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搭與你我他的關係

2018/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懂了,所以你覺得時尚和你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是靠能力取勝的!所以不需要在意穿著。」
每當看到身邊有這樣的人,我都會想起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梅莉史翠普飾演時裝雜誌「伸展台」的總編,那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她第一次見到女主角安海瑟薇時對她上的那門關於時裝的小小歷史課:
「我懂了。妳覺得這跟妳一點關係都沒有。妳走到衣櫃前面然後挑了….我不知道,比如這件擁腫的藍色毛衣吧!因為妳想昭告全世界妳覺得妳自己很認真,認真到不需要在乎外表。不過妳不知道的是,這件毛衣不只是普通的藍色,不是土耳其藍,也不是群青藍,其實就是天藍色。而且像妳這麼天真無知,也不會知道奧斯卡‧德拉倫塔(Oscar de la renta)在2002年就設計了一系列的天藍色禮服,我想接下來應該是伊夫‧聖羅蘭……天藍色的軍裝外套是不是他們推出的?沒多久就有八個不同的設計師的作品裡出現了天藍色,接著,恩,各大百貨公司專櫃也紛紛仿效,這個顏色最後也落在某家可悲的平價休閒品牌裡,而妳肯定是在哪個特價花車上撈出這件藍色毛衣,在這個藍色的背後是數百萬美金的商機和數不盡的工作機會。說起來還真的有點好笑,你以為自己的選擇不受流行時尚的影響,卻不知道自己身上穿的毛衣,正是房間這群人從成堆的衣服裡幫你挑出來的。
「我還是覺得時尚跟我的日常生活毫無關係,我既不在意當年最流行的顏色是什麼,也不在意某個貴得要命的設計師品牌又出了什麼貴得要命的款式。」我猜你依然會這麼想,儘管到頭來很可能像「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安海瑟薇一樣,
雖然心裡覺得自己與時尚無緣,走進實體店面或網路購物時卻發現幾乎所有的品牌,是的!幾乎是所有的品牌,今年秋冬都不約而同推出了焦糖色,而且是焦糖色的寬褲。
你或許不知道焦糖色是當季的流行顏色,也沒想過自己適不適合寬庫,
但翻開所有的廣告、雜誌,美輪美奐的模特兒都用精美的照片告訴你該如何把焦糖色的寬褲穿得好看有型,如果你夠理智,可能會去店裡試穿,如果不夠理智,可能就點了一下滑鼠結帳。
於是時尚就這樣進入你的生活,你甚至可能察覺不到
「我依然覺得時尚和我沒有關係!」好吧!你或許就是這麼堅持自己能不受巨大商業廣告的力量所影響,那更好!因為我想討論的並不是看似遙不可及的尖端時尚,
而是「更貼近生活的穿搭」,而得體的穿搭與其說是「流行」,其實更像是先進國家的成年人所應該知道的「生活常識」。
在台灣很多人不在意穿著,不論是職場、約會、朋友的婚禮、第一次到男女朋友家裡作客,只要不是奇裝異服,穿什麼都無所謂。但事實上是,因為不注重穿著,你可能錯失了許許多多原本應該屬於你的機會,或許是公司主管的青睞、朋友婚禮上另外一個單身女性(或男性)的好感以及許多你甚至想像不到的機會,就這樣擦身而過。
「我是靠實力取勝的!」你當然還是會這麼想。但請讓我再強調一次,從來沒人說過實力不重要,不過得體的穿著能讓原本有實力的人更快被發現,不得體的穿著也能讓有實力的人要花更久的時間才有機會展現自己的實力,因為最終人都是「視覺的動物」,公司的上司、心儀的對象、男女朋友的父母,在對你的實力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他們能判斷的材料就是你的外表與穿著,而有關於俊男美女能得到更多的工作及升遷機會,也早就透過國外的實驗得到證實。即使你打從心裡覺得自己是個有實力的人,也不妨把穿搭當成一個幫助自己成功的工具,不論是職場、情場或者任何你想努力的地方,如果能夠藉由這樣工具讓自己更快達到目標,似乎沒有不加以運用的道理。
如果開車能更快到達目的地,你何必堅持走路來證明自己雙腿的強健?
我想做的,就是把穿搭的理論、技巧系統化,好吧!或許偶爾也會談一下你所痛恨的當季流行的顏色款式。
48會員
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教導35歲以後的成熟女性如何穿得優雅又有質感,從基本概念、穿搭技巧、職場約會私服等各種場合的搭配到好物介紹,以具體簡單的方式說明「怎麼穿才好看」,是市面上非常少見談論成熟女性穿搭的專題。如果妳也到了對穿搭感到迷惘的年紀,這系列的文章一定能對妳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