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一零五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重讀金庸碧血劍。 小編奇魯
很多年沒看金庸了,想起金庸都是憑印象,如今印象也有點淡薄了,而且最近真的沒梗,只能重看金庸找點想法。

這兩天看了幾章碧血劍,我想也沒有啥有創見的有體系的說法,真正有智慧的東西都需要長期的思考關注,也真的不是這樣看看就行。
所以以下就只是眉批式的閒聊。
為什麼選碧血劍,還是有點我個人原因,除了電視常改編的射鵰三部曲等等之外,碧血劍是我上大學之後有點心思自己買閒書或逛圖書館時看的第一本的金庸,所以印象比較深刻。此刻想重讀,還是從這本看起好了。
碧血劍開頭寫一個南洋來的書生想進京趕考,可是那時已經是明朝末年,天下大亂,所以還沒到京城就遇到官兵(官兵比強盜還兇),幸好遇上一個鑣師相救,之後三人又遇到一個農夫,蒙農夫和他的朋友們相救,但半夜撞破了農夫藏的人頭,這時農夫和他的朋友們要殺了鑣師,但放過書生。

在這裡我覺得當書生真好,大家都還是挺敬重的。秀才怕遇到兵,但遇到稍微有點水準的,都對書生網開一面。但鑣師就不一樣了,少說要挖眼,至少也要自斷手指。

這個鑣師除了好奇打探了人的隱私之外,其實是個好人,路見不平救了書生主僕。但下場就是斷三根手指,也算挺命運悲慘的,幸好書生在南洋是大官之後,跟著書生到南洋混個閒差度日,也算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一報歸一報。

這開頭只是楔子(這種用個不太相關的人開頭的寫法似乎是某種傳統但我說不出來頭,金庸自己好像很常用,光明行開頭也算是這樣,出場的一些人後來就不見了,但這書生好像印象中最後收尾時還會出現),帶出農夫一群人,原來這群農夫不是普通的農夫,是袁崇煥的老屬下,袁崇煥被冤殺之後,一群忠心老部下保護著袁崇煥的獨子隱居起來。

故事寫到他們還會聚集起來舉辦祭拜大會,闖王都還派了人來弔唁,當然也有點拉攏的意思。

我看到這就想,我不知道真實歷史怎樣,但就小說這樣描述,要是我是皇帝也一定想殺袁崇煥啊,身在邊關,身邊又有一群死士,連他死後都還有組織活動力,這要是沒死,改天黃袍加身說不定也可能啊。

從這群死士裡終於帶出主角,是袁崇煥的兒子,人很厚道,練武奇才,死士們武功最高的都已經無法教他更多,所以請人帶他去找一個世外高人拜師。

接下來一章就寫他拜師學藝,這個學藝也頗見金庸的巧思。像天佛掌,學會天佛掌好像就天下無敵了,但金庸不滿足於這個,因為天佛掌如果天下無敵,那至少還有一個人和主角一樣厲害甚至更厲害,就是他師父。但如果主角不只一個師父,這樣主角天下第一也是很理所當然。
這樣的拜師思維在郭靖上頭也一樣,我一直覺得郭靖和黃蓉是袁承志和溫青青的更媚俗更成功的改寫。

例如雖然我們知道後來袁承志的正宮是書裡女角中最不可愛的溫青青,而黃蓉可能是最可愛的女角,但我一直覺得溫青青保留了某種真實,黃蓉美好得不像真的。

男人嘛,正宮都不會寫得太可愛的,這個好像才是真實人性。

所以前面出現的小慧,也可以對應成華箏之類,但這我也沒有要硬扯的意思。只是隨意聯想。

回到習武上頭,主角袁承志,除了學了天下間數一數二的正派高手的內功拳法劍法,還多學了另一個門派的高手的暗器輕功,身兼二家之長已經很了不起,金庸下一章更是推出了一個邪派高手,金蛇郎君,讓主角得到了他的武學秘笈和利劍暗器。

這個金蛇郎君可能是金庸小說裡真正邪的腳色,到了射鵰,東邪只是任性而已,沒有很壞,西毒也只是自私霸道(傳說中的總裁屬性)一點而已,說到真的惡毒,我覺得還遠遠比不上這個金蛇郎君。

光寫他怎樣整治自己的遺書秘笈給後來找到他遺骨的人,就真的是夠瞧的。(算計之深,想想應該比任我行還行。)

如果說獨孤求敗是金庸武俠世界裡從未真正現身但讓人印象深刻的絕世高手,這個金蛇郎君我覺得是另一個從未現身但讓人印象深刻的腳色,只是可能真的是太邪氣,很難讓人真正喜歡,所以也就被慣性的遺忘。

再說這個袁承志,練成絕世武功,已經在山上過了十年,下山後說是要到闖王那邊找師父,但在路上就遇到了溫青青。

一開始袁承志對溫青青是沒啥好感的,溫青青可以一下子很凶狠,一下子又變得很溫柔。我最近看到一些臉書文章,說這樣算是啥精神病之類,以前可能叫精神分裂,後來叫知覺失調,現在可能又更細分成不同的病或改成啥肯諾病之類,總之不斷的發明新的病也是現在醫學的進步現象就是。

