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奏練習的淺談和演奏前的調音

2018/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篇有提到一個名詞叫做【合奏觀念】。
什麼是合奏觀念呢?簡單的來說,就是一起演奏的意思。這裡的一起,是關係到標準的問題,好的合奏所要求的是絕對的一起。音準相同、音質相同、 attack 一起、對同一個音的演奏長度相同、一起作相同的漸強漸弱幅度和變化速率、一起作相同的速度變化、曲子終了大家一起結束等。
在演奏的時候一定要同時出聲,同時結束。許多管樂團常會犯一個很嚴重的毛病,就是在演奏的時候,不會看指揮的動作。所有的社員都必須和指揮建立良好的默契,如此一來才會使得演奏的品質較為順暢,達到比較完美的演出。
合奏還有一個蠻重要的關鍵,就是聽然後調整。前面我也有提到這點,在這裡我還要再次的強調:聽聽自己和別人的聲音,是否有達到一起的狀況?各聲部之間是否合諧?聽自己的聲音,才知道自己是否有該修正的地方;而聽別人的聲音,才知道該怎麼修正,這是最基本的合奏功夫。
團裡面應該要有不少基本練習的教材,這對你們才是有幫助的。
不要一天到晚就拿著流行歌曲亂吹,明明看的是五線譜,偏偏就在譜上寫上簡譜 (有些還寫錯) 。如果說看簡譜,可以幫助閱讀五線譜的速度增快,那我同意這麼做。但是以我的經驗,這是不可能的。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用簡譜?我開玩笑的回答:因為我看不懂,所以不准用。還有人說:簡譜之所以被稱為簡譜,就是因為簡單。我的回答是:就是因為太簡單了,所以我不用。
其實,很多的符號在簡譜上是無法表現的,或者是說很難表現它的意思。例如說:一點 Do 的音,寫成簡譜就變成 1 的上面加一點,那如果說要表現出斷音的符號,該怎麼表現? (斷音的符號是˙) 這樣就會變成兩點 Do 的音了 (以簡譜來說) 。
回到主題。基本教材的練習不外乎是音準、平衡、和聲、調性、運音(articulation) 、節拍、節奏、力度變化、速度變化等等,然後再由指導者做不同的變化,達到各方面的訓練。關於這些東西的練習,我想以後有機會會再提到的。
最後,我要強調合奏練習的重要 (增加團練的時間) 。
說到這裡,又必須提到學生指揮。帶團練習對學生指揮來說,是一項很好的訓練。所謂的指揮,不是說升旗站在最前面的,弄個兩三首進行曲,就以為什麼事都沒有了。
帶團作基本練習對於學生指揮來說的另一項好處是學著如何有效的和樂團溝通。學著如何在自己既有的技巧下讓團員理解並準確而「一起」的執行你的手勢所代表的意味,也學著如何用有效的各種溝通方式告訴團員適才的錯誤及改善的方式;同時,這樣的經驗累積也會漸漸地讓學生指揮學著掌握團練的氣氛以及效率。
在合奏之前 (要團練的時候) ,有個動作是一定要做的,那就是調音。很多人誤解調音的意思,就是單純的把調音管拉到原來的位置,就算是調音。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把自己樂器的音調好,是每個演奏者的責任,它主要的目的在於把合奏的效果變得更完美。前面有提到「一起」這個名詞,在這也可以解讀成使得合奏達到絕對的「一起」。
該如何調音呢?這裡分成個人和團體兩個部分來說明。
(一)以個人來說:把調音變成一種習慣。
如果你是一個需要熱身(熱嘴、暖身)的人,那就先做好熱身(熱嘴、暖身)的工作再來調音。讓身體維持在一個比較好的狀態,會比較容易達到調音的目的。覺得自己的狀況ok之後,把你要調的音吹出來,用最舒服的方式,讓音達到最飽和的狀態。再來就是拿出調音器,看看它的音準是否在界定的範圍內?不要一開始,就急著拉調音管對著調音器猛吹。調音的過程是調整樂器的管長,使得在這樣的管長下最適當的共振頻率符合我們對某一特定共同音準的要求,直接對著調音器吹奏然後調整到所要求的頻率往往只是表象的調整。試著將每個音都作以上的檢視,吹到最舒服的聲音,再看看音準在哪。自己必須熟悉自己的樂器,當音高或音低的時候,必須做調整的管子有哪些,再經由各方式的調整(像是嘴唇、舌頭、手的位置),讓它達到最好的狀態。
(二)以團體來說:找到參考的依據。
第一個參考的位置是你的聲部首席的音準(因為針對同一種樂器調整音準會較為熟悉),或者是選擇樂團裡你比較容易聽得到的聲音去做調整,所謂容易聽得到的聲音是指音域上差不多的樂器聲音。比如說:你是小號的話,就找找在聲部中屬於高音部的樂器,像是豎笛等。此外,通常你吹同音或是比你吹的音低一個八度的樂器調整最為容易。不管是一把樂器一把樂器的調,或是一個部們一個部門的調,甚至大家一起調,都要注意下面幾點:(1)利用拍音來檢視自己和別人音準的差別;(2)努力跟自己的聲部首席達到相同的音準;(3)同時也和你同音以及低你一個八度的聲音調整;(4)先調整自己的音準。
關於調音的部分,想給學生指揮一些建議。也許這方面是從來不曾做過的,但必須去嘗試看看。
平衡樂團所有聲部(包括音色、音準、音量等),盡可能的達到你想要的感覺。我知道目前是有點困難的,因為社團的聲部的人數不齊全,那麼就控制在要範圍裡面就可以了。自己心中要有個類似調音器的東西,然後要求他們達到你要的。演出之前,一定要做好調音的動作,我的經驗是採用漸進式的,讓他們達到平衡之後才下來。總之,找出他們的音準,平衡各聲部,是學生指揮的工作之一。
調音是最基本的項目之一,如果調音做不好,那就更不用提合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644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