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融入異地,請先學會接受獨一無二的自己

2018/07/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尊重彼此都是獨特且不同的個體,因為你的頻率磁場會吸引到和你相同的人,這個團體可以從自己的家庭、同輩朋友的學校,出社會後的職場、同文同種的國家,一直擴大至另一個異地的國度文化
有一些同樣嫁到法國的台灣媳婦朋友,知道我對面的媽媽鄰居,她的女兒和我兒子同班,從我懷第二胎開始,就主動向我提議早上順便幫我接小孩上課,然後一直載到現在都仍在持續,兩家人的互動和感情非常好,也常和幾位法國女友餐聚約會、一起去逛街看展覽,或是法國鄰居媽媽們會約我去滑雪,主動告訴我一些生活資訊…不約而同的向我提出這個問題。
問我是如何融入這個社會和文化,和法國女人成為生活上往來的朋友,因為在這個異地生活,即使和法國人說著同樣的語言,吃著同樣的食物或是做著同樣的工作,她們的心裡仍舊有一種被排除在外的感覺,所以這裡要來談談我的淺見和自己的故事。
在探索自我的過程中,學會接受獨一無二的自己-圖片來源:Pexels

關於我

這要從我結婚前說起,記得在台灣辦訂婚宴前,幾位台灣的女性好友聚在一起幫我提前餞別,大家開心的玩鬧,接著有男友的、己婚有孩子的朋友們一個個提前回家,最後只剩下兩位未婚女,那就是我和另一位認識最久的女友C,我問她接下來有別的約會嗎?她搖搖頭說來去下一攤。
我們換到另一個安靜的咖啡廳,選了舒服的沙發椅,點好飲料就馬上打開了回憶模式,聊到一起去自助旅行的趣事,我們一邊笑鬧著,她說我還是一樣那麼勇敢(指我要嫁到法國這件事),然後突然很認真的對我說,她一直都很羨慕我,從高中一年級見到我的第一眼時,她就很想認識我,她說當初覺得我看起來很高冷,就是她一直想成為的那種女生。
問我還記得她第一次來跟我說話的事嗎?我說我很難忘掉,當時我常一個人在走廊盡頭,外表看似很酷的在望著遠方,其實我總在心裡默默的背單字或背書,因為有別班的男生看到我們在走廊盡頭說話,以為我要欺負她,而把喜歡她的學長叫來。
當那位學長冷冷的問我,對這位高一的學妹想做什麼時?她反而一臉笑容的跟那位學長說她喜歡我,接著勾著驚嚇中的我的手,拉著我一起到福利社。之後她常常主動來找我,把她的女朋友們介紹給我,我們也就漸漸成為好友。
我對於C此時感性的言論嚇了一跳,開玩笑問她是不是當時向我告白不成,現在我要嫁人了,所以又再向我告白一次,她大聲笑著說她愛男人,叫我等下輩子投胎成為男人再說,接著她喝了一口飲料對我說,一想到我即將要嫁到法國,不能隨時出來聚會聊天,好像又失去了一個能依靠的朋友,那個感覺就像回到了高三,我們最愛的學姐準備出發到英國讀書的那一晚。
「過濾」真實的自己-圖片來源:Pexels

「過濾」真實的自己

我很訝異C竟然會羨慕我,因為我認為她才是讓我非常羨慕的人,C是一位非常開朗幽默又美麗的女孩,五官清秀甜美、皮膚很白晰,記得高中時非常受男生的歡迎(當然現在也是),常收到男生的告白情書,但這都不是我羨慕她的主要原因,而是甜美的她卻常常說出非常搞笑的話或舉動,她的個性天真又可愛,只要和她在一起,整個氣氛都會感染的很歡樂,這樣的反差萌讓人不喜歡她都難。
反之我自己的個性很認真嚴謹,很難從我口中聽到任何幽默的話,不笑的時候外表看起來很凶惡,笑的時候別人可能會在想我是不是要把他賣掉,長相不討好,個性又不隨和幽默,即使我自認是個正直善良,不耍心機玩兩面人的女生,但我確實沒什麼朋友,算是很奇怪的小孩,對同學們談論的偶像也完全沒有興趣。
剛開始為了想和同學們有共同話題,勉強自己去看這些偶像,或將很紅的歌曲背下來,但我實際上真的完全無感,之後更對假裝喜歡這些偶像的自己感到懷疑,對同學會迷戀哪位男偶像,花很多錢去搜集偶像的週邊的行為也感到不解,最後覺得很浪費時間,更不想欺騙自己和他人,我寧願拿這些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閱讀…可能也因為如此,所以我的成績不錯。

