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同等學力這件事

2018/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語樂,是覺得同等學力考試很簡單但沒考過的畢業自學生。
很多人自學前都覺得自學需要考同等學力的考試,但其實是學生自學計劃結束後就會有實驗教育完成證明 。

那什麼樣的人會需要考同等學力呢?

大部分會想要考同等學力的自學生 ,都是因為希望可以跟自己同屆的學生同時畢業才需要考的。

就舉我自己的例子,我在高中二年級下學期時休學,在當年4月底將計畫書送審順利通過後9月開始自學。而於法,實驗教育需要滿一年半也就是 3 個學期才能拿到實驗教育完成證明,而高中畢業需要在學時間+自學時間=三年也就是六個學期。但因為我中間有一學期空白,於是高三結束等於已經晚其他同學一學期;因此讓我決定去考同等學力。(雖然後來發現晚畢業也沒什麼差)。

高中同等學力相關考試規定,如果你不是自學生但你想考同等學歷你需要滿20歲,但如果你是自學生,只要自學過一學期,只要18歲,只要跟你同屆的同學畢業那年的前一年10月去考同等學歷就可以了,就是說隔年9月以前滿18歲就可以報考,報名時除了同等學力的報名表還要準備身分證、學生證影本。(我當時報考的時候才17歲)。

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同等學力證明法律效益上等於畢業證書可以報考學測、統測、指考、申請入學,但現在很多自學生的升學管道是特殊選才,在報名的時候因為自學生是會用自學生的身份報名的,校方會要求自學生要拿實驗教育完成證明入學,如果用高中同等學力證明部分學校就不會承認你的自學身份,但這方面還是申請時自行詢問申請學校會比較清楚。

高中同等學力分為高中組跟高職組,我當時報考的是高中組,所以請容許我只說明高中的部分,總共考五科(國文、英文、社會、自然、數學),國文有寫作其他沒有,五科平均要六十分,不能有任一科低於五十分,都有考古題,根據我當時寫考卷的感覺,大概有將近五成甚至以上都是考古題,通過的科目會寄證書給你沒有全部考過的話,下次拿著那張證書去報名只要考其他沒通過的科目就可以了。

不過我沒考通過就是了。

    142會員
    47內容數
    由於自學生們不再是少年,,但還是個人(呼應了「先是個人,才是個自學生」?不過很多處境是由於「是個自學生,才是個人」),想想那就將上學好日子當作倉庫,將偶爾寫的劇評文章放到這裡收著,有朝一日有可能在窮途末路之時轉型成藝文工作室吧。備註:倉庫意不在回應「自學生長大後在幹嘛」這類問題,儘管也是事實所以無關回應或不回應,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