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信箱】:中共逼迫爭取自由者認罪,是文革「借屍還魂」的表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Q:王丹先生,中國是需要民主,但是當中國引進民主模式的時候,西藏、新疆各個地方有可能會選擇獨立;中國用失去領土換來西方的民主,這樣真的值得嗎?

 

A:

你好。你的擔心是很多人都有的,但是在我看來,完全是假命題。為什麼這麼說呢?第一,引進民主模式以後,是否會導致西藏,新疆選擇獨立,這完全是未知的猜測。拿一個未知的猜測,各種可能性都存在的遠景,來決定今天現實的中國是否要採取民主模式,這個邏輯是不對的;這就好像我們不能因為洛杉磯未來30年有90%的地震可能,現在就把居住在洛杉磯的1000多萬人疏散到非洲去的道理一樣。

 

第二,就西藏問題而言,達賴喇嘛從來都是表示,西藏並不尋求獨立,而是要完全的自治;我也看不出一旦西藏獨立,對藏人有很大的好處。我相信,不管是西藏還是新疆,只要給予他們完全充分的自治,獨立不一定是他們最好的選擇──尤其是中國已經民主化之後。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們應當讓他們自己去思考和選擇。

 

raw-image

Photo source:wikimedia SA 3.0

 

第三,民主是一種可以讓社會更好運轉的制度,民主制度能夠帶給最大多數的人民相對完善的權利保障,所以,能夠從民主制度得益的是中國人民;而所謂領土,涉及的是主權和國家尊嚴問題。所以即使有「用失去領土的代價換來民主」的事情,如果兩件事中只能選擇一件的話(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兩選一並不存在,但我就按照你的思路假設一下),我也覺得人民的幸福比國家的強大重要。

 

Q:請問您對最近中共公開審判胡石根等人怎麽看?過去這種事政府都隻字不提啊,為何最近要大肆宣傳?

 

A:在電視上進行公開審判,並且導演被指控者公開認罪這樣的一場戲,這在中國的歷史上一點也不陌生;短短的50年前就曾經發生過,就是「文化大革命」。你問我對此有何感想,我只能說:「文化大革命借屍還魂了。」

 

如果要更進一步分析的話,我認為,公開審判並逼迫對方公開認罪,是極權政治經常採用的方式,其目的在於「羞辱」——這是「進化了的獨裁」的特點。對於那些爭取尊嚴的自由主義者來說,心靈的羞辱比身體的摧殘更殘酷;而自己認罪,就是最大的羞辱。文革的時候,毛澤東讓千百萬知識份子斯文掃地,其目的也是在於羞辱。中共當局想用這樣的方式,從心理上擊潰異議人士,這是習近平政府打壓公民社會的最新表現,也是中國人權狀況進一步倒退的證明。

 

Q:我是一個90後。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孤獨,我非常喜歡關心政治,我覺得關心政治並不是什麽非常大的話題,政治浸潤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目前我們國家政治的倒退趨勢,每天早晨醒來各大門戶網站的頭條都是(那個人你懂的)令人噁心的治國理政什麽的(貌似文革),可是最令我感到可悲,是同齡人都不願意與我討論國家的走向。我該怎麽辦呢?

 

A:我覺得這都是一個過程。其實在中國的社會中,還是有很多正能量的東西在積累,只是在官方的壓制下,我們不是都能夠看得到。對於追求進步的人來說,保持樂觀是基本的心理素質。我建議你好好想想,自己能夠為這個社會進步做些什麼,比坐在這裡發牢騷、唉聲嘆氣,有用得多。

 

延伸閱讀:

【王丹信箱】:不想成為極權政府的幫兇,從改造黨內做起

王丹信箱】:「雨傘革命」即使抗爭失敗,也不要被無力感打敗

【王丹信箱】:即使外在世界崩壞,也要默默守護內在美好的那一塊

 


 

封面圖片來源:atomHK 份子香港

編輯:葉菀菱

 

