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自己的11類衣物,既不愛也不恨|物品盤點#12-36

最近即便開始嘗試一些新東西,自己物品的整理與盤點依舊在內心佔有一席之地!環顧周遭一圈之後,直接選擇衣服這個「大魔王」來整理吧!
我先在腦中試著列出我應該擁有的衣服,最後再來進行「驗算」吧!哈哈!
  1. 兩條換穿的內褲(一灰一黑)
  2. 兩件換穿的白色T恤
  3. 一件外出穿長褲
  4. 兩件睡覺時穿的短褲
  5. 一件遮胸兼防冷氣的粉橘色外套
  6. 一件褐色西裝大衣
  7. 一件阿姨送姨嬤但都沒在穿而最後送我的墨綠色羽絨外套(取代了灰色西裝大衣)
  8. 兩條生理期用月亮褲
  9. 兩條洗澡用的毛巾
  10. 一條放在枕邊並在哈欠泛淚時擦拭用的手帕
  11. 十支衣架
外出外套:右邊三件是我的
每天花不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挑選衣服以及清潔衣物上,讓我覺得輕鬆又舒服,雖然不定期整理的歷程至少10年以上,但這樣的過程讓我擁有了相當多元新奇的體驗
我認同愛漂亮、愛購物、愛美的事物堪稱是人的天性,畢竟我也曾經是有錢就想換成酷酷的東西的其中一員,但在漸漸開始渴求探索自己與人生的本質後,我想試著實驗看看自己是否能降低對某些人事物過多的喜愛與厭惡,以免變成他物的階下囚。
我發現當我在乎一個人的時候,我的情緒就容易被他控制;當我喜歡某類型的洋裝時,我的荷包就容易被該類型的店家控制;若我習慣邊喝咖啡邊工作,也容易無法隨心所欲地進入工作模式(對、我現在還是咖啡的奴隸XD);若我偏向認同努力工作才有錢的觀念時,我就總是會累到不行;若我很看重客戶和老闆的意見勝過於自己,我就會一直追著別人跑;若我認為消除壓力的方式只有購物和大餐,那我大概執迷不悟了!哈哈!
擁有熱情固然不壞,但同時擁有太多喜好或偏好又似乎極為容易變成累贅或負擔
但這箇中滋味在於不偏不倚,講得白一點,無論是追求外在打扮或是簡化妝扮、追求裝飾或是追求簡單、追求三餐或是一餐,其實都是很純粹的體驗之一而已,重點或許在於不需有過度的喜愛或厭惡才是,而過度的喜愛和厭惡其實是我們自己添加定義之後的產物
最近我和維尼也得出了一個新的想法,無論當我們在寫文章、剪片或是畫畫時,究竟應該以何種心態進行,甚至我們目前是否潛意識帶著一些既定的執念而不自知,但願我們就只是這樣存在,不帶任何的預期與情緒波動。
回到衣物盤點,我一直記得很清楚在中和青年旅店的某一天,我在放下漂亮衣服的執著上跨了一大步,當時我整理並留下一包收納袋大小的衣服,那時的我可以說覺得自己擁有了所有自己心愛的衣物且數量也不算多,但其實不管是穿哪一件時,多多少少還是有些微妙或彆扭的感覺。
現在想來,其實那些只是篩選後剩下來相較起來還算可以的,畢竟全都是過去隨意亂買的產品,因此未能完全符合我的需求,但我還誤以為是自己斷捨離後的精挑細選,尤其因為有些衣服「看起來很好看」。
加上那時維尼還有些質疑我是否真的每件都很喜歡,在眾多因素齊聚之後,我突然就狠下心將大多數衣服再進一步捨棄,而這麼做之後,便再也不容易被漂亮的衣服綁架了,而衣物對我的意義也有了全新不同的感受。
我意識到我們並非不能極簡,而是不能放下過去自己的所作所為,我們不僅過於看重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也過於看重過去自己的判斷,而這反而變成了一道枷鎖,將我們與心平氣和及無憂無慮隔開
在我咬牙一做之後,很快就發現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原來是我自己想太多又太害怕而已,自己手中握有的物品沒有那麼重要,而有時候連我自己的想法也無足輕重。
太過喜好某樣事物(觀念),我們就會拼命想要取得,而太過厭惡某樣事物(觀念),我們也會拼命想要遠離,無論是哪種,心情負擔都很沉重,同時也表示我們可能把自己看得太重,而在透過極簡生活之後,我彷彿終於將這些執著慢慢放下。
之所以漸漸對購買衣服這件事情不太感興趣是因為要避免誤買到中看不中用的衣服在這個資本主義當道的世界實在要付出太多時間與精力了!說起來好笑,也有些無奈!我目前光是滿足功能面的條件後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我寧可將剩下的時間拿去看電影和看漫畫,對我而言在各方面都效用更高。
更有趣的是,依照上述提及的經歷,我只是受到外在的刺激就得以將衣物進行斷捨離,得來全不費工夫,所以其實只要我們當下一決定,不用有一絲糾結,我們隨時都可以馬上變成全新的自己,甚至一點努力或功夫都不需要花費,而全新的狀態也能立馬取得
現在的我正在盡可能練習對各種人事物不進行評價,沒有獨斷,就比較不會受到影響。我感恩我所擁有的衣物且不追求華美,然後也慢慢減少對各類食物的依戀,當然這不代表我是用壓抑或勉強自己的方式去做這些事情,一如前面提到的,所有行為都只是純粹的體驗之一,我只是想要體驗看看對面的世界會是什麼樣的感覺,然後可以的話,平靜地來去自如。
透過拍照後終於「驗算」好了,分數還不錯!哈哈!
好喔!我的生活中目前累計了36樣神奇的物品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3K會員
576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