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與尋找的迴圈,因為記憶所以存在-我讀「暗店街」

2018/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失去和尋找就像是個迴圈,不論是物質上的、心靈上的…在人的一生中會不間斷的循環
這本書的作者是201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派屈克·莫迪亞諾(Patric Modiano)的作品,也是歷來第14位以法文寫作的獲獎作家,這位法國小說大師從開始寫作至今,已出版27本小說,多年前我看過他寫的兩本書,分別是「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和「暗店街」,但時至今日閱讀的記憶己有些模糊,所以決定再看一遍,這篇以獲得龔古爾文學獎的「暗店街」來寫自己重讀後的一點感想。
在巴黎的迷霧中,搜尋屬於自己的靈魂-圖片來源:Pexels

記憶是存在的痕跡

人生是由記錄著個人經歷和身份的種種物品,藉由這些過去不間斷的生活記憶堆積而成,這本小說的主人公卻得了失憶症,這些代表著他「人生」的種種片段、種種痕跡,現在都成了一片空白,他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他決定開始去尋找過去的記憶,但要從一片空白之中尋找蛛絲馬跡又談何容易。
失去記憶的他,是如此的恐慌和沮喪,他一步步往前回溯跨越了二十年,他存在於照片、信件、電話簿、文件、明信片...又或者與之相關的人們曾經的記憶裡,他猶如一個模糊的影子,在巴黎的迷霧中,搜尋屬於自己的靈魂,試圖找到他存在的碎片,一片一片的將他的人生拼湊。
我是個記憶力很好的人,不時會回想一些小時候的片段,我還記得我仍不會站,半爬半坐時,曾經打開過爸媽房間櫃子最下面的一個抽屜,把裡面的香皂禮盒翻出來玩,也把香皂塞往嘴巴裡嚐,那個香氣和味道,我到現在還能記起來。
這段記憶的最後是被媽媽發現,在媽媽的教訓聲中結束,當然我當時並不知道我在吃什麼,而是長大了一點,又經由聞到相同的香皂味道,牽引出這段小時候的回憶,才驚覺我竟然把香皂當糖吃得津津有味,在回想時連結了兩個不同時期的我,原來我曾經也是調皮的小小孩。
記憶有快樂難忘的,當然也有悲傷和痛苦,但在接受和體悟之後,回過頭看每段挑戰和挫折,其實都是為了讓自己更有能力,一步步往上攀登更美好的高峰,這種種的經歷也充實了內外的智慧和技能,舉個例子就像玩遊戲闖關一樣,在過程中遇到許多難題,但也拿到許多寶物,直到打倒了第一關的大魔王,然後帶著一身本領再度走上第二關的旅程。
若試想,當你無法想起過去的種種,人生就像一片白霧,而你身陷其中,唯有往前走才能稍微看清踏出這幾步的風景,但你卻又不知道該往那個方向前行,到底該何去何從,這種感覺有多麼無助,光想像就讓人驚恐。
活在當下,去感受生命的每個片刻-圖片來源:Pixabay

活在當下,去感受生命的每個片刻

而書中的主人公正面臨這樣的處境,所以他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雖說人生只是個過程,大家都會走向一樣的終點,但之於我們的一生,這些過程卻至關重要,我們在這些努力的過程中,尋找屬於自己生命的意義,若這些都成了空白,這樣的人生將令人無法想像,失去和尋找就像是個迴圈,不論是物質上的、心靈上的…在人的一生中會不間斷的循環,所以我們要努力感受當下,因為那正代表了我們活著的印記。
但仍有許多人,活著的方式和失憶者差不了多少,一樣如身處迷霧中找不到方向,即使清楚記得所有事,但因為不在意而和忘了沒兩樣,因為擁有而習以為常,不在意身旁的風景,更不在意存在的小小感動,因為沒有自覺其實活的像個失憶者,所以不在意昨天,即使活在現在,明日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也許每個人都該找個時間,靜靜的聆聽自己心底的聲音,讓思緒沈澱下來,試著在日常生活中「用心感受」,去重拾己經忽略的每個畫面,自己不曾注意的美好風景,每個專注的當下,都將會是豐美自己靈魂最美好的片段。
諾貝爾授獎詞表揚他的文學成就:「他用記憶的藝術,召喚最難把握的人類命運,揭露了佔領時期的生活世界。」將這本書推薦給還沒看過的朋友喔。

書藉資料

中文書名:暗店街 Rue des boutiques obscures
作者:Patrick Modiano 派屈克·莫迪亞諾
譯者:王文融
出版社:時報出版

得獎記錄

榮獲1978年法國龔古爾文學獎
  • 其它讀書心得文章
  1. 發覺生命的美好-我讀「在一起就好 」
  2. 撼動人心的文字力量-我讀「偷書賊」
  3. 尋夢的拼圖之旅-我讀「第九位賢者 」
  4. 法式黑色幽默-我讀「Le Magasin des Suicides」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6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