但在我當時幼小的心靈裡,我才不知道這可能叫精神分裂之類的,那個年代,這些病都只有一個名字,叫做女人,或者用古龍的叫法,叫做美麗的女人(也不是不美麗就不會有病,是不美麗也不會當故事的女主角就是)。

總之碧血劍的袁承志,是郭靖和張無忌的原型,好好先生,不沾鍋。
總覺得袁承志和溫青青在一起有點可憐。
但畢竟這是男人寫的故事。家家有本難念經,我現在也不會這樣看袁承志和溫青青。而且如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托瑪士和特麗莎。或許這樣才正是絕配。
聽說金庸三版把正宮從溫青青改成阿九。這個我還沒看到不知道該怎麼說。
雖然碧血劍一般評價不高,如倪匡就把它評為十四長篇中的最後一名,但我總覺得金庸的武俠完成了武俠的童話化歷程,越後面寫的作品越顯得無害而溫和,碧血劍這種金庸早期的作品,還保留著某些江湖原本應有的殘酷無情和陰狠危險。我個人心中對碧血劍是有點感情的,評價沒這麼低,有些小說本來就是不好看的,不應該好看的。
第三版應該是用整個已經童話化而且獲得巨大成功後的思維再修訂的,我覺得反而可能失去的某些真實的深度。
往另一個方向修,是可以說成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但金庸也不是昆德拉,金庸也帶給我們很多昆德拉無法帶給我們的東西,就這樣吧。

目前我只看這幾章,下次再繼續聊後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6會員
    265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武俠故事》第九十六期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武俠故事第九十七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武俠故事》第九十九期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lt;武俠故事&gt;第一百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零二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0三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Ubuntu 22.04 LTS 安裝紀錄 前言: Ubuntu也已經使用兩三年了,在這之前我都是使用CentOS, 因此這邊紀錄了安裝Ubuntu的過程 Step 1: 選擇「Ubuntu Server with the HWE kernel」 Tips:HWE(Hardware Enablement)內核是Ubuntu為L
    Thumbnail
    avatar
    韋弘智
    2024-06-09
    系統電Sysgration Ltd. (5309)車用胎壓偵測系統(TPMS)發展及面臨的挑戰 系統電原本為UPS業者,後切入PC周邊產品(無線滑鼠/鍵盤等),歷經多次轉型。 李益仁董事長認為「我們規模比人家小太多,做電腦周邊根本賺不了錢」,看好車用電子及工業電腦產業,並且為延續電子製造優勢,從2013年改經營車用胎壓偵測系統(Tire-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
    Thumbnail
    avatar
    MiniSoda
    2024-04-24
    【資產管理】IVZ-Invesco Ltd景順是美國一家投資管理公司,總部位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在20個國家設有分支機構。他是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其股票也是S&P 500成分股。景順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部門,包括著名的 2,300 億美元規模景順 QQQ 基金 維基百科
    Thumbnail
    avatar
    RICH美股筆記
    2024-01-24
    【LTUX Taipei | 產品設計師的養成之路】講座心得Ladies that UX Taipei邀請馬來西亞Touch 'n Go集團產品設計主管、同時也是Ladies that UX Kuala Lumpur的會長Tiffany跨海連線!Tiffany將分享她從設計師到設計主管的路徑,以及產品設計師所需技能與知識、作品集準備和通過面試的技巧。同場加映
    Thumbnail
    avatar
    YJ
    2023-12-07
    LTC、BTC、DOG、ETH 4個免費點賺網址免費網址點賺 虛擬貨幣 LTC、BTC、DOG、ETH
    Thumbnail
    avatar
    JackBlizzard
    2023-08-24
    &今天是舞蹈治療的最後一次,想不起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大概兩年吧,在還沒出國讀書之前就在台灣固定治療了!中間經過不同工作,身份的轉變,環境的改變。我談到曾經想休學的想法,談到決定畢業後不留在英國,內心深處大概認為這些都不是勇敢的決定,結果治療師突然問我,知道銜尾蛇嗎?她說那是無線符號的原型,她說她感受到
    Thumbnail
    avatar
    黑瑪莉
    2023-02-10
    &@?$¥#惡魔
    Thumbnail
    avatar
    新桑
    2022-10-11
    &: and &. in Ruby直接來看範例吧
    avatar
    Mike
    2022-06-10
    《活著》前言 &lt;pref.&gt;知識之所以有價值,必須是經過消化並付諸於實行後才會產生價值,因此在實行的同時,萌生了意念,想把這些內化融合後的經驗+理論重新統整,付諸於文字,讓朋友們也可以實踐體驗感受。
    Thumbnail
    avatar
    HIT
    2018-07-17
    <p>從公視&lt;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gt;談親子問題</p>  台版黑鏡首播並同時在NETFLIX上架,公視製播的節目品質大家一向是有目共睹,2015年的一把青、2016年滾石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文嘉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