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衣櫃觀察你的消費行為|為什麼總是買到不適合的衣服?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相信購物應該是要能帶來快樂的體驗,但前提是我們要有意識的知道自己想買什麼?為什麼而買?
每年年底我都會整理衣櫃,在整理之前我都會告訴自己:「今天一定要清掉那些不再穿的衣服!」,但每一次我都會又把它們放回原位,原因不外乎就兩個:
  1. 覺得它們都還很新,丟掉有點浪費!
  2. 二手拍賣好麻煩阿!要整理、拍照、量尺寸、上架,光用想的就覺得工程浩大
於是它們又會躺回衣櫃裡,陪我度過新的一年,但今年實在是覺得不行,真的應該把空間清出來,才能迎接更適合我的衣服進來。
在整理的過程中,我也理出一些頭緒,為什麼我們會買到只穿一次,甚至是買了以後不會穿的衣服,有五點心得跟你分享啦!

為什麼總是買到不適合的衣服?

1.還沒找到適合自己風格的衣服

不管是對自己的身形還是心態,你對自己還沒有一個清晰的定義。
你可能會想,買衣服的過程就是在嘗試啊,不嘗試怎麼會找到喜歡的風格呢?沒錯,買衣服就是嘗試的過程,但如果每次都按著感覺買,沒有反思買回來的衣服到底哪裡不適合或不喜歡的時候,就會一直卡在嘗試的階段。
以前我買過各式各樣的短裙,我以為各式各樣,但其實都是一個樣,就是三層蛋糕裙,那有黑的、白的、牛仔的,不同長度的,但都是買了一次就不會再穿的,一開始我以為是顏色問題,所以我買了不同的顏色,但都是蛋糕裙款式。
我以為這些是不同的嘗試,其實都是一樣的。

2因為便宜而買

不知道折扣對你的吸引力大不大?
以前的我常會因為便宜而購入一些不適合的單品,理由非常的簡單粗暴就是因為他「很便宜」!
有時候這樣的心態反而會讓我們因小失大,因為便宜而買,也會因為不夠喜歡而不穿,變相的也是一種浪費。

3你在買一個感覺

什麼感覺?開心的感覺!
在我們自我意識還沒有很清楚的時候,很容易因為朋友或店員說好看就買了某些衣服,他們會跟你說:「誒,好看耶~很適合你耶!」當下的氣氛會讓你覺得,自己好像真的適合,你也沒去搞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
當熱情退去之後,他就會躺在衣櫃裡啦!真心覺得買東西要買自己喜歡的啦!即便半年之後不喜歡,你當下喜歡過就足夠了。

4和衣櫃裡的其它風格不搭

有時候可能是心血來潮想嘗試別的風格,譬如你一直都很文青,但你想試試看甜美的感覺,就買了一件粉色泡泡袖針織衫,結果你沒有其它衣服可以跟它搭配,所以就穿不出去。
所以想要試別的風格記得要買整套啊!

5沒有考慮使用情境

有一陣子我買很多套洋裝,想說上班可以穿,上班這個情境是可以穿沒錯,但因為我是騎機車通勤,洋裝就不是很方便,短的就要遮啊擋的,長的又怕它亂飛,總之後來也沒穿。
這就是沒有考慮到使用情境,平時你最常處在什麼場合,應該挑選什麼樣的衣服比較合適,購買的時候都要考量進去。

二手衣該如何處理?

1自行拍賣

我強烈建議,如果你無法控制自己不要買那麼多不合適的衣服,你可以試著做二手衣拍賣,你會發現過程很繁雜,而且衣服掉價很快,除非是大品牌,不然一般人會買二手衣,都是抱著來尋寶的心態,都希望物超所值,自然衣服的價格就不會太高。

2捐給需要的機構

但要注意有些機構只收特定的品項,或是不收某些單品,寄送之前一定要先查清楚。

3送人

那如果你真的很不想要衣服推在那裡慢慢賣,也可以選擇送給朋友,讓衣服可以繼續延續它的生命。
如果你也覺得處理這些二手衣很痛苦,根本的解決之道應該在購物的時候就只買需要跟真心喜歡的衣服,在還沒有找到喜歡的風格之前,可以到實體店面去試想買的款式,拍個照沈澱一下,也可以多看你的朋友、喜歡的KOL是怎麼搭配衣服的,從中去整理歸納,找到自己的風格跟穿衣方式。
希望我們的衣櫃都可以瘦身成功啦!
如果你對二手衣、二手商品、飾品有興趣,歡迎來這裡逛逛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