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圈真亂】從五專然後申請了自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雪力
我在 2019 年 4 月的時候申請了自學,當時我是台中科技大學五專部的一名專一生,申請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很妙的事。
一開始,我在瞭解自學是什麼以及如何申請自學的時候,看到了就讀「高級中等學校」及參與實驗教育時間合計至少三年。當時我對就讀「高級中等學校」的理解是,「在學校」的修業年,於是我想,這包不包括五專呢?
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第30條
和自學前輩詢問的結果是不包括,等於我是要從高一開始申請自學。當時的我其實不太在乎,因為對五專生來說,如果有想要以插大的方式取得學士學位(五專畢業是副學士,所以很多五專生會想插大或升二技),且插的是大二,本來就要晚同齡人一年。(現在也不在乎,不過變成覺得不需要用年來劃分階段,平靜安適的活著就很棒。)
所以我寫計畫書的時候是直接寫申請高一,面審過程中,委員有問為什麼我不直接申請高二自學,我跟他解釋說,因為五專好像跟高中職制度不兼容,五專這一年不能算在自學的高中職+自學的3年裡面。
委員質疑的說,「哪有這回事,你是聽誰說的?」,我就說是聽自學前輩說的。他可能覺得很瞎吧,第一反應是嗤笑出聲。老實說我覺得有點靠北。
結果,現場就有人打去國教署問,得到的答案是不算,嗯?XD(這484打臉...?沒啦!)
所以我就這樣申請了高一的期程。
▼●▲
申請通過後,大概8月的時候,我去處理原本學校的學籍,台中教育局的負責人說,要去學校辦「學籍轉出」。
可是,我的學校處理學籍只有「休學」和「退學」。
於是我跟班導打去教育局確認是要辦「休學」還是「退學」,因為中科大沒有學籍轉出,教育局還是堅持說是要辦學籍轉出,於是我們請他幫我們打電話去跟學校溝通。
結果是,中科大確實沒有學籍轉出,溝通過後,學校這邊可以辦休學,學籍也可以掛在教育局。我感到困惑,印象中這樣算雙重學籍。(後來發現非學好像並不是學籍掛在教育局,而是無學籍狀態?)
國教署說,沒有一定要退學了才能申請實驗教育,在申請的過程中能夠先保留學籍,以防申請沒有通過,申請通過之後,在學校被保留的學籍要註銷掉。
可是我處理學籍的時間點是在申請通過後欸,那就沒道理可以只休學了吧 XD
▲●▼
至於為什麼五專的修業年不能被納入呢?我困惑了很久。後來我自己打去國教署,他說,「因為專科是高教司負責的。」
其實我沒有聽很懂,不過後來我稍微思考一下,應該是雖然五專前三年屬於高級中等教育等級
教育程度標準分類第5次修正版

但是在非學法條上寫的是就讀高級中等學校(單指高中職)的修業年,所以就無法採認了吧。(欸單就法條上是不是改成高級中等教育階段 or 等級就行的通了啊)
至於撇除法條限制,不同體系帶來的實際運作上的困難點到底是什麼,我不清楚,但可能跟這個有點關係吧,國教署後面有提到,「高中三年的學分要150,五專前三年的學分不夠。」、「就像是轉學到高職,如果科系一樣,學校覺得不夠的學分不多,能平轉。但如果學分差太多就要降轉。」
但學分不夠又怎樣,我實在是不知道學分這個衡量標準存在的重要性在哪。
有一點有趣的細節,我向國教署問完主要的問題之後,問他說為什麼國中端那邊在宣傳五專升學管道的時候,沒有提到關於在實驗教育上高中職跟五專的差別啊?他的回覆是:實驗教育本來就是有需要的人才自己去瞭解的。
我們好像沒有搞懂彼此的意思。對於實驗教育是否是有需要的人才要自己去瞭解,我先不斷言(有需要是什麼意思呢),但我說出那句話時無意去指責什麼,畢竟責怪別人並不會讓我爽,這似乎也不是能被指責到誰頭上的事,這只是某種現況。當下的發言純粹是某種脫口而出、突然到來的奇妙思考。
人生的路自己走、自己選擇、自己負責,可是要怎麼在不清楚人生會怎麼發展的情況下,在知道、想要自學前就弄清楚國教跟高教不同體系的差別、就知道自學法條上關於高中階段修業年不包括五專,而去承擔自己選的路呢?
也許本來就不該讓任何人卡在奇怪的地方吧。
如果有人有相似經驗或瞭解這方面的事,也許我們能聊聊!
▲●▼ ●▲●▼ ▲●▼ ▲●


