,你把保證金、租金的金額key進去,就會自動算出仲介費。

 

 

舉這次例子來說,香港同學要付給不動產的法定仲介費是158,000韓幣,再加上他們一個실비(雜支費),總共是17萬韓元(台幣5100元)。

 

為什麼要找不動產?我自己跟房東簽不行嗎?

 

有些人為了省仲介費,會在看完房子後,繞過不動產,直接找房東簽約。我個人不太贊同這種行為,一來道德上有瑕疵;二來,一旦出問題,你自己負全責。

 

租房子會有什麼問題?舉例來說,洗衣機壞了,但房東死都不來維修,或是叫你自己出錢找水電工。我們就是人生地不熟的歪果人了,怎麼知道去哪找水電工啊?

 

選我正解︰這種房間裡本來有在正常運轉的設備,是房東要負責維修的

 

韓國民法第623條規定,房東必須要維持房屋的使用狀況,你入住時可以用的東西,住到一半卻壞掉不能用,那他就必須負責修好。(法條是「임대인은 목적물(임대차건물)을 임차인에게 인도하고 계약 존속 중 그 사용, 수익에 필요한 상태를 유지하게 할 의무를 부담한다」)(不過如果是你自己把家俱砸爛,那就……)

 

有些房東愛裝死,怎麼辦?回頭找不動產。不動產是媒合房東跟房客兩方的,他們也不希望遇到不負責任的房東。抱怨的房客變多,不動產會把房東列入黑名單,不再介紹客人的(例如我自己代訂考試院,手上也有個考試院黑名單)(怎樣才會被我列入黑名單?改天再跟你們說…故事也很多)。所以不動產房仲,在房東面前說話的份量,會比單一客人來的大。

 

另外,還有個最大的風險,保證金

 

保證金都是百萬韓幣起跳的,從300萬~2000萬韓幣不等(台幣9萬~60萬)。退房的時候,如果房東週轉不靈,拿不出現金還你,這時候不動產就可以介入幫忙討債,甚或是補償。因為不動產有「保證金保險」,出現這種狀況就可以協助保障房客。

 

不想付仲介費,或是我覺得繞開仲介……也還不算太危險,只有兩種情況:

 

一、續約︰你已經住了一年滿約了,還想繼續住。但找仲介來處理續約,就是得多給一筆錢。這種時候我覺得你自己跟房東談也是OK。

 

二、專租學生的one room︰學校附近,有很多專門租給學生的one room,都是房東自租的。例如首爾大所在的신림동,旁邊有一整個社區,滿是one room、下宿、考試院。建物上面都會貼電話,直接打就可連接到房東,不用透過仲介。

 

在其他狀況,為了省仲介費,一旦出問題,就得自己一個人面對房東。沒辦法拉房仲加入戰局。下面就跟大家分享我上個月聽到的故事。

 

私下簽約 搬走時卻收到萬元帳單

 

有網友寄信給我,遇到算得很精的房東。當初入住時要他簽下條件極為嚴苛的合約(例如︰有外人留宿,一天一人要多繳一萬韓幣;房租遲交的話,每晚一天罰兩萬韓幣。)(註︰one room是可以讓親友短期留宿的)

 

在他要搬走的時候,房東一次把所有記錄亮出來,要他繳40多萬韓幣的罰金(台幣一萬二),才肯把保證金還給他。

 


英文合約裡註明了各種「罰款」。

 

這位網友說︰「我沒想到房東會真的照合約這樣罰!」「我朋友來住的時候,有遇到房東,他都沒提到費用的事。」但合約上有他的簽名,白紙黑字。而且繞過仲介私下找房東交易,也沒辦法找不動產出來主持公道,只能自認倒楣。(那個房子是在西江語學堂對面的officetel,大家如果在那帶找房子的話,看到奇怪的英文合約就知道是哪間了)

 

APP上的房間都是假的?

 

還有很多人會覺得不動產愛騙人,在APP上面放美美的照片、便宜的租金,引誘你去看房,等你到了才說︰「啊,那間剛租走!我帶你看別間~」

 

這部份我倒得為不動產說話。

 

一、搶手的房間,真的一下就會被租走

 

香港同學就說,他每天滑租房APP 다방,就眼睜睜看著自己中意的房間,一間間變成非公開(被別人租走)。空房是真的有在流動、不會等人的。

 

二、房仲哪有那麼閒可以每天每間去拍照

 

同一棟建物裡的one room,房型格局大同小異,不可能每一間都有實景照。例如民宿網站,通常都是新蓋好的時候,找專業攝影師,挑個幾間來拍,放上網頁。你check-in前會問︰「可以把我訂的房間照一張實景照給我看嗎?」不可能嘛~攝影師又不是每天stand by在櫃台的。

 

one room也一樣,同一建案裡有空房出來了,不動產會把以前拍的照片,拿來上傳使用。不可能重新跑去再照一次。

 


美照是再生資源,會一用再用。

 

三、照片都很美,但實際去看卻還好

 

以前我大學上基礎攝影課,第一堂課,老師就來個大哉問︰「照片=事實嗎?」

 

答案是,No~照片不等於現實。照片跟實際樣貌有差距,那是一定的!

 

「但有些房仲一看就是廣角鏡+修圖啊!」你可能會這樣說。

 

我們自拍都會美圖秀秀了,房仲想賣房子,怎麼可能不修圖?我們吃泡麵,也從來都泡不出碗蓋上的照片那種樣子啊!所以別罵「APP上面的房子都好美,現場看卻有落差!」租房APP就跟交友軟體一樣,你就不要跟我說你自拍都沒在挑角度!

