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銀座,記得飲一杯琥珀女王--銀座八丁目的Café de L'Ambre

2018/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友出發到東京旅行去了,我也跟著她臉書上的分享,用眼球陪她一起隔空飄到東京旅行。第一晚她到了銀座,她去Ginza Six六樓的蔦屋書店朝聖,我提議她或許可以繞去同層樓的星巴克喝個咖啡小歇一會兒。

「我喝過這邊的星巴克,真心覺得太貴。」一個同窗老友留言說。
「晚上10點,中年人已不能再喝咖啡...」在銀座的她與在台北的我們對話、顯得猶豫。但老友最終還是決定踏進星巴克,嘗鮮了以金澤棒茶風味為發想的創意花式冰咖啡。我猜她八成是因為金澤的緣故,讓她甘願冒著熱量攝取過量和半夜睡不著的險、喝它一杯--老友對金澤超有愛、去過一次便念念不忘到對我說: 是金澤,讓她曾經對京都的深深偏愛瞬間成為雲淡風輕的過去式。比起京都、她從此愛金澤更多一些。
「一定要去琥珀咖啡、喝一杯琥珀女王啊!」雖然知道她可能已被那杯飄滿驚人奶油的花式冰咖啡灌飽了,我仍執意如此提醒她。留言給她的同時、思緒瞬間從光鮮嶄新又貴氣的Ginza Six星巴克、飄向八丁目巷子裡的琥珀咖啡(Café de L'Ambre)。
銀座八丁目的小巷,一間門面小、店內空間與桌椅也都小小的老式咖啡店,只賣咖啡、從不賣其它。門口招牌直白告知顧客: COFFEE ONLY;推開店門入內一就座,一紙標著"COFFEE ONLY MENU"的菜單推到眼前、證明老店的傳統與固執。
 
不知為何我突然想起「一生只愛一個人;一世只懷一種愁...」這段歌詞(出自潘越雲原唱的《最愛》),創立琥珀咖啡的老店主關口一郎,其為人與開店作風與這段歌詞的意境很是搭調。他從來沒有想過要供應咖啡以外的東西,打從創業起直至他今年初以103歲的高齡仙逝為止,這家店,沒有分號、沒有擴充商品內容、甚至店內的陳設與道具也似不曾大幅更新、不經營社群平台(Facebook上只找得到一串先後造訪過的顧客在該店打卡拍照寫感言的紀錄而已)。老店擁有唯一稱得上「新潮」的是--架有一個網站、這官網內的視覺排版與功能上,感覺也挺陽春而老派的。
在求新求變求快,快到就要令人因疲於追趕與適應太多的改變而喘不過氣、同時容易患上訊息焦慮症的這時代,琥珀咖啡簡直一切逆著來、不求新不求變也不求快、只一心求精,以不變應萬變。如此貌似開著時代倒車般的存在,卻能從1948年開業一路挺過70年、屹立不搖至今。
入夜後走在銀座的繁華大街,眾國際精品名牌的大樓在黑夜裡兀自閃耀高貴光芒,各百貨公司也從不忘追上腳步、更新外貌或內部的商品結構與服務;小巷內的琥珀咖啡則從不跟風,踏著充滿「做自己」的my pace,從選豆、烘豆、手沖、甚至沖煮咖啡的道具研發(比如法蘭絨濾網、仍堅持手工縫製;店裡的磨豆機、手沖壺、部分咖啡杯也出自於自己的設計),一條鞭地自己來,若對咖啡沒有強烈而純粹的熱情,絕對做不到吧!? 關口一郎的職涯之初其實與咖啡無直接關聯,二戰後回鄉從事電影器材工作的他,在接待室自煮咖啡取代茶水來待客、竟就此煮出口碑,讓不少登門找他談生意的客戶們喝他煮的咖啡喝上癮。於是關口在1948年開設自己的咖啡店,並決定店裡只賣咖啡。他的咖啡單價比別人高、他的店位置比別人的不起眼,不免讓人擔心他的咖啡店可以撐多久;他卻堅信只要東西夠好,不怕大家不上門。
關口極純粹的堅持伴隨始終不渝的努力,果然奏效。他在店裡數十年如一日地在吧檯沖著一杯又一杯醇厚的單品咖啡,即使上了年紀不能再親自站立工作一整天了,仍經常坐守店內盯著接棒在吧檯沖煮咖啡的姪子、也與客人閒話家常。幾乎是終生都圍繞在咖啡香氳裡而活的關口一郎,窮其畢生心神去愛咖啡、懂咖啡、以咖啡為業、到了成痴成精的境地;這樣的關口,無疑時時刻刻都活在至高無上的幸福!
翻開琥珀咖啡店裡的COFFEE ONLY MENU,只見現場研磨手沖的單品,找不到像星巴克那樣花俏新潮的飲品。平時喝咖啡不加糖也不加奶的我,在琥珀咖啡破例點一杯招牌的琥珀女王--盛在高腳香檳杯裡、表面飄浮一層完美平整的薄薄牛奶來到我桌邊的琥珀女王,在昏黃燈光中有耀眼獨傲的凜凜氣勢,喝起來口感滑順且層次豐富,甜而不膩,瞬間收服了不愛在咖啡調味的我的味蕾。MENU中還有幾款以陳年咖啡豆手沖的單品,標出來的年份之久看到我目瞪口呆--其中不乏已過30而立之年的豆子! 放那麼久的咖啡豆真的能喝? 好奇心爆表的我再追點一杯「老」咖啡... 選了比我還大的、1976年的墨西哥咖啡豆。
 
 
1976年的墨西哥單品手沖上桌了,在高調華麗的咖啡杯裡對我放送晶亮的光。伴隨熱氣撲鼻而來濃烈香氣一如深奧的色澤,透出難以言說的神秘。老咖啡入口瞬間我感覺像喝了一杯烈酒,很有衝擊性地通過舌尖滑入喉頭,墨西哥咖啡豆本身獨有的酸甜後勁以一股化不開的香氳往鼻腔直衝、眉間彷彿被人用指尖用力敲了一記。無法再形容更多了,這麼奇特的濃烈,只能說我喝過一杯、就會永遠記得
我想,就是這種能讓人永遠記得的魔力,驅使琥珀咖啡走過70個年頭。獨特、專業到無法被取代無法被忽略,若提到「真正的咖啡」就令人不由分說地想到琥珀咖啡,帶有純粹熱情的專業,足以經得起各種新潮後浪的不斷拍打。
「一定要去琥珀咖啡、喝一杯琥珀女王啊!」我不厭其煩、耳提面命。
「一定!」人在銀座的老友隔空向我承諾。我期待著她喝完琥珀咖啡後的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34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