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總裁徐重仁與《聯合報》主筆黃國樑的失言風波

2017/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台灣,有兩個人的言論,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和網路熱議。一個是全聯老總徐重仁一番「現在的年輕人太愛花錢」的言論,一個是《聯合報》主筆黃國樑於臉書上批評,被北京政府綁架的李明哲妻子李淨瑜的救夫方式是「人渣」行徑。關於這兩個人的發言,評論已經很多,我想試著從其他的角度來做一些討論。

 

先說徐重仁。我必須承認,他的公關處理相當成功,迅速的道歉聲明寫得漂亮,得到網路上一片稱讚。但是我還是要提醒大家,徐先生雖然認錯道歉且態度誠懇,但是這並不能抹煞一個事實,那就是:他說的那番話,確實是他的真心話。他確實看不慣現在的年輕世代,覺得他們「有錢旅行,卻不努力打拼」。他道歉,只是覺得他的表達有問題而已。

 

事實上,台灣社會中不難發現很多在徐重仁這個年齡的人有類似的想法,徐先生並不孤單。問題是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且不說是否真的有很多年輕人成天旅遊花錢,重點在於徐先生這一代人創業的世代是幾十年前了,那個時代的人確實非常辛苦打拼、得到成就,造成了台灣的經濟起飛,所以他們看不起現在年輕人的「懶散」。

 

Photo source : Moyan Brenn@flickr CC BY 2.0

 

時代已經變化了,今天威脅年輕人就業和生活的全球化因素、中國因素,科技發展因素等等,都是徐先生那一代人沒有面對到的。今天的年輕世代,面對的不只是生存打拼問題,還有更複雜的社會結構,經濟制度和國際環境的問題。對這些問題,徐先生顯然不是很了解。

 

在我看來,他最大的問題就是父權思想。他用自己的傳統觀點要求年輕人,且認為一代不如一代。他不了解新世代的處境,想當然地認為自己是「恨鐵不成鋼」,認為自己的想法就是對的。這種標準的父權思想,在台灣至今仍根深蒂固;這是造成台灣世代矛盾的一個重要問題,而解決這個問題,應該從上一個世代做起。畢竟,你不能說今天台灣的成就是你們的功勞;而今天台灣的問題,就沒有你們的責任了。這不公平。

 

但是我必須要說,我認為徐重仁先生的觀點雖然不對,但他沒有惡意,只是觀念落伍而已。而黃國樑先生的言論,那就真的是惡意了。無論如何,我們無法從「人渣」這個詞中看出善意。

 

訂閱、支持王丹隨筆,閱讀完整內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6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丹隨筆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