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的環境與設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偶然在臉書上看到非常好的一叫做「美好關係」的設計團隊。35名設計師,把原本老舊的「士東市場」進行改造。許多原本骯髒、沒有系統、雜物堆積的肉販、菜飯,整個煥然一新,質感提升,原本吵雜髒亂的環境,瞬間變成一個令人願意駐足的採買環境。

 


我覺得他們做得很好。

 

事實上,我覺得我們對市場,或者整個採購環境、用餐環境須要進步。或者更大格局的是:對食物,或者說「環境」的尊重程度的重視。

 


過去很多人都愛酸,鹽酥雞要是改成「普羅旺斯嫩春雞佐地中海初榨橄欖油米蘭空運羅勒葉」,身價馬上從49元飆到500元。那我們應該可以問:為什麼?

 


如果真的只是名字,那全台灣的鹽酥雞都可以改成酥炸普羅旺斯嫩春雞,每個都可以飆漲10倍嗎?

 


今天如果你用好的雞肉,並且敢標註雞肉的來源,裹粉的原料,用油的品質,那當然就值得這個價錢。問題是,用的就不是「地中海初榨橄欖油」,也不是「空運羅勒葉」,甚至不嫩不酥也不是春雞,大概只有炸是真的。

 


市場環境也是,當整個環境衛生不佳,你根本都不想多待了,東西再好,也會被環境影響。

 


曾經我臉書有網友說過(反諷吧):「我們台灣人就是有自己的文化! 不髒很多人就不會逛! 」髒反而好吃。這就來到另一個討論的議題

 

確認對討厭事務的共識

 


每個人對美感的看法應該多有所出入,這是當然的,如果都一樣,反而少了多樣化。但是我們對醜惡的事物大該基本具有較高度共識。 我不相信大家真的喜歡髒亂的環境,我也不信大家真的特別喜歡不衛生的狀況。對於昏暗燈光、異味、潮濕如果都不喜歡,那就可以著手排除這些問題。

 

我真心覺得,當我們對環境有了要求,也會對食材有要求,對服務有要求,而這一些根本不需要「多貴」,只需要多一點用心,跟多一點設計、多一點美感。需求跟供給端,都可以從這多一點用心得到更高品質的服務與商品。

 

我想江大廚的書「初心」裡面,說到他拜訪法國肉店的心得,很值得大家參考。

 


這次的封面圖片,是我臉書讀者林宏城先生傳來,那是當初他去加拿大旅遊參觀市場的照片。照片是在1999年時拍攝的,已經過了20年,但是感覺完全不輸2017年台灣的市場。

 


非常整潔,燈光與食物的搭配也很好,逛街購物,約會聊天兩相宜。

 


一句話,對食物、對環境、對自己的尊重,是我們邁向更好國度的必備旅程。

 

很感謝那些團隊在台灣的努力,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封面圖片:林宏城先生攝影

<p>和我一起,從全世界的公共議題中發現共通問題,運用大格局,找到正確的解方。</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出版課程筆記:《給人文書編輯的職能升級課》Ep3:華麗的登場:選書、文案、設計與行銷第二堂講座為:「書與它們的產地:龐大的出版產業與其靈魂」,由八旗文化出版社的主編王家軒主講。這系列講座共12堂,每堂兩小時,總時長共24小時。在經過前兩堂的暖身後,第三堂開始算是真正進入血腥的實務內容。本堂課側重於選書與文案,略談及設計與行銷。我自己也認為,作為編書的起點,第一步就是先「想像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1-09-05
我看《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提升自己的市場價值《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最大的賣點,就是「未來履歷書」。乍看之下,這的確很容易跟求職的履歷表混為一談,其實本書中所提及的「未來履歷書」,是由「昨日履歷書」、「今日履歷書」、「三年後的未來履歷書」以及進階版「三十年計畫的未來履歷書」所構成。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5-13
築地市場接班人風華 : 超有設計感又乾淨的豊洲市場最近的東京大事情,莫過於 築地市場歇業,業者都搬到豊(讀音: 禮)洲市場。對於還沒有造訪築地市場的朋友可能帶了些許的遺憾,但是豊洲市場的新風華改變了很多我們對市場的想像。關於豊洲市場,我們會針對三棟最大的營業場所分作三篇介紹,每一棟都有可以參觀(見學),如果特別預約還可以請市場的人來做導覽。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19-10-12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童友善都市環境設計 使用手冊以 #SDGs 為基礎,全球概觀地方脈絡去回應 #每一個孩子 而設計 UNICEF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以 #SDGs(永續發展目標)為基礎,全球概觀地方脈絡,去回應 #每一個孩子 而設計的 #兒童友善都市環境設計 使用手冊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Yuihwa Lee
201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