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臺灣海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臺灣海桐 Pittosporum pentandrum (Blanco) Merr. ) 又叫做臺灣七里香,我服務的學校裡就種著好幾株。每天走過去都看到那幾株臺灣海桐黃澄澄的果子,終於有一天動了念頭要種它了。
種臺灣海桐這件事,原本並不在計畫中;是因為去採了些松葉武竹的種子,臺灣海桐剛好在附近,就想著去採一些來種吧。
動手要採的時候才發現,臺灣海桐的種子是黏的!而且非常黏!本來覺得有點氣惱不想採了,但想既然手都已經沾到它的黏漿了,還是採了來種吧。
 
一月十六日種下去的。我先把種子泡在水裡大約一天,想看看能不能去掉黏漿;可是好像一點改善也沒有,又擔心泡太久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所以就趕緊種下去了。有些我把它埋在土裡、有些則直接放在土表面上。想著總有一些會發芽吧?
沒想到種下去以後就開始等啊等啊等...松葉武竹都長一堆了,它還是沒動靜。
不過種子看來也沒有腐爛,所以還是繼續灌溉下去吧。
四月二十五日下午,我正被兩個會議夾殺(唉唉唉...我難得沒課的週三下午啊),兒子傳了這個簡訊來:
 
開完會的光線就不適合拍照了。第二天早上再去拍照:
 
原以為很快子葉就可以撐開種皮,沒想到直到一週後才看到種皮破裂。
 
又等了六天,到五月八日才真的掙脫種皮...這種子長得真慢啊。
 
五月十四其中一片子葉才真的完全展開。後來另一片子葉就沒有展開了,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
 
 
 
 
五月十六日才長出本葉。五月十八日本葉才清楚到可以拍照。五月十八的照片可以看到又長出些新苗,可是有兩個新苗後來滅了。
最後一張是今天拍的,可以看到兩片本葉都長出來了,準備要長第三片本葉了。右手邊那個新苗看起來有希望,左手邊這兩天也冒出新苗,但到底能不能成長我真的沒辦法預測;畢竟之前也有兩個新苗剛開始看起來好好的,但是到了某個階段就忽然看到它們的apical hook變成褐色...然後就滅了。
這真的是我種過最難種的種子。足足等了三個多月才發芽,但是發芽以後也不保證一定能長成,每個步驟都很艱辛。
記憶中小時候家裡種過另一種也叫做七里香(月橘,Murraya paniculata)的植物,似乎沒有這麼難種。不知道周杰倫的「七里香」唱的是哪一種呢?
後記:有網友分享或許是我沒有把黏液洗掉,才會這麼難種。那這樣野外的海桐是如何傳宗接代的?是否有鳥類會吃它的種子,經過腸道消化以後變得更容易發芽?在校園裡沒看到有任何動物來吃它的果子,是否只有原生地(菲律賓、 印度、台灣高雄、恆春半島以及蘭嶼 )才有會吃它的動物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葉綠舒
    葉綠舒
    大學教師。 由寫科普開始,近年來轉到動物與植物的科學史。 專欄: 國語日報「原來作物有故事」(https://susan-plant-kingdom.blogspot.tw/) 幼獅少年「動物書房」(https://misc999.blogspot.tw/) CASE報科學「老葉的植物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