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 線景。初

2016/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線景其實是我個人內心與外在連繫的嘗試,並且再投射到人與環境的關係做為影像的表現。線是延伸與探索以及一切構成的一種初始的概念。這種初始不只是形式上的,更是非形式的意念與能量的敘述。

 

然而選擇線做為發展的概念或者意念,與其說是形式或意義上的思考,不如說是質地上的經驗。以線做為素材或表現進行創作時,對我來說在身心兩方面所能夠感受到的,一種源源不絕的輸出過程的質感,建構了我進行創作時,以及進行前後的一連串與時間共進的經驗。這共進時快時慢,並非以一種與時間同步的速度進行,卻經常能夠互相配合,像伴隨著無調性的音樂跳一隻舞。

 

有時候會遇到人問我線景系列的作品在說什麼。其實我沒有辦法用語言告訴你。因為我在避免做出一件能夠用語言文字說明的視覺作品。我同時也寫作,理所當然地認為,如果一件事用文字能夠說得很好,那麼我當然就用文字來說。能說清楚的事卻要用畫的,我覺得彆扭。但是繪畫或其他視覺的表現方式,事實上是很容易去表現一件本來可以用文字說明的事情。我想那是一種陷阱。一不小心就會踩進去,在人生中被這個世界挖得滿坑滿谷的陷阱。那是一種容易得到滿足的誘惑,對於創作者與觀賞者都太容易。

 

所以我刻意將線的延伸發展到那些語言和語言、文字和文字中間的縫隙裡。就算本來有一個可以用文字寫出來的故事,我也要刻意拆解他們。但我的目的並不是讓人難解,而是希望不要以日常的語言來解釋出一個能夠以文字敘說的段落。我相信他們都是能夠被看懂的,只要你不掉入旁邊的陷阱,可能一瞬間就會有原來如此的感覺。那種感覺就是我在陷阱與陷阱之間所織出來的線景,希望當你與我接上線的時候,就不再需要文字。那是我所追求的。

 

 

 


 

更多【董籬異語】

圖片:董籬作品

線景。初 50F 複合媒材
Linescape: At First. 50F. Mixed materials.

線景。初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