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流浪治療情傷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受訪者:曾泥基  老師(圖片取自蘋果日報網站)

 

 

Q:為什麼流浪到尼泊爾?

 

A:情傷加意外。3年前在美國唸完書,面臨要不要回台灣的抉擇。回來要過平淡生活,留下來當藝術家可能會餓死。但喜歡的人在台灣,還是決定回來,卻發現她沒那個意思,而且已經和別人在一起了,要我祝福她們。正好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劃快截止,我趕在最後一天送件申請。當時只是賭氣。我寫要去尼泊爾看同志婚姻,其實我根本沒準備,隨便寫的。雲門的計劃從來沒有人做性別問題,我以為一定不會上,沒想到回台竟接到電話。

 

Q:到那有什麼發現?

 

我只知道尼泊爾有個NGO在做性別,而且聽說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我計劃去看同性婚姻如何在一個經濟這麼落後,宗教這麼虔誠的國家生根茁壯。到那才發現,他們只是把性別平權放進憲法草案裡。而我唯一認識的人在那個NGO工作,她只回過我一次E-mail,也不知道會不會來接我。下飛機發現機場沒燈,都是拿槍的軍人。我心想完蛋,還好她來了,而且一大家子人,連狗都帶來了。

 

A:我本來想很美,以為拍拍同志婚禮就好,結果根本沒有。那NGO叫藍鑽會社,有點像台灣的同志諮詢熱線。創辦人是個曾出國留學的同志,寫了些爭取性別平權的東西,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就說服國會把性別平權放進憲法裡。尼泊爾很窮,他們希望可以從這得到助益,還找了一對美國的女同來辦婚禮,拍了影片做宣傳。原以為同志婚禮可以帶來龐大觀光收入,但沒人來。可能尼泊爾太遠,把親友都帶來得花很多錢。

 

 

第三性很多 很熱情

 

他們辦公室很多第三性,打扮得花枝招展,非常熱情,喜歡唱歌跳舞,夢想當歌星和交男朋友。但她們在外面很受歧視,我們走在路上都被小孩子嘲笑。很多第三性找不到工作,只能做性工作,也沒錢變性。藍鑽會社收留她們,讓她們宣導防治愛滋。她們大多迫於社會壓力還是結婚生子,但喜歡每天在辦公室泡茶看電視。

 

Q:在這旅程中有得到什麼嗎?

 

A:情傷有得到療癒嗎?我不知道。那是另一個世界。他們很窮但都竭盡所能的招待我,特地去買雞肉,我就坐在床上看他們做菜,因為床就是沙發,廚房客廳浴室房間都是那一間。她們沒有吃館子、加班、要去哪玩這些東西。我只要有妳,妳只要有我就夠了,滿羨慕那種純粹的快樂。

 

首都有個燒屍廟蓋在一條河上。屍體在烽火台上燒,烏鴉飛來飛去,剛開始很不舒服,漸漸心情就變平穩。2、3小時後,屍體燒完,他們會把所有東西都掃到河裡,下面還有人在洗澡游泳。後來我又去了幾次,看看覺得一輩子的成功失敗都沒什麼好計較,最後人生就這樣。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