學會接受獨一無二的自己

從國中時我就對自己的外表很自卑,覺得自己長的太成熟,那時我認為女生就是要外表甜美、皮膚白晰,常常在想我應該要出生成為男生才對,所以整個國中到高一,我都是留著帥氣的男生髮型,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反而吸引一些學妹來向我告白,直到認識C及另一位學姐後,我才開始留長髮,逐漸對自己的內外有自信。
因為這位好友C而認識了一位高二的學姐,這位學姐長的很美麗知性,而且個子很高挑,重點是她非常的聰明,好像腦子裡住了一位很成熟古老的靈魂,她的英文說的很流利,每次和她談話後都有很多啟發,她和我一樣酷愛閱讀,常會推薦一些好書給我,我和C若有什麼煩惱都會向她請益。
她時常告訴我,要接受自己的獨一無二,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你喜歡別人的個性,可以去欣賞,但不必強求自己成為那樣的人,不要把「內射作用」放在自己的身上,因為只有接受了原本的自己,喜歡自己的本我,才能開始去選擇,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進而去融入所有的團體或事物中,當下我並不明白學姐說的深意,但我很崇拜她,所以我盡力的充實自己,期望有一天也能達到學姐的高度。
直到多年後我真正能領悟時,這期間的過程對我的幫助很大也很重要,年青時候的我們,常會覺得孤獨沒人了解,這個寂寞的空位會拿很多東西佔滿,它可能是朋友、興趣、或一切在當時自認為很酷的事,我很感謝父母沒有逼我去補習,而是讓我自己安排規劃自己的學習和生活。
我大多時候是用書本(小說、漫畫)來佔滿這個位置,因為在書本中我可以漫步到世界各地,通過書本去發現這個世界,我慢慢了解自己,進而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接著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當然這個探索的過程是漫長的,但若自己都不努力去了解自己,別人又能從何來了解你。
您眼中的世界就是自身的映照-圖片來源:Pixabay

您眼中的世界就是自身的映照

回到文章一開頭,如何融入一個異地的生活,對於不同的文化,大家多少都會有好奇心,會以自己的想像,或短暫的經歷以偏蓋全,我可以把它比喻成有點像是瞎子摸象,記得在某個社團裡,我分享了一篇全文公開的文章, 法國教育側寫(四):思辨和邏輯 ,很多人給予正面的共鳴。
但也有人回應說亞洲人超有效率,認為法國人沒有效率,因為她發現法國人連吃飯都要吃好幾個小時…在這個題目上,就夾雜著自己的觀點,每個人看到的面向都會不一樣,但法國人吃飯時間長,其實是生活文化所致,並不代表法國人做事沒有效率。
有人說法國女人很高傲、有人說法國人不分男女都很難搞,甚至認為每個法國人都是個人主義,但也有人遇到的都是很友善的法國人,不同的文化可能會造成許多誤會,至少我們要先放下成見,明白每個人都和自己一樣的獨特,接著去了解這個國度的人文歷史,不同的生活型態和習慣,看全面而不是只看其中的一個點。
就像我們可能會去羨慕一個我們想要的外表或個性的人,殊不知也許別人也正在羨慕你,反之當你在看著別人,對他人的所有想法和觀點,其實就是自己淺意識的映照,這是一種「投射作用」,相對的他人也是以這樣的心態在看待您。
當你希望融入一個團體,希望別人能真誠的和你互動,前提必須是你以真誠的心,先去對待每一個人,這需要一點時間,讓別人能感受和消化,即使得不到相同的回應,也要尊重彼此的不同,因為你的頻率磁場會吸引到和你相同的人,這個團體可以從自己的家庭、同輩朋友的學校,出社會後的職場、同文同種的國家,一直擴大至另一個異地的國度文化…。
異地生活要如何融入,先學會接受真實的自己,您看到和吸引的會是您本身的映照,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國家的文化習慣也必然都不同,包容彼此的不同點,對所有事都真誠相待,這些良好的心態和互動,會讓你得到珍貴的友誼,這個當初在您眼中的異地,也會真正成為自己的第二個家。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4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