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閒差、十年完蛋?

2017/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名的香港政治評論家鄭立曾po過一篇好文:

 

「我有個朋友,曾說過這樣的故事。他說,要毀掉一個人,最好的方式不是打擊他,而是用百萬元高薪請他去做優差,每天只要倒茶,之後看報呆坐甚麼有意義的東西,都不需要他做,就這樣僱用他十年,然後再炒了他,那個人就毀了。」

 

其實全文很有意思,我也很贊同,但是我想就另一個面向討論,結論其實很類似。

 

文中假定的是,此人在這十年沒有學到任何有用技能,他的儲蓄完全無用,他不會投資,他不會把時間花在其他自我訓練,甚至休閒、育樂、家庭上,然後十年後他找不到工作。

 

不過我倒想要提另一種假設

 

用40K去請他工作,每天不只要倒茶,還要去無塵室做點「手工」,順便要當sales、晚上要加班,之後還要做些行政,就這樣雇用他十年-----

 

然後再炒了他。

 

這個人這十年過後,不但身體毀了,沒有什麼家庭、社交生活,學到的東西也都不純。畢竟在一個分工的時代,沒有人需要什麼都會。

 

我想這就是台灣的一個隱性問題:專業分工不足、時間分配太雜。

 

我還記得過去在顧問公司待過,老闆常說,你們不要只會做簡報啊,要讀書啊!充實自己的知識,這樣提供的顧問服務才有價值。當時年紀小,不敢反駁,但是仔細想想:每天加班到晚上8、9點,吃完晚餐、洗洗睡都幾點了,哪有時間讀書。



這樣怎麼會有時間自我提升,如何把專業的「服務」工作做好?

 

現在的社會已經從19世紀的工廠、工業時代,慢慢的轉向到內容產業,已經不是投入時間越多,產出越多。特別在音樂、文學、影視動漫等創意產業,有些時候放空,到戶外、海邊去走走,到異國去取材,這些所謂「放空」的時間,反而才是醞釀下一個作品的重要階段。

 

所以,高薪、閒差,會不會完蛋不一定,有沒有善用時間去提升自己所能提供的技能、服務,不斷提升自己,去發想、創造新的事物,以至於具備國際競爭力,這才是重點。


封面圖片來源:Jesús Corrius@flickr CC BY 2.0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陳冠廷,生於1986年,台灣人。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學士、東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曾任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訪問學者、野村總合研究所助理顧問,台北市政府主任研究員、國家安全會議助理、非洲烏干達KOKO FARM AFRICA CO.,LTD.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