 

那究竟要相信誰

 

不用百分百相信照片,但也不要百分百質疑照片。就像買淘寶,每個賣家都修圖,但還是有人買得到好貨啊!像我看過上百間考試院,你把網站/照片丟給我看,我就知道那間大概是怎麼。這是什麼?這是經驗

 

所以你可以瘋狂的在APP上看one room照片,看個幾百間,總會有些感覺。不然就是像這位香港同學,直接到現場,自己用肉眼做判斷。

 

現場看房要注意的八件事

 

一、一定要做功課

 

你要先了解這市場的狀況。例如︰這一帶的房價、你的預算大概可以租到什麼樣的房子、這一帶的生活機能(超市、學校、交通…)。功課怎麼做?找房APP、線上地圖。翻個透徹,就會有概念。

 

二、條件要明確

 

要知道自己最在乎的是哪些條件,排出輕重緩急。當然很多人是實際看了房,才發現自己討厭什麼、喜歡什麼。那也沒關係,只是就得花更多時間在「探索自己上面。

 

三、建議白天、有陽光時看

 

陰天的時候比較難看陽光照入的角度,白天去看比較好。有些人買房子會講究白天看、晚上看(為了了解社區的安靜度。這個其實看附近商家性質就可以大致判斷)、下雨天看(為了知道有無漏水。但韓國人習慣貼壁紙,看壁紙的狀況就能知道了)……等等。

 

但租one room不是買房子,除非你美國人,美國時間很多,我認為沒必要做到這種程度(美國人表示躺著也中槍)。而且如果為了等不同天氣,結果房間被別人租走,那……真的是白費工~一場空。

 

四、「床」要放哪?

 

我認識不少韓國朋友都是直接睡地板,所以他們在one room的空間上不會特別去留放「床架」的位置。我們當天走進許多房間,腦子都會瞬間升起「欸……這樣床要放哪?」的疑惑。一定要睡床的人,得留意這點。

 

很多住one room的韓國人是打地舖。Photo source︰Naver Blog

 

五、傢俱要自己買?

 

one room所提供的傢俱不一。通常一定會附︰冰箱、洗衣機、基本廚具(爐子、洗碗槽、抽風機…)。其他的衣櫃、書桌、床架……則不一定會提供。每個房東都不一樣。

 

六、開門見灶?

 

分離式的one room,會把廚房跟房間用拉門隔開。很多會把廚房放在一開門的地方。這在風水上叫做「開門見灶」。但韓國人似乎沒在care這個,我自己也覺得還好,就看你在不在意囉!

 

一開門就看得到廚房。Photo source︰Naver Blog

 

七、管理費多少?水、電、網路有包嗎?

 

管理費通常是在5萬韓幣(台幣1500元)上下。這次看的房子,管理費都會包含個人房間的水費和網路費,房客只要自付電費、瓦斯費就好。但香港同學最後決定的房子,管理費=0。所以房間內的所有費用(水、電、瓦斯、網路),都得自己出。

 

一般水電雜支會是多少呢?我就週遭朋友的經驗抓一個大概平均值:

 

  • 水︰兩三千韓幣(台幣60~90)
  • 電︰一~三萬韓幣(台幣300~900)
  • 網路︰兩萬多韓幣(台幣600)
  • 瓦斯費
  • 夏天︰一萬多韓幣(台幣300)
  • 冬天︰三~十萬韓幣(台幣900~3,000)(因為冬天有地熱)

 

如果你狂開冷氣或地熱,或是想用超高速網路,費用當然會更高。端看個人選擇。

 

八、做好健行的準備

 

看房子就是不停的走、爬樓梯、脫鞋穿鞋。我的計步器顯示當天大約走了一萬步。請以健行的心態穿好走的鞋(還要好穿脫)、帶水、擦防晒…做好準備。最好再帶個相機和筆記本,記下你看過的房。

 

剛入境就簽約 會遇到的麻煩

 

這位香港同學,因為才入境兩天,所以遇到幾個小麻煩。

 

一、沒有電話號碼

 

預付卡要入境三天後才可以辦,所以當時她是沒有電話號碼的。當天只好先留我的電話。

 

二、沒有外國人登錄證(外國人在韓國的身份證)

 

合約要填房客的登錄證號碼。房東說願意等她證件申請下來再修改合約。我有朋友在別間不動產工作,他說沒有外國人登錄證也可以簽約的。所以我想這不是大問題。但是!這間one room,是沒有包網路的,得自己申請。房仲說︰「網路得有外國人登錄證才可以申請……」(歪腰)她只能暫時用手機的網路分享給電腦了。

 

三、沒有銀行帳戶

 

沒有帳戶,等於一切得用現金交易。房仲是可以開收據,幫忙代轉給房東。但就會沒有銀行記錄。

 

找房子,是友情的見證

 

我看網友的one room分享文,要不是自己韓文夠好,或是請朋友幫忙處理,不然就是接手台灣人的房子。如果有朋友願意陪你走一整天看房子,那一定是真、友、誼。因為看房子真的很累,饒我耐性這麼好(?),又受過陪看考試院的專業訓練,當天陪這位同學看到最後,都累到有點崩潰orz。

 

所以遇到願意陪你看房的朋友,答應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嗎?

 

(請對方吃飯是一定要der)

(而且要吃鰻魚或韓牛這種貴的才有誠意XD)

 

 

Fion的計畫正式上線囉!支持、訂閱「Fion的韓國生存筆記」fion

 


 

封面圖片來源:Fion

編輯:熊編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