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夢土通知我》【三】在這城聖人難以生存028

 

 

宋家的客廳不大,家具倒都不小,霸佔整面牆的酒櫃裡擺著軒尼詩和皇家禮砲,還有幾支麥卡倫,沒看到波莫。酒櫃中央挖出來的空間塞著五十五吋的液晶電視,對面是很氣派的仿古木椅,上頭鋪著厚厚的沙發墊和靠墊;沙發兩側放著同款式的仿古矮凳,凳上擺著看起來毫無實用價值也不確定年代的巨型青瓷花瓶。目測起來,沙發和電視之間最遠的距離大約只有兩公尺,這麼近看大螢幕,宋家人的眼睛可能長期飽受折磨。

 

「地方有點小,真是不好意思;」宋先生領我們走向沙發,「房子才三十坪,但我太太總說我們做生意的門面要好看,不然客人到家裡來就沒面子,所以選的家具都是這種尺寸。」

 

聽起來宋先生自己也覺得彆扭吧。

 

「謝謝。」安帛和我在沙發上落座,她的腿挨著我的,我一時有點分神。

 

「阿嘉莎不在,家裡有點亂,真是不好意思。喝茶嗎?」宋先生收走桌上的報紙雜誌和廣告傳單,「等等我來準備一下。」

 

阿嘉莎除了當看護之外,也要負責維持室內整潔?我再度搖頭,安帛從隨身肩包裡掏出記事本和原子筆,要冒充記者,總得有個記者的樣子。阿狗向我提過,宋氏夫妻一起經營一家小公司,家裡還有一個唸大學的兒子和宋先生的母親;加上阿嘉莎,這家子就有六口人,屋子裡的家具這麼佔地方,住起來不會太擠嗎?

 

宋太太從內室出來,我們向她問好,她點了點頭,沒有流露出看到仇敵的眼光,不過也沒有不好意思的樣子。

 

這對夫妻的個性差異真大。

 

 

「和阿嘉莎有關的事,我們都對警察和你同事說過了;」雖然我剛婉謝了宋先生,但他還是倒來兩杯開水,才和宋太太一起坐下,「那天真是不好意思。」

 

「那天的事我聽他說了,我們知道宋太太很關心阿嘉莎,他不會在意啦;」安帛拍拍我的前臂,我覺得前臂肌肉瞬間繃緊又瞬間放鬆,「他是協助阿嘉莎送醫的人,阿嘉莎去世了,我們覺得自己應該盡點媒體工作者的力量。」

 

「對啦,昨天那個記者只問完家裡的狀況,我們就被帶去找刑警了,根本不知道這位也是記者呀,當然就誤會了嘛;」宋太太開口,我心裡小小一驚,因為她講話的音頻很普通,和在警局罵我時那種能震碎玻璃的高音相去甚遠。

 

「是,訪問二位的同事向我提過,府上還有宋先生的母親與二位的兒子;」安帛順著宋太太的話發問,「大家都住在這裡嗎?」

 

「當然不是呀,怎麼擠得下?」宋太太的表情像是看到一個對居住空間毫無概念的呆子,「我兒子本來和我們一起住沒錯,不過去年考上大學後,就堅持要在外頭租房子,已經搬出去大半年了;阿嘉莎是雇來照顧我婆婆的,所以和我婆婆一起住在對門。」

 

這棟大樓的每一層有四個居住單位,照宋太太的說法,對門那一戶也是他們的。

 

「你同事說你會去抗議現場採訪對吧?所以那天晚上才會遇到阿嘉莎?」宋太太忽然對我發問,「那你說不定見過我兒子?他最近老是跑去靜坐,我好擔心他出事啊,他本來很乖的啊,一定是上大學交了壞朋友了,現在什麼亂七八糟的學生都能考上大學嘛。等等我拿他的照片給你看,你到現場去勸勸他,當學生就好好讀書,沒事去抗議什麼?」

 

不會有人沒事想去抗議的;不過,如果靜坐抗議就可能會在三更半夜被警察打得滿臉是血,那宋太太的確需要擔心──只是我搞不大清楚:宋太太是擔心兒子被她口中的壞朋友拐上街?還是擔心兒子被人民褓姆打破頭?話說回來,宋太太發號施令的態度實在太自然了,或許她才是公司的老闆?

 

 

5.

 

 

「請談談三月二十三號那天的狀況吧。」安帛把話題拉回來。

 

「就我媽的說法,那天晚上她上床睡覺的時候,阿嘉莎還在;」宋先生想了想,「我媽半夜醒來,發現阿嘉莎不在,不過沒有通知我們。到了隔天早上,阿嘉莎本來應該幫我們準備早飯,但是沒有出現,我們才知道這件事。」

 

「那天早上我到對門去,發現桌上擺了外面賣的早餐,還以為是阿嘉莎去買回來的;」宋太太接話,鼻孔噴氣,「結果我婆婆說那是她早起去買的,還說這本來該是我的工作、當媳婦的怎麼可以睡得那麼晚什麼什麼的,總之把我唸了一頓。」

 

「早餐和晚餐本來都是阿嘉莎在我媽那裡做,」宋先生解釋,「然後我們過去一起吃。」

 

「做飯?」我皺眉。

 

雖然在警局已經聽過我的聲音,但我忽然開口,宋太太看起來還是嚇了一跳;安帛替我補充,「阿嘉莎的工作是照顧你的婆婆吧?她也要負責府上的早晚餐?」

 

「我兒子還在唸高中的時候,晚上補習回來,阿嘉莎也會替他準備宵夜;」宋太太吸吸鼻子,「她是個很盡責的孩子。」

 

「阿嘉莎幫我媽準備餐點的時候就順便替其他人做了,這不是什麼額外的工作;」宋先生看出我的疑惑,「我問過其他請外傭的朋友,大家都一樣,我們不是惡質的雇主啦。」

 

