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衣櫃 | 可以穿 VS. 真的會穿 的衣服,把衣櫃內的冷宮拆掉吧!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想寫這篇呢?
目前已經不住老家的我,前陣子媽媽在要給我的物資的袋子中,放了這樣的東西。
從朋友家把 ”朋友妹妹” 斷捨離的衣物都拿來了
拆開後,裡面是一件上衣和一件褲子,衣服長這樣…..
大概是正面

也許是背面?
順帶一提,我目前的穿衣風格大概是:
大多是素色、沒太多裝飾
先姑且不追究 為何我媽會認為我會喜歡那件上衣 (我妹看了照片笑翻),但我突然想起,這件事情在我的生命中,已經發生非常多次了。

那些突然冒出來的衣服

列舉我常常收到的、不是自己從商店挑回來的衣物。
媽媽拿回來的衣服
我媽媽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幾乎任何別人不要的東西,她都可以因為「還能用」而照單全收。
以前常常會收到媽媽認識的鄰居或朋友給的各式衣物 (常常都是成堆拿回來的),從學校制服到普通外出服,甚至偶爾還有正式場合穿的洋裝。
年輕的時候,總是也會覺得「不穿可惜」,而留下一些別人送的、大小合適、「可以穿」的衣服。
但後來回想,其實這樣亂槍打鳥式地餽贈的衣物,如同商家的大眾化贈品,很難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大多是對方因為「丟棄太浪費」的罪惡感,才整包整包送過來的衣服。
給「我」的衣服
若是了解我的朋友或親妹妹,想過我的 風格/身材/喜好 後才贈與的,則大多都可以很常穿或留很久。
朋友給的褲子
上面照片中的這件褲子,我穿了好幾年。
它是朋友說穿不下給我的,很基本款也很修飾(是Uniqlo的),對我而言非常實用,目前即使衣櫃斷捨離過了,它還是在我的衣櫃抽屜裡。
親妹妹則因為身材和風格都有一定的相似度,所以眼光也奇準,甚至以前同住時,還可以常常「借」她們買的衣服來穿XD (有姊妹的好處)
這樣的衣物,因為是思考後「覺得適合」才贈與的,相對來說實穿度高許多。

評估是否收進衣櫃

在收到衣服時,我的評估方式。
會買回家嗎?
我覺得最直接的,就是問自己 「若這件衣服在商店裡,我會買回家嗎?」
Photo by energepic.com on Pexels.com
喜歡到會想掏錢買回家穿的衣服,才是真正符合我的喜好、風格、身材的衣物。
到了這個年紀,我已經開始縮減自己的穿衣風格 (詳情可參考:時尚斷捨離 這篇文章),也比年輕時更知道自己適合的穿搭,能比較有條理地篩選衣服飾品,只想擁有適合且怦然心動的衣物。
還能穿 不等於 你會穿
我目前的衣櫃,是開放式的:
上面是木工做的吊衣桿;下面抽屜是 無印良品的 PP衣裝盒/橫式
搬到只有16坪的新家,主臥本身就小,所以衣櫃自然也無法多大。
在衣櫃寸土寸金的狀況下,我選擇只放喜歡的衣服。
只有真正喜歡的衣服,才會是常常被翻牌子的嬪妃們。
翻牌子示意圖XD
有些衣服雖然「可以穿」,甚至還會被告知「這些都是新的、沒穿過」,讓人不知不覺會因為丟棄太浪費而留在衣櫃裡。
但每次在鏡子前穿上總是彆扭,最後穿穿脫脫還是放回衣櫃內,要不然就是穿出去然後自己心裡有芥蒂一整天。
在珍貴的衣櫃空間裡,蓋一座冷宮來關押不愛的妃子們,這何苦呢~
(這篇是甄嬛傳上身嗎XD)(圖片明明就是如懿傳)
冷宮示意圖

不要的衣服可以怎麼辦

捐贈
這次我媽媽給的這兩件衣服,雖然宣稱沒穿過,但上衣明顯有幾個黃漬,大概也是在衣櫃內很久了吧…
所以後來跟媽媽商量,上衣直接處理掉,褲子則材質應該穿起來很涼爽,所以捐給 舊鞋救命 單位, 舊鞋救命單位定期有募集物資,用貨櫃送到非洲捐贈給當地人。(之前捐贈的文章 點此)
這次捐贈的物品

寄出的包裹
話說現在郵資也是不便宜,這個包裹用郵局寄送,花了80元。(這時更希望以後可以少一些要處理掉的衣物了QQ)
送認識的人
如同上面所說的,若是亂槍打鳥隨意贈送,很容易就會淪為對方衣櫃內的垃圾,沒辦法發揮衣物的價值。
(說難聽一點,其實只是讓對方承接處理這些衣物的罪惡感)
若以自己對對方的了解,真的覺得對方會喜歡,我會先拍照、傳訊息問問看,不直接拿到對方面前去,讓對方有拒絕的空間。
最近送給妹妹的Peachy紗裙
網拍
若衣物有品牌、狀態ok的,其實上網拍賣,也是一個選擇。
但畢竟這個時代物資豐饒,是否能找到有緣人很難說,通常也會要等很久,這部分就自行評估了。
打掃用
不符合上面的衣服,若材質適用,也可以剪成小塊布,當作一次性抹布,擦完比較髒的地方後,直接丟棄。
雖然剪衣服其實頗有罪惡感,但在它們進垃圾場前發揮最後的價值,應該也能算是環保的一種表現吧。


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和地方,幾乎不缺衣服,反而還時常是過量的。
從商店買回家後的衣服,即使標籤還在,其實也很難有放在商店時的身價,有時連贈送給適合的人 都很困難。
所以現在的我,非常嚴格篩選進入衣櫥的衣物,想讓衣櫃保持清爽,也想減少這些麻煩到最低。
希望我的衣櫃都是我愛的嬪妃~~~(甄嬛傳繼續中毒中) (是否已中毒10年)
歡樂的嬪妃們
若這篇讓你有共鳴(該不會是甄嬛傳的部分吧XD),歡迎按個愛心或留言,一起努力邁向更美好精緻的生活 : )



※ 本文於 2021-07-28 首發。
謝謝大家收看,也歡迎至主站 小坪數 ‧ 輕盈小日子 收看 其他文章
我是Aya,正在尋覓和實驗更多接近美好生活的方式,若喜歡我的分享,歡迎留言或按個愛心,給我點小鼓勵唷!(鞠躬)
自己架的主站:小坪數 ‧ 輕盈小日子 有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追蹤 fb粉絲專頁
Aya's小坪數‧輕盈小日子
Aya's小坪數‧輕盈小日子
我是Aya,「好好生活」練習ing,與你分享:極簡 | 整理 | 收納 | 生活 的體會。我的主網站: https://ayassimplelif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