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設計書寫』

2018/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位作家兼設計師在2007年時出版了一本「設計東京」,到了今年又出版了第六本的「Premium 東京大人味」,在這超過十年的時間,不斷持續的書寫與觀察東京,他叫吳東龍。
關於他的豐富資歷這邊就不再贅述,但我想藉著他的經歷,來去探討我們為何對一件事情能如此的堅持?在這十二年、近四千多個日子中他為何要一直寫東京?身為一位作家和一位設計師,他堅持的動力在哪裡?
其實,即便我透過書本去觀察也想不透,但在他這次剛結束的台南新書分享會中,我似乎找到一些脈絡能夠去整理並回答這個問題,在我參加吳東龍多場的講座與分享會的經驗中,找到他所帶給我的啟發!
吳東龍先生,經常受邀演講關於東京與日本的議題,並且能從不同的面相去探討與文化相關、生活相關、設計相關等領域。對於是聽眾的我來說,他每次的演講都是一種重新出發,為了疏理自己為什麼今天能站在這裡,思索自己當初是為什麼而開始!也是一種從心去探索,自己在東京經歷過的每場旅程。
我曾目睹幾次他自己舉辦的簽書會中,每次都有許多忠實的聽眾願意耐心排隊,等著和他聊天、交流,我們或許很難想像在這資訊發展迅速的時代中,還有人會為了一本書的作者,大老遠地跑來簽名。
或許就是因為他從一而終,所以即便前往目標的過程中不明確,有很多的彎路,都還是會堅持下去,我想這就是他演講與書寫的魅力,一個有能量的人與他人分享,自己生命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散發著故事裡最美麗的痕跡。
一位講者他不一定很會說,但一定能讓人有所感受,短短的一個多小時的背後是許多年,觀眾看不見的經驗累積。關於吳東龍這麼多年還仍在書寫東京的理由,答案或許已經不言自明,一開始憑藉著一股想將東京的美好分享給大家的心情,到了現在東龍的分享,早已經超越了美的品味與發現,他分享更多的,是能影響自己與讀者的人生經驗,他書寫的是每個人旅行中都會遇到的生命課題,他設計的是隱藏在故事背後的秘密。
你問我這本書的終點在哪裡,我想答案就在你的旅行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C設計事件簿
NC設計事件簿
設計觀察旅行者,持續提供國內外展覽、講座、藝術家和設計師訊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