「當然不是,我們對阿嘉莎很好,把她當女兒一樣照顧;」宋太太附和,「她出事前沒多久說弄丟了手機,我二話不說,就把自己的舊手機送她了咧。」

 

應徵的職務是長者看護,但看起來阿嘉莎的日常工作除了準備長者三餐之外,也要負責雇主一家的飯食,甚至還得整理住家環境,這怎麼想都超出原有職務的工作範圍。宋氏夫妻顯然不覺得這樣做有什麼不對,或許如宋先生說的,每戶聘請外籍人士的家庭,都有一樣的情形。

 

027◄►029


raw-image

攝影:吳政樺、臥斧

支持【如果在這城,一個說書人】百日連載!《抵達夢土通知我》

https://sosreader.com/project/arrivedream/

5會員
100內容數
<p>《抵達夢土通知我》連載計劃將以每日連載、持續一百天的方式將全書連載完畢,贊助這波計劃,你可以在《抵達夢土通知我》出版前先以連載方式讀完全書,並且視你選擇的贊助方案,在出書後獲得不同的回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抵達日本最北端-北海道稚內!冰雪之門|2024北海道自由行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稚內旅行的經歷,並與冰雪之門和鹿的感人邂逅。文章中分享了冰雪之門的歷史意義和稚內的獨特魅力,讀者將獲得對這個地方和文化的深入瞭解。文章中出現了爬山、祈禱、自然環境和靈性體驗等關鍵詞,這些詞語應該作為關鍵字出現在文章標題和段落中。
Thumbnail
avatar
藍鵲烏鴉🐦‍⬛
2024-06-15
抵達峇里島:接機的交通選擇及第一天的實用建議在您抵達峇里島後,確保旅程的順利開始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將介紹幾種從機場前往住宿地的交通選擇,分析它們的優缺點,並比較這些方式適合哪一類型的遊客。此外,還會分享一些抵達峇里島第一天的實用建議,確保您能妥善安排好所有必要事項。 峇里島適用的五種接機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4-06-05
四十三個月的慢跑|100名追蹤終於抵達在方格子待了三年多,終於在(2023/10/25)抵達了100名追蹤。雖然這個一百名追蹤者對於許多創作者來說,應該不是困難事,但對於我來說真的是一條慢慢長路。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0-26
《他與她》當距離夢想只剩最後一步,抵達的方法不是努力卻是放下這個世界不再公平、美好、良善,當我們愈長愈大,總有一天會需要踏入現實世界,漁夫王時刻,指得就是這「第一次」的經驗,很痛,卻是美好的,因為是蛻變的開始,是踏上自我旅程的起點。而我最近一次又被現實世界重擊,是申請上 Erasmus 碩士 ,卻在與各國學長姊詢問各種職涯問題後,掙扎了許久,最終決定放棄。
Thumbnail
avatar
KC
2023-09-25
檸檬讀書_《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有些書是這樣的,三公分的厚度卻讓你翻開以後,沒辦法挪動身軀去做其他的事情,吳曉樂的書就是其一。 距離《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已經十年之久,吳曉樂的新作《那些少女沒有抵達》依舊很精準的可以碰觸到心裡最想隱藏的那一塊,讀著她寫出來的詞句,我無數次想像著,這世界上有多少「吳依光」、「蘇明絢」⋯⋯而自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3-09-10
閱讀直到抵達遠方—— 《迷宮書店》 全境式舞臺劇羅智成故事雲的構思,營造一個橫跨古往今來的時空書店。 閱讀的私密體驗,橫越法國領空與荒漠,降落B612小行星;又穿越宋代園林,聲聲慢為李清照的情思愁想;甚或是愛倫坡悚然的身世秘密。文字有聲,或奇想或綺情,自時空深處遙遙傳來,時而昂揚與時而低吟,繚繞光年,迴旋為字的迷宮。 華山魔術方塊的舞台空間,就是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11-13
《旅行+居遊:第一站,抵達》《旅行+居遊:第一站,抵達》 #DreamCatcher 旅行+居遊:第一站,抵達 Dear J, 現在的出國已與過去截然不同了。 因為COVID-19病毒席捲了全球,這世界已經不再是我們大家認識的模樣了。 許多事情改變了。 以前的輕鬆、自在、隨意,不再被視為理所當然。 幸好,我要前往的地方,對於疫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0-09
為什麼我們要閱讀?《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濃縮重點+書摘網路上雖然充斥著各種資訊,但光是閱讀這些零碎的資訊,並無法讓人變得更有深度。換句話說,唯有透過閱讀才能強化一個人的體驗,進而促進思考,以及將知識有效轉化。 在書店被其書名所吸引。確實網路上什麼都有,但它同樣考驗你的專注力。《最高學習法》裏頭提到一個實驗,說要求175個人盡可能回想「過去一週內在網路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2-10-06
寫在浪濤抵達前的《孤絕之島》《孤絕之島》出來的時間,社會還處在不安的氛圍,不知道能不能預約到第三劑疫苗,不知道會不會遭逢四級警戒。在這樣的時機點閱讀《孤絕之島》,將經歷的事情重新消化一遍,會發現疫情對人們的精神感受,正多麼有系統性地在重塑。
Thumbnail
avatar
熬夜的便當(BenDon 班與唐)
2022-03-10
《星際救援》:Ad Astra ╴To the Stars ╴抵達星辰│電影評論在快要成為他厭惡的模樣的時候,風暴停了下來。 他對父親說:我來帶你走。 電影裡有一段台詞,英文聽來特別美,中文大抵是這樣:已經越來越遠離太陽了,為了靠近你。
Thumbnail
avatar
八十八繭
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