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利益,恐怕人們會立即想起那勾心鬥角的可怕。
然而,是否「利益」這一概念就必然與人性的黑暗面掛鉤呢?
要解決這一條問題,就必須先理解何謂利益。某些人將利益簡單化為「好處」,在這裏我暫且用之。
然後就有人認為,一個人類所能夠得到的好處的範疇只有兩個:物質和精神。
但是一來這個說法過於複雜,
二來這個說法未能解釋到物質和精神可以有怎樣的好處,
所以我今天要告訴你們的是另一種分法。
我眼中的利益有三種:
  • 第一種:自己所希望可以增加的事物有所增加,例如名利等等。
  • 第二種:自己所希望可以減少的事物有所減少,例如疾病等等。
  • 第三種:自己所希望可以保持的事物可以保持,例如人際關係等等。
參閱了以上三點,你會發現利益就是自我欲求的達成。
每個人都渴望得到更多、擁有更多、失去更少。凡此種種,是否都可以歸咎於人性中的貪念呢?
此情況下其實只有三種可能:
  1. 這種欲求確實可以歸咎於人性中的貪念,而且確實是人性中黑暗面的一部分。
  2. 這種欲求確實可以歸咎於人性中的貪念,然而卻不一定與人性中黑暗面掛鉤。
  3. 這種欲求並不能完全歸咎於人性中的貪念,或者有部分不屬於人性中的貪念。
第一種可能性告訴了你兩個事實,我們人類所有的慾求都是源於我們人性中的貪念,而且這一種貪念必然是負面的。
一般人看到剛才的說話或許會覺得沒有問題,但我試舉一例:
懶惰,每個人都認同是負面的。然而,懶惰是否就完全沒有任何正面之處呢?絕非如此。若非人類懶惰而且渴望方便,或許就不能達到今天的科技水平了。
當你明白到我想說的其實是凡事有利有弊的道理,你或許就會駁斥,這可能只是一個特別的例子呢。
那我再舉一例:若然沒有一種上進的貪念,又何來目標,何來理想?而且歸根究底,為何你會認為這是一件負面的事呢?
便是因為「貪念」這兩個字本身。但是你們卻從未想過,這世間如果沒有了所有的貪念又會變得如何呢?適量的藥物仍是藥物,但是過量了便成為毒品。
因此,第一種說法是不成立的。
至於第二種說法,我馬上便想到了一種可能:若然那個人真的是全心全意地為了別人,而完全沒有想到過自己呢?希望別人更好的欲求又算不算得上是貪念呢?
我相信大家都清楚的。因此,第二種說法亦不成立。
最後是第三種說法,也就是第三種可能。其實這已經在說明第二種可能的時候說明了,第三種說法是成立的。
因此,其實利益並不完全與人性中的黑暗面掛鉤。
總括全文,經過一大段的論證之後,其實本人想表達的觀點只有一個:我們很多時候對不同的事物都會有成見,就好像我們看到「利益」一詞的時候,會想到了各種不好的事情。但是我們這一種成見是否真確的呢?這就值得思考一下了。
                     【全文完 • 二零一八年九月十七日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憂鬱症患者的成見 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賴德仁醫師認為一般社會大眾對憂鬱症患者有很多成見,比如「憂鬱症的人就是草莓族」、「太懦弱才會得到憂鬱症」……其實是錯的,他在診間所觀察到的病人,反而很多屬於「衝勁十足」凡事全力以赴的個性,而且這種人格特質除了在憂鬱症患者常見外,罹患恐慌與焦慮的人也常有此個性,另外憂鬱症患者往往
avatar
李偉文
2021-09-30
Ep7.漠視•成見 Ep7.漠視•成見 「瞧三位膽子挺大的啊?不過都如此有誠意的拜見我了。我就勉為其難的聽一下你們的需求吧。」王座上的月亮之子翹著腿,字裡行間充滿威嚴和自信,那笑容更是難以捉摸的謎。 「不過,話說在前。我可不是那種會隨便答應人的那種敷衍的人呢。」 「我們想,希望你能停止對這世界侵略的行為。」
avatar
黑瑤night
2021-09-20
對話篇19:成見,推論「成見」是固定的看法或說法,什麼都不想,就一口斷定「什麼就是怎樣」;「推論」是用之前的許多經驗(訊息),推出一個結論,之後,只要碰到類似的情形,就推論到一樣的結論去。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1-29
情緒4—成見成見是固定的說法,沒什麼理由的,◆年紀越大成見就越多,但是有覺察,時時修正的人例外;◆成見多的人不容易聽進沒聽過的事情;■好好地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耳朵去聽,用腦袋分辨一下,免得做了錯誤的判斷,錯過對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0-11-04
勞工階級的品格:放下成見,帶著善意去理解這群有故事的《做工的人》今年五月(5/10)即將上映一部叫作《做工的人》的電視劇,是由《我們與惡的距離》製作團隊所推出的第二部大戲。劇本改寫自作家林立青的同名作品,過程中克服困難重重,深入實地拍攝大型工地,就是希望能透過編導的視角,帶領大家近距離看看這群「做工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結果娛樂
2020-04-25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別因錯誤的數學成見,限制了自己的孩子《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史丹佛大學數學教育系教授、PISA顧問寫給家長與老師的最佳伴學/教學指南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19-01-15
成功人際關係的秘笈(三):別讓成見糟蹋自己的機會<p>卓越的領導者,要擁有聆聽他人、接收新知的心胸視野,以保持靈活的彈性、不輕下斷論。適時拋下成見,能讓你得到更多機會!</p>
Thumbnail
avatar
林富元
201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