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我夠了解他了,但是我沒有

2019/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學來到國二下學期,接下來想怎麼走呢?
不只是人們在關心,我們家也為此開過幾次會。自學生跟學校上課的同學比較不同的是一直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接下來當然就是接著往前,而不會有「開始」探索人生的課題。這就像是本來就會自己點餐的客人,不會因為進入自助餐廳或中式餐廳或速食餐廳就不會點餐,倒是口袋需要有足夠的錢,才能夠買得起心目中最高級的美食。
嗯,說得直白一點,如果是選擇往高等教育繼續學習的話,就要開始準備升學的事情了。
以目前的遊戲規則來看升學管道,沒有學校排名、成績的自學生勢必要進入考試的波濤中,隨之被分流進各級高中職,先取得設籍資格,再看看是否有機會跟學校合作繼續自學,才能有機會爭取高中校長推薦,進而參加台大的特殊選才考試。不然,就是要有實力堅強的證明,如全國科展得獎作品,直接說服各大學院系招生委員會。要是沒有把握做出這些鑑別度,就要回頭重新面對學測、指考,也就是說,不能再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是乖乖的去做規定做的事情。
大人都知道學校的競爭很激烈,自學生卻未必能體會這種壓力,這正是我們必須開會的原因⋯光是想要而沒有實際行動,是永遠不會走到想去的地方的啦!(焦慮的媽媽很想抓著自學生搖一搖)
於是呢,在爽爽的過完電動年後(我們家每年都是電動元年),自學生終於開始收拾心情,慢慢在網路上課。我覺得這麼做為準備考試還是很沒有系統,至少總要讀課本,是吧?如果連課本都不想看,是要怎麼去跟大家一起考試啊?
自學生有個好處,對爸媽的質疑總是有問必答,也會適度的採納諫言。只是這個適度總是在他而不在我。像這次,他是如我要求聯絡了朋友,也真的花了時間、花了力氣、花了錢去搬回ㄧ大堆高中課本,以做為我們準備高中自學申請書的參考。
這樣的孩子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是啊,只除了國二學生的他現今正在讀的書是高中數理課本,一切看起來都很「正常」⋯
傻眼⋯
學生不可以這麼學、這麼讀嗎?呃⋯以這個小孩的自學歷程來看,這樣做一點都不奇怪。甚至就是要這樣做,自學生才能打開眼界,看見真正的理科知識架構,而不會落入計算分數的狹隘井底。
但是自學生這麼學對近在眼前的會考有幫助嗎?就我所知是沒有絕對正相關的吧⋯簡直就是胡來!
話又說回來,自學生考高中並不是為了拚明星高中,就像最近雄中學生發起的活動,高中生的學測分數並不是為了拚頂大科系,而是想去讀自己喜歡的院所就夠了!唯有打破對分數、對品牌的迷思,孩子們才能夠適才適性,才有勇氣追求夢想。
既然小孩不只是隨意想想而且還動手去做了,我還能抱怨什麼呢?還是乖乖的當個好媽媽,少說、少唸、多煮一些美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翠儷
    王翠儷
    我們家是申請自學之後才學習如何自學,我試著去捕捉和孩子互動曾經的剎那,就像汲取儲思盆中的回憶,點點滴滴形塑成文字,慢慢的為您說一個,生命長河的故事,也許才會比較完整呈現我們不是最好,但可以更好的自學生活點滴,希望能夠鼓勵像我們一樣在學習中迷惘的親子,一起勇敢樂觀地面對這場成長戰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