相關資料

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https://edu.law.moe.gov.tw/LawContent.aspx?id=GL001382#lawmenu
教育程度標準分類第5次修正版(105年1月):https://depart.moe.edu.tw/ed4500/cp.aspx?n=A2790260857AA541#
    143會員
    47內容數
    由於自學生們不再是少年,,但還是個人(呼應了「先是個人,才是個自學生」?不過很多處境是由於「是個自學生,才是個人」),想想那就將上學好日子當作倉庫,將偶爾寫的劇評文章放到這裡收著,有朝一日有可能在窮途末路之時轉型成藝文工作室吧。備註:倉庫意不在回應「自學生長大後在幹嘛」這類問題,儘管也是事實所以無關回應或不回應,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空橋上的少年》想要追尋的,想要成為的究竟是什麼?(文/曜)對未知的恐懼,對未來的迷茫,獨自走在這漫長人生路上,該何去何從?為何在這?意義是什麼?太多的困惑與不安,未知的與已知的,想要追尋的,想要成為的究竟是什麼呢? 作者藉由拉達克的旅行與他和一名青少年的對談中,慢慢道來,他們完全不同的人生,卻又一樣擁有,和我們多數人一樣都擁有的「恐懼與迷茫」。每個人或多…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4-15
    少食練習日記Day115~126:農曆十五前要怎麼吃完所有過年的食物!? 【Day115|2021年2月19日,星期五】 今天七點被姨嬤挖起床,要我們陪他到市場買初九拜天公的水果甜粿等等,回家之後先泡了一杯咖啡喝,然後就來工作,大約12點左右下樓到客廳吃了一顆橘子、一些蘇打餅和一些蛋捲,然後和姨嬤一起看個電視聊天。 兩點半左右,姨嬤熱了筍干湯還有煎香腸給我們吃,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3-02
    第79章 五年前的真相  五年前,巨劍廷王廳。   犄羊影木押著一名銬住手的罪犯,一路走進巨劍廷王廳的廷長室。   「給我走好!」影木的木刀狠狠敲了一下罪犯的下巴,罪犯痛地哼了一聲。這名罪犯是一名落魄的男人,全身都是傷痕和瘀青,低著頭不敢抬起來,只能跌跌撞撞跟著走到廷長面前。   青駒白夜跟在後面瞧著犄羊影木的背影,這佝
    Thumbnail
    avatar
    郭珮甄
    2020-05-05
    一封百年前台灣人的家書:台語並非沒有文字這是一百多年前,一封從嘉義寄到日本的信,寄件人與收件人均已過往,而此信一直夾在陳博誠牧師家中的《台英辭典》中直到被發現,信上那些當年台灣人用來書信往來的文字不是英文,而是台語的白話字。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03-06
    [沖繩_九千年前的文明]參觀鐘乳石洞連結的畫,畫的時候感覺一堆人七嘴八舌表示: -這裡是我家~ -那裏應該是祭台吧? -不對,這是他家吧? -那個浪要畫大一點 -我們的田穿梭在河渠之間。 -節慶會在山頂舉行哦。 崇拜太陽和月亮,進入聚落需要穿越山頂的鐘乳石洞,海拔一路下降,直達海邊岩岸,道路及各項設施散落在各處地形,認為
    Thumbnail
    avatar
    素昧平生
    2019-11-12
    成為斜槓青年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五件事斜槓青年是一個家人與朋友都不一定能完全理解的工作,斜槓青年跟其他朝九晚五上班的同儕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機運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