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衣櫃是永遠少一件衣服,還是永遠多N件衣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有兩個妹妹,我們姊妹有個群組,舉凡生活大小事需要抱怨需要建議需要討論都會在這群組上進行。你也知道的,女生會有一段時間非常愛買衣服(謎之音:只有一段時間?),而且女人買衣服總需要旁人的點頭和讚美才不會這麼有罪惡感,所以我們會把看上的衣服裙子褲子洋裝甚至孕婦裝都貼在這群組求點頭(咦?是不能搖頭逆?)。我們三姊妹的穿衣風格迥異,假如把我們三人的衣櫃全部倒在同一個貨櫃屋裡面,我們還是可以很輕易地知道這件是誰的衣服絕對不會錯亂。
大妹的衣櫃大概是這種style,再凌亂一點
有一天,我去大妹家玩,驚覺她有一座衣服山。大妹是衣著很簡樸的女生,看她的穿著,你絕對不會想像得到她家有一座衣服山!縱使她一個月穿衣服都沒有重複,我仍然覺得她只有三套衣服。沒錯,因為都是同樣風格的衣服,連顏色都差不多,所以縱使有幾百件看起來也只有幾件而已。回家之後開始檢視自己的衣櫃,發現我有一樣的症頭阿! 而且每天上班前我都會坐在床前望著衣櫃發呆,挑不出想要的衣服(所以永遠少一件)。
我的衣櫃差不多是這樣,每天都陷入選擇障礙
於是我試著理清自己的衣櫃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1. 我總共有幾件衣服?幾條褲子?幾條裙子? (26件,11條,19條)
  2. 常穿的有幾件?(4 件衣服,1條褲子,3條裙子)
  3. 不常穿的那些是什麼原因?(不夠出色,老舊了,太緊了,騎機車不方便)
接下來檢討一下為什麼不常穿的衣服會遠大於常穿的。分兩大項,為何買?為何不丟?

為何買?

  1. 不夠出色的衣服當初為何會購入?(通常是逛特價出清這類的時候購入,覺得很便宜,不買可惜。或是滿三件打六折,硬是要湊到三件。)
  2. 騎機車不方便穿的為何要買?(想著假日可以穿,假日就是要穿很華麗浮誇的衣服)
  3. 假如我“想”買一件外套,出發前我心裡大概有底要買怎樣的款式,到現場後很常遇到最喜歡的那件價錢太高,作罷沒買,變成買了一件或兩件便宜的外套,大概還會沾沾自喜覺得有省到。

為何不丟?

  1. 老舊的衣服為何還沒淘汰?(覺得丟掉可惜,可以留著當睡衣穿)
  2. 太緊的為何還在?(幻想總有一天能再度穿上)
從上面的自問自答可以看出當初購入的衣服要嘛不是心中最愛,就是幻想著有朝一日會穿到。

現實的情況是?

  1. 每天早上挑不到衣服穿,因為都不是心中所愛。
  2. 假日雖然大多開車出門,但是華麗的衣服很不適合親子出遊阿,例如窄裙,穿了只會折磨自己呀!
  3. 老舊的衣服從來沒當過睡衣,因為這種衣服太多了。
  4. 縱使有一天瘦了,塞進了五年前的衣服,但也因為款式問題而沒在穿,例如喇叭褲,這年頭還有看到喇叭褲在街上行走嗎?


斷捨離(從最簡單的開始)

  1. 老舊的,兩年之內都沒穿過的,丟!
  2. 太緊的不合身的,丟吧!不要再幻想有朝一日可以回到18歲了!
  3. 接下來非常困難,因為要在非我所愛當中挑出前10名,剩下的就丟吧!10套衣服很夠了,一個禮拜不洗衣服都還有得穿耶!
  4. 華麗的衣服留兩件,萬一要出席喜酒或什麼重要場合,雖然機率低,但一年總會遇到幾次。
丟,或許很多人心裡都很障礙,覺得很浪費,試問,是放在衣櫃百年無人穿比較浪費,還是丟進舊衣回收箱讓他們有機會到需要的人身上比較浪費?

汰舊換新(採購原則)

  1. 原則非常簡單,衣櫃裡維持10套平常穿的衣服,2套重要場合華麗衣 ,2套運動服。
  2. “想”買衣服的時候,必須把衣櫃裡的剃除一件,才能進一件新的,永遠維持一定的數量。
  3. “需要”買衣服的時候,請買自己的最愛,即使價格不美麗。相信我,買三件不愛的絕對不會比買一件最愛的便宜。
  4. 最高境界是衣櫃裡的14套衣服全都是自己的最愛,不管在什麼時候信手捻來穿在身上都能讓自己很愉悅,再也不會陷入選擇障礙,再也不會覺得衣櫃少一件衣服。

共勉之,衣櫃革命我也還在進行中,尚未換成"都是我的最愛"。

這是斷捨離過後我們夫妻倆所有的春裝夏裝,包含內衣褲和襪子。
這是我女兒的春裝夏裝,包含帽子包包等配件和襪子手帕等小物。兒子的衣櫃實在是太簡陋了只能用家徒四壁來形容,所以就沒拍了。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是我的榮耀 #衣櫃裡永遠少件衣服#一切都是工作需要#你是我的榮耀 #衣櫃裡永遠都是少件衣服 #于途整面牆的書vs晶晶整櫃子的衣服包包鞋子 #一切都是工作需要 節錄原著小說 --------------------------------------------------------------- 打了几分钟,小朱的电话进来了,乔晶晶百忙之中在自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4
    用循環經濟的精神實踐永續農業是一種倡議 ? 還是可被實踐的未來 ?近年我國政府大力的倡議 5+2領域的重點產業轉型,其中循環經濟是一個核心的重點領域。 循環經濟這個名詞在近五年期間不斷的被媒體報導,也有不少產業宣稱自己正在實踐循環經濟。 但循環經濟要怎樣實踐 ? 究竟有那些要點? 其實是一個很值得被仔細了解的系統觀。
    Thumbnail
    avatar
    元沛農坊
    2021-07-18
    走過三大洲,達成夢想之後, 人生還是有下一步:永遠當個創變者。你的人生夢想是什麼? 越長大,看過越多不同人對生命的詮釋,和對嚮往的定義,也就越來越理解一件事:夢想,大部分的人都有。只是真的很多人的夢想,不像社會媒體一般鼓吹的那樣遠大,不像一般資本主義社會對成功的定義。也許『只是』開心健康的生活,也許『只是』找個好伴侶,有個健康的寶寶。
    Thumbnail
    avatar
    Shanice Wang
    2020-11-04
    一個人的衣櫃究竟需要多少衣服?減少衣物後的半年收穫為追求簡單的快樂,我曾拜讀葛瑞琴‧魯賓的《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書中提到:「衣服變少了,讓我覺得更快樂。很多人都喜歡有很多選擇,但事實上,太多選擇可能讓人洩氣,選擇範圍太廣,未必能讓人更滿足」,我端著書,點頭如搗蒜,因為我真正也在減少衣服的過程中體會到快樂.....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10-24
    真愛——我是買衣故我存在粉|一名買衣服買到VIP粉絲的自白阿嬤曾說,喜歡的衣服要趕緊買下,我終於懂得,那是因為時間雖會流逝,但美麗的耐看的珍重的物件,可讓時光的美,多多停留一下。
    Thumbnail
    avatar
    施彥如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