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梵谷:我還想再習作一次,因為這主題非常美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梵谷檔案》是以荷蘭梵谷博物館所收藏的梵谷書信為基礎寫成的一系列文章,算不上是有系統的介紹梵谷的生平,更像是黑澤明的電影《夢》中的一段。電影中的主角走入梵谷的畫中場景,在蕭邦《雨滴前奏曲》的背景前,行經《隆瓦橋畔的洗衣婦》和《豐收》的麥田,最後走入繪畫的本身,見證了槍響與麥田群鴉的一刻。發表在這裡的《梵谷檔案》則是以文字和圖像為媒介的一場遊歷。
本文是《梵谷檔案》的第七篇文章,您可以在這裡讀到先前的文章。
・・・・・・・・
一八八八年四月,阿萊城畫家文森・梵谷經歷了可能是輕躁發作的愉悅時期,完成令人眼睛一亮的畫作,如《絲柏環繞的果園》和《桃樹花開的果園》等。那之後畫家落入短暫的低潮,或許是輕躁褪去,又或許是受到牙疼的影響,可以從五月一日畫家寫給弟弟提奧的信中略顯困頓的筆跡看出端倪。
梵谷有躁鬱症的看法在二十世紀中葉被首度提出,此後被廣為流傳。根據去年發表在《國際雙極障礙期刊》的一篇文章,畫家生前所受的苦楚不單純只是雙極性情感障礙(躁鬱症)而已,還有成年初期發展起來的邊緣人格。此外畫家還有顳葉癲癇症以及兩種因為酒精戒斷而來的譫妄症。
所幸五月十二日畫家再度提筆時,情況似乎明顯好轉,寫給提奧的信又恢復先前那般流暢的筆跡。畫家因為財務糾紛,轉而投宿城內另一家有餐廳的旅店,並在信中提及已經順利拿回十二法郎和原先被扣留的物品。畫家告訴提奧,他在新的餐廳吃飯只要一法郎,再也不用忍受別人漫天要價了。
畫家寫道:「這幾天我的健康好多了。現在我有兩個新的習作。像這樣。」
畫家寫給提奧的信中所附素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5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芳菲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6會員
293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棄養的理由百百種,沒有一種是問過你的。
Thumbnail
avatar
玖伊氏
2024-03-07
我所見的•梵谷梵谷,生前障礙,死後天才。但是,生命能量是循環,我們見證的是他那生生不息的精神狀態!
Thumbnail
avatar
無可限量
2023-12-30
新歌週推|Oct Week5, 2023|至少還有你,值得我不去放棄近期有許多舞台得以讓創作者們發光發熱,也讓熱愛藝術產業的我們有了回顧一年來作品的機會。得獎是苦的回報,但不管落空或接受掌聲,回到台下仍要面對是否放棄的命題。音樂始終把感情放在第一位,為音樂所苦,卻也為他而活,這一路上有人終於放下重擔、有人仍力竭拚搏,人生就是在一無所有中,找到生命唯一堅持的事情吧。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3-11-01
放棄日記D26 》我們還是生活在需要評價的世界歡迎光臨「遊睦市中心」。我們是一個努力了三年卻還沒有任何有影響力行動的社會議題關注團隊。因為現實的無奈,讓創辦人決定放棄堅持這麼久的事情。並且想在最後,記錄下從決定放棄,到放棄後,生活及工作上的轉變。歡迎點進來,聽聽我的「放棄日記」。
Thumbnail
avatar
遊睦市中心
2023-06-26
二月第三周(至02/19)更新進度報告~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Beyond TSMC ADR,是波克夏還是巴菲特「鄉民神話」的「有貼單是有單有真相」是國內網路投資心得發表最黑暗的一面,也是誘使無知投資人最有效方式,所以本蛙早宣示不會「貼單」。 天天一堆投資達人貼單炫耀,惡意騷擾逼迫其他達人貼單,你們知道這種網路貼單,都是真單混合假單,用假績效證明自己「投資APP」及「投資群組」績效卓著,其實沒有幾張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2-15
「還好當時」我被放了鴿子看到「還好當時」的主題名子時,我腦中一開始先出現的是「如果當時」的很多遺憾事情。回首二十多年的人生,遺憾的事情很多,慶幸的事情卻如此少。
Thumbnail
avatar
薄雲濃霧
2022-11-17
還好當時,我選擇放棄你他甚至沒有問我,為什麼要提分手?就秒答應,彷彿這真的是他一直在等待的答案一樣。而我,只能勉強擠出一個乾笑說,「好哇,就這樣吧。」
Thumbnail
avatar
Mmy
2022-10-12
簽了放棄繼承權切結書但沒辦拋棄繼承,還可以主張遺產我也有一份嗎?這對夫妻想說只有一個寶貝兒子可以傳宗接代,兩人都有共識最後走的那一個人,遺囑要表明遺產全部都給兒子,和女兒說在他們死後必須簽拋棄繼承權(絕不繼承)切結書。不久,夫妻相繼離世,女兒們很聽話簽了拋棄繼承切結書。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2-08-28
《媽的多重宇宙》|成為別人很容易,演自己真的太難了!即使是全宇宙最無能,我還是不想放棄這樣的世界。關於《媽的多重宇宙》 電影以華裔移民秀蓮為家庭、事業的問題而忙碌作為開始,這天既是秀蓮爸爸生日,也是稅務處理的最後期限,在這期間不但要阻止女兒出櫃、處理洗衣店的事物,還得去稅務局向刁鑽的稅務員大嬸解釋稅務問題。 媽的!成為別人很容易,演自己真的太難了! 個人造業個人擔 宇宙的多重秘密 後記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