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預習單哪有那麼困難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剛開始教學的前兩年,我完全無法理解不寫功課的小孩在想什麼,畢竟回家作業是逃不了的強迫型任務,遲早都得做,早做完早收工,拖拖拉拉的就算拖到明天,到學校去還得做,並且不可能是上課寫,那就佔用他自己下課玩樂的時間了。老師絕對不可能忘記收作業的。
可是,這些逃避寫功課的孩子,絕對是能躲則躲,一、兩年他就是不改,就算家長揍,他也不會有所收斂,甚至還有乾脆把作業簿丟進垃圾桶的。我完全不懂這些屁孩在想什麼,如果要類推理解的話,大概類似於大人總是踩著死線才願意交上報告或PPT吧?多賴一刻是一刻,運氣好的話,明天說不定就世界末日,完全不用做了呢!賺爛了!
這麼一想,教學第五年的我,真的完全不生氣了呢!
於是為了要強迫小孩在正式上課之前,就先把國語課文讀完讀熟,老師不能只寫聯絡簿說要先讀課文幾遍之類的,小孩一定不會讀,絕對會逃掉這項功課,所以一定要給至少一張「必須從課文內容找線索」的預習單,給小孩填寫內容資料。就為了確認學生有乖乖預習,於是有了我寒暑假準備預習單、學習單的工作。
以五年級來說,就國語這一科而言(數學科基本上坊間安親班都會讓學生先修,沒有上安親班的學生,沒有資料也很難自行預習),上課讀課文已經不切實際,課程時間有限,文章內容多,真的沒辦法讓學生在課堂上一遍兩邊三四遍的誦讀;如果出版社的文章選得不好,那就算了,可惜的是,高年級課文內容還真的不錯,值得學生多讀幾遍,更能讓願意深入探索的孩子有更多的思考空間,不得不讚賞出版社高年級的編輯群。
這裡簡單分享這個學期開始製作學習單的一些經驗談,因為課文有趣,所以做起這些工作,自然不會覺得乏味困擾,只是,第一次製作,進步空間還很大,也難以廣泛分享給其他老師,畢竟只是按我自己班上學生的程度製作的表格,使用對象還是比較限縮的。
簡單的填寫表格,加上需寫成完整句子的簡答題。
前一個學期是最簡單的書寫段落大意,很多學生會找講義來抄,但至少他抄寫過,腦子裡對課文會有基本印象;下學期開始就必須加入設計,前幾課會設定成過渡階段,挑選幾個大段的段落大意,加上一些學生須自行查找線索的題目入內,做個表格輔助對照,對我們班第一次接觸這種東西的學生來說,就算題目少少、表格簡單,對他們也是一大挑戰,要嘛只寫三、五個字(湊字數會寫到八個字),要嘛是句子根本不通順,要他修改,他會抄下整個段落給老師。
問題可能不是程度落差,而是表達能力的不足。儘管這個班已經算是蠻愛閱讀課的小孩,但其實閱讀文字型書籍對他們而言是個苦差事(大多習慣閱讀字少圖多的繪本),從文字學表達的能力便更加低落。但閱讀卻強迫不來,小孩有的是應付的方法,與其讓他們更討厭文字,不如讓他們保留對閱讀課的美好經驗。
可是國語課不一樣,那是真的必須強迫學生讀進去、學起來,所以老師只能花時間來設計預習單,如果預習單填得出來,那就表示學生至少讀過一次課文了,最少最少,他按照單子上的題目去找過課文內容的重要線索了。
這就是會具體看見真正好朋友的預習單
但是我還是低估了學生。儘管設計得簡單,但只要需要長句式、統整式回答的,他們會互相抄答案,甚至抄到好幾張是一模一樣的狀態,可以分類出誰和誰是好朋友,是同一個小團體裡的兄弟、閨蜜。哈哈,要生氣嗎?我已經耗了腦力和精力了,我還要付出情緒?
往好處想,至少我知道這群學生遇到了困難,作業難度超出他們的能力,或者我課前引導得還不太夠,這個地方需要修正,要再補更多引導內容。
對小學生來說,左圖還太早了。
這張可能也是能看出好朋友的例子,但是老師和學生總要面對程度的加深。
不過為了能順利(幸運的話)銜接六年級課程─我稍微看了一下,四生五的難度跳了不只一坎,五升六更是直接飛躍起來─難度還是要漸進調整的,不喜歡讀字的孩子在課程上的挫折,就算我是菜鳥老師也能預見。
穿插一點:現在連小學生都沒有考試不及格的資格了,教育部要求但凡是個學生,他考試就是必須及格,不及格的小孩寒暑假抓回學校繼續考試,一遍考不過考第二遍,依此類推,考到他60分過關。這個規定基本上是在處罰老師啦!小孩不愛念書,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歸咎在老師身上,老師要不斷輔導+出卷,熬到那個60出現,不知道是為了誰的業績在折磨誰,ㄏㄏ
不過只要學生熬下去(無論他願不願意),這學期的最後三課,老師會給他們一點福利,讓他們在寫作業的同時可以公然上網,讓他們真的可以理直氣壯跟父母說:老師要我查資料,所以我要(非娛樂時間)上網,我要手機、平板,這是老師說的喔!
媽媽我可以在週間光明正大的上網了
到這裡,希望這些被文字折磨一學期的小孩,能得到一點學習的樂趣,藉由上網的誘因,稍微破除一點他們對文字的厭惡─可能只是厭煩而已,但是我班上真的只有極少數小孩會主動閱讀兒童小說─他們的大腦可以稍微被騙騙,認為國語課還是有好處的,六年級再等等看會不會有這種好機會!
這樣我的目的也算是達到了吧?學生讀了課文,而且從課文認識了更深一層的文化,也不會太痛苦,算是還可以吧!
出版社編寫的高年級國語課文,品質真的很不錯,有鄉土文化,也更多收錄世界文學,學生能藉由閱讀接觸到的面向更多,不再只有吃吃喝喝和片段式生活雜記、遊記,真的,與其節錄知名作家面向有閱讀習慣的大人所寫的文章,倒不如直接收錄兒童文學,或聘請願意為出版社專寫兒童文學的作家或老師(收錄文章也要錢,既然都要花錢,不如花在效益最好的地方),讓中低年級的孩子也有更適合他們閱讀的課文。
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4內容數
這幾個月比較忙,久久浮出水面一次,只是想再貼篇文章證明本人沒有憑空消失,卻發現介面更新了,嗯好吧,我試試看能不能成功貼出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