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2. 自由進出任何時空|《我的理想世界好像是一個平行宇宙》

我喜歡大自然、咖啡廳,還有舒適的睡覺環境;再具體一點,騎單車就能到咖啡廳且被綠植包圍的迷你木屋感覺好像不賴。我見過的世面不多,懂的知識也不多,或許對木造房屋或特定的生活模式有部份無謂的嚮往,無論如何,現在就先暫放在心裡。
去年底我曾經去參觀位在台中的木屋設計建造商,創辦人重生活、愛護土壤且簡單自然的理念讓我印象深刻,雖然製造木屋看似用材單純、風格樸實,但能達到冬暖夏涼、避免蟲害等功能必是專業技術的範疇。我真的是念錯科系!
不過這種木屋其實並不僅僅是一個棲身之所的選項之一而已,或許更重要的是住在裡面時的心態,想與大自然親近便不是把自己關在密閉的空間中,而是讓空氣也能夠流進屋內,並讓自然建材也得以呼吸共存。
但若要以這樣的精神生活,勢必得先放下許多現實的擔憂與恐懼,以及不自覺與現今建案拿來比較的念想,畢竟兩者已是由兩種截然不同的理念而產生的設計。
購置木屋及相關土地的人似乎大部分是為了退休生活、經營民宿或作為短期渡假所用,而近日也有不少人嘗試自給自足、建造農舍並自行種植蔬果糧食以不再仰賴市場商場,但我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希望大家各自為政,而是眾人共享。好吧!可能又是我那無謂的超現實嚮往。
我原以為目前的租屋因接近郊區又有頗大的落地窗,照理應該相當通風且陽光充足,但沒想到夏天時意外悶熱,有時候居然覺得室外還比室內涼爽,雖然冬天來講較不寒冷,用不上暖氣,但顯然是屬於冬暖夏熱的設計,而白天時依舊需要打開日光燈,如此工作或閱讀所需的光線才較為充足。
因此我推論除了地點、窗戶朝向、風向的因素之外,建材與建物設計架構上或許仍是關鍵。我很喜歡在像咖啡廳這樣的公共環境與他人共處一室,彷彿一同為自己的熱情奉獻,而回到家有個舒服的小小睡覺環境便足矣。
由於我現在的能力有限,還沒辦法蓋出像這樣的共享自然系木造屋,不如就繼續寫我的奇幻小說吧!
------平行宇宙線------
袁雅明沒走多遠就來到一家咖啡廳門前,那是在一片草皮中的木造房屋,周圍尚有高樹與矮灌木,顏色有深有淺、有明有亮,雖然咖啡店主人或對花卉園藝感興趣的民眾三不五時會進行維護與修剪,但基本上保持它們原本最自然的狀態,任由陽光與雨水逕行照顧,這個國度的各式建物與自然景觀難以切割,所到之處皆是綠意盎然,體驗生活便是同時體驗自然。
一踏進咖啡廳,頓時一股香氣撲鼻而來,室內有人抱本書啃,有人拽著筆電倒在靠墊上,有人在發呆,有人與朋友席地而坐聊天,十分放鬆愜意,而也有人正在插花,嘗試點綴環境,也有人不著痕跡地擦拭桌面,放點精油,樂得乾淨舒適的氛圍。
幾位咖啡同好正在討論如何沖煮更加香醇的咖啡,聊著聊著主人就邀請對方直接到櫃檯內一起研究咖啡機的設定、咖啡豆的烘焙方式、比例與溫度的拿捏等等,還有人直接聯繫認識的人準備送些推薦煮具過來。這並非代表他們特別慷慨無私,而是共同都想體驗咖啡還能好喝到哪種程度以及好奇還有可能煮出什麼新味道,接著不知不覺就約了明天換另外一個人來試煮。
在座享用咖啡的民眾對於此事不僅不反對,亦非常支持,這不代表他們對飲品味道的變動沒有知覺,反而在職人們常常互相切磋下的咖啡風味越來越佳,甚至到了令人驚艷的地步,尤其在各自擅長喜好皆不一的情況下,因此特別感恩別人豐富了自己的生活,而正是這樣不斷試錯以及接納支持的互惠精神,使得眾人在各自領域上進步飛速,水平往往超越一般所能預期,也是此國度生活、科技、自然越佳榮盛的原因。
就算在這裡待到晚上且不小心睡著了也不要緊,大家隨時隨地都能自由進出任何區域,眼前任何所見都是屬於所有人共有,不佔有而什麼都有是簡單的物理現象,還會有人熱心幫忙披上毯子,雖然在這樣的環境會舒服得一覺到天明而渾然不知,直到張開眼後,方有一股暖流滑過內心,即便對方認為那是舉手之勞,畢竟每個人的身體都如此珍貴。
類似的木造屋在這裡頗為普遍,相關設計師提出冬暖夏涼的建物概念並予以落實,無論是自宅或是公共環境,因此不需另外製造空調設備,而原本以為可能需要擔心的是噪音問題,但由於路上大多是共享單車與無聲自動汽車,因此鳥叫聲或許還聽得更為清楚。
每位正準備離開的人都會向主人致意感謝,那是一種滿溢在心的由衷表達,因為在一天過後,即使專注在自己興頭上,並嘗試以自己能力所及奉獻付出,仍然遠遠不及一整天從他人身上收穫的,而純粹熱愛咖啡的主人每每也是受寵若驚般地給予回應感恩,在這裡,每個人收到的總比付出的還多,而越是多人,越是令人讚嘆,進而越是想付出得更多。
袁雅明坐在窗邊滿臉笑容,這咖啡豆實在遠比自己所想得還要順口,甚至迫不及待想找自己的朋友一起過來享用,然後一邊在這裡進行藝術創作,他仔細品味手中的香濃,並閉上雙眼感受那剛好符合他偏好的熱度,一口接著一口,而當下所在之處的人物景彷彿是一幅美得令人屏息的畫,他突然有了一個創作的靈感,隨著杯中見底且同時思緒沉澱一番後,他起身走向主人並笑著讚美,接著順手將咖啡杯洗了起來。
------平行宇宙線------
我寫這種有點夢幻療癒的世界觀,同時還寫十八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6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布蘭達是誰?看來只能展開尋找自己的旅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0.9K會員
573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