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的讚美,讓對方的努力知道被看見

2018/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闆洗完澡上來後,我跟老闆說:「有件事想跟你說,剛剛你在浴室面對新進人員聲嘶力竭地哭鬧,處理得很好耶!尤其是我開門的那瞬間感覺不到你有負面的情緒!!進步很多!!很棒!!繼續努力吧!!」
老闆超開心的....因為她真的也很努力在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尤其是當對方的情緒更大的時候。
全文開始:
老闆正在幫新進人員洗澡,我在二樓房裡聽音樂寫文章,隱約聽到有小孩哭鬧的聲音,一段時間之後走出房門,果然聽見是來自於自家浴室的聲音!
下樓後輕輕打開浴室門,看見老闆坐在階梯上面帶微笑情緒穩定,新進人員坐在小椅子上比手畫腳的哭鬧,已滿臉鼻涕和淚水。
我:「怎麼了呢?發生了什麼事?」
老闆:「寶貝!我們一起跟阿爸說怎麼了?好嗎?」
新:「好」(冷靜了下來)
老闆:「剛在樓上要下樓時他說要再玩一下,我說那再讓你玩五分鐘,但是待會洗澡前玩水的時間就從三分鐘便一分鐘,ok 嗎?你說 ok 」
「下樓後我在準備時,他先跟阿公玩了一下,準備好要帶他進來時,他還要跟阿公分享他相機裡面的照片,我問他如果我等你分享玩照片,這樣待會就沒辦法玩水了,你能接受嗎?他說可以!」
「然後剛剛幫他洗好腳之後,他就說要玩水,我跟他說沒辦法!因為是你自己說不玩水的!然後就開始哭鬧了大概十幾分鐘了吧,我就坐在旁邊看著他陪他哭」
我:「這樣啊!所以沒辦法玩水,是你自己承諾的囉?」(看著新進人員)
新:「恩」
我:「那趕快來洗澡吧!阿爸在樓上等你很久了呢?」
新:「(開始哭鬧)」
我:「真的沒辦法玩水,因為這是你自己的承諾!除了玩水之外,有什麼事情是我和媽媽能幫你的地方嗎?待會趕快洗好澡,阿爸在樓上等你,我們還有晚上的行程!ok!」
新:「好…」然後就開始洗澡了。
和老闆互看一眼微笑示意我先離開!
其實我蠻開心的,因為老闆進步好多,讓我感到輕鬆不少!不用在同時間需要面對和處理兩個人的情緒了!
#2y11m生活日常
#24小時貼身教練效果不錯
#讓孩子的情緒自己調整
#學習失落與承擔
#保持不跟新進人員說不要哭
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主業帶小孩,副業不少。 不服從聽話世代背景下成長。好奇人與人間的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