388會員
247內容數
作為一個寫作者,「王丹隨筆」這個空間,能夠讓我書寫的內容不被媒體的意識形態或流量給綁架,不需為了追求點擊而譁眾取寵,真正深入書寫出更多有價值的內容給每位讀者。除此之外,我希望在這裡不是單純的「我寫你看」,能有更多機會與讀者們互動,接受讀者的要求,批評。(當然,表揚也可以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寶可夢朱紫】七星最強炎武王 單人攻略 | 烈咬陸鯊 棄世猴 | 七星太晶團體戰這一次的太晶團體戰主角,是來自第五世代的火系御三家,炎武王。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4-06-15
八九民運領袖王丹領導所領導的組織,如何領取中華民國政府補助?《北京之春》是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擔任社長的雜誌,自2016年起開始領取臺灣民主基金會的資金,引起爭議。根據報導,該雜誌於1982年由王炳章創刊,自1983年起即接受臺灣民主基金會資助。然而,財務資訊與補助金額一直未公開,引發外界質疑與爭議。
Thumbnail
avatar
周子愉
2024-02-07
#王丹 性骚扰#王丹性骚扰 台湾掀起#MeToo 热潮 王丹、蓝绿政治人物都被控性骚扰#王丹 性骚扰#王丹性骚扰一名李姓网友在六四这天,在台北出面指控八九民运领袖王丹性骚扰,并要求王丹在台北时间6日午夜之前道歉否则将提告。王丹对此再次作出回应。台湾近期掀起“#MeToo”(米兔)运动的热潮,蓝绿都有政治人物被点名。 李姓网友两天前先在个人脸书发文指控,9年前应王丹之邀前往美国,遭到
avatar
Yeihd Gdibx
2023-11-17
#王丹 性骚扰#王丹性骚扰 台湾掀起#MeToo 热潮 王丹、蓝绿政治人物都被控性骚扰#王丹 性骚扰#王丹性骚扰一名李姓网友在六四这天,在台北出面指控八九民运领袖王丹性骚扰,并要求王丹在台北时间6日午夜之前道歉否则将提告。王丹对此再次作出回应。台湾近期掀起“#MeToo”(米兔)运动的热潮,蓝绿都有政治人物被点名。 李姓网友两天前先在个人脸书发文指控,9年前应王丹之邀前往美国,遭到
avatar
Margo Palomaki
2023-10-15
#王丹 性骚扰#王丹性骚扰 台湾掀起#MeToo 热潮 王丹、蓝绿政治人物都被控性骚扰#王丹 性骚扰#王丹性骚扰 一名李姓网友在六四这天,在台北出面指控八九民运领袖王丹性骚扰,并要求王丹在台北时间6日午夜之前道歉否则将提告。王丹对此再次作出回应。台湾近期掀起“#MeToo”(米兔)运动的热潮,蓝绿都有政治人物被点名。 李姓网友两天前先在个人脸书发文指控,9年前应王丹之邀前往美国,遭
avatar
Mancha Wenio
2023-09-18
Danielson 在童話王國丹麥的自我介紹 大家好! 我是童話王國丹麥的主人 Danielson,我的童話王國從 2020 年 11 月 6 號起在方格子生根,時間很快,再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要一歲生日了,自己很驚訝這段時間以來的持續分享,或許是因為 Danielson 覺得在這裡寫作很快樂!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9-18
連結--讀王丹《人面桃花》  回台至今,一直心心念念的一件事就是要讀一本散文。對於小說的閱讀雖然數量上比起從前要少了許多,但一直都是斷斷續續地讀著,而卻已經忘記那種讀到一篇令人悸動不已的散文的感覺。   那天,走進了台大對面的誠品書局,逛著逛著,王丹老師的散文集《人面桃花》突然地跳入我的眼簾,隱約想起不久前在老師的臉書粉專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21-08-27
南聲讀後|《人面桃花》王丹短且小的份量承載著王丹為期不過五六年內的散文作品,也因如此,若不是裝幀美過了頭,與王丹文字倒不盡然能產生共鳴的我,實在說不上能多喜歡這本《人面桃花》。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6-01
天涯何處無芳草?漢堡王偏要單戀麥當勞上次介紹過漢堡王和麥當勞的互掐互懟 :《來看漢堡王和麥當勞這對CP,相愛相殺過程全是經典行銷案例!》 這次我們特別關注漢堡王,它對麥當勞單方面的糾纏實在太精彩,件件都是別出心裁的示愛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季潔看世界
2019-10-12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中)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中)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如果直屬主管ROSE(陳慧珊)壞心眼,那麼公關部主管薇薇安(葉童)算是教她的老師了,在DB這兩個女人影響杜拉拉(王珞丹)最深,也能說正反都是推拉拉往上爬的助力。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