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深山「琴」? ── 《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選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故鄉吳鳳鄉(阿里山鄉)達邦村,在1974年(民國63年)以前,對外交通全靠步行,從嘉義市先乘「林抱」車(嘉義公共汽車)到觸口,再步行八個小時;或者搭乘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3個小時30分鐘後到十字路車站下車,再步行1個小時30分抵達部落。
嘉義師範學校的恩師林東哲老師,在學生們為他舉辦的慶生會上,提到了他跟隨當時在台灣省政府電影放映隊服務的舅舅,來到鄉公所所在地達邦村的事,一切的器材包括放映機、螢幕、膠片、發電機等,都是雇工肩挑,當他見到路途遙遠的深山裡竟還有一群人居住時,感到驚訝,而更讓當時就讀台南一中且已經在管弦樂團擔任大小提琴手的年輕人驚嘆的是,深山何處有琴?這裡不是都市,是原住民的部落呀!於是他順著琴聲走啊走,在公家宿舍找到年紀和自己相仿的少女在彈琴,她是高英傑的姊姊……老師說到這裡時,我聽到了幾聲驚叫聲,以及許多目光往我這裡注視過來。
那個彈琴的少女是我大姊高菊花沒錯,那部 kawai 2號琴,是從嘉義一家叫「音調社」的樂器行購入,先行拆解、火車運送、人工搬運,再組合調音,應該是鄒族第一部鋼琴吧!父親被捕後,因疏於管理而使琴況變得很差,所以賣給基督教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山地部部長許水露牧師,據說後來流落到斗六教會。
我大姊在父親還在家時,辭教職準備留學,父親被捕後,到高雄萬象廳,以及台中的南夜、意文等歌廳駐唱,和3姊澄美在台中向上路租房照顧弟妹。大姊應該是原住民第一位歌手,藝名「派娜娜」。
姊姊當時的租屋處,隔壁可是大人物孫立人將軍遭軟禁的地方哦!
作者:高英傑
出版時間:2018年7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文化部為培育國內文學創作新秀、提升臺灣文學創作能量,自106年推出獎助創作計畫,創作類型多元,充分展現創作者挑戰不同題材的活力。 期能以「創作成果發表會」展現多元的成果樣貌,除了讓讀者更加認識這些優異的青年創作者之外,也想藉機推廣「青年創作獎助計畫」,吸引更多有志寫作者展開創作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莉迪亞.豪爾赫《畫鳥的人》:過往並未消失而是化為回憶,堅韌地停駐在那生命深處葡萄牙作家莉迪亞.豪爾赫(Lídia Jorge)1998年發表的小說——《畫鳥的人》是一本不太好解讀,甚至有點晦澀的作品。然而相信每個人在第一眼讀到的時候,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他的文字相當優美,並充斥著大量細膩動人的景物與心理描寫。很多地方刻畫深刻,讓人彷彿置身現場,看地膽顫心驚。 閱讀《畫鳥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6-06
讓我們奔向童年的小徑: 讀向鴻全《何處是兒時的家》   向鴻全《何處是兒時的家》以「聽話」為願,串聯父輩、友朋與自己的心事,平實而真摯的絮語,如家鄉那道涓涓流水,帶著我們前往更深遠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1-23
深度細品《處男魔法師》如何說故事﹕心聲呈現自我成長,立體人格描劃實感愛情這是一個「愛情與自我價值的成長相輔相成」的故事。《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瘋魔亞洲,不只因為粉紅泡泡滿瀉。深度長文為你拆解這2020年高熱度日劇,如何通過「心聲」的故事設計傳達正反訊息,又以充滿「反差」的角色人格,刻劃「真正看見彼此」的愛情,以實感溫柔,撼動心靈。 
Thumbnail
avatar
吳嘉文
2020-12-31
森澤明夫《深山裡的奇蹟雞蛋拌飯店——小光的蛋》以「限界集落、活絡當地、振興觀光」為背景,「勇氣」為主題的療癒系小說。
Thumbnail
avatar
一個間歇性讀癮患者
2020-12-21
(2020臺北文學.閱影展)《寺山修司:明日在何方》--- 創作天才背後的絕世叛逆與成長苦「無論是在詩歌,或者是其它創作中,我都極度討厭「告白」, 我認為,我不是為了「表露自己的內心實情」而寫, 而是為了「隱藏自己的內心實情」而寫…..」------ 寺山修司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9-02
用直男破處包裝的深櫃戀曲《破處》他知道好兄弟需要破處,破處,就是「洞大人」,所以他幫好兄弟找了大姊來給他破處,而他根本不想破處,只是因為好兄弟恐嚇他,如果沒有在18歲那年破處,他的元陽就射不掉,而元陽射不掉,小弟弟就會終身站不起來,而她在直播上看到胡鬧嬉笑的兩人,陰錯陽差之下被迫加入兩人的「破處」之旅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