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自己的曲...一段創業前的準備過程

2018/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在Facebook上面, 看到追蹤已久的Better Leaf 好葉 所發表的書籍介紹,是一本名叫 沒定性是種優勢,作者提出了多重潛能者的這個詞,透過Better Leaf的介紹,使得我對這本書籍產生了興趣,自己跟書中的作者一樣,忽然對某個領域產生興趣,然後去了解、學習,之後興趣濃度又降低,而後轉移目標,也透過客戶的接觸過程中,了解了很多方的領域範圍,沒想到在柬埔寨的日子,這些的累積,成了心靈或生理的工具。
雖然從出社會就踏入房仲業,但是時常對其他事物感到興趣,接觸一段時間以後,雖在該領域的知識上面有所提升,但似乎也不太想繼續,唯一堅持比較久的,始終還是房仲業,不過在2013、14年開始,日復一日的從業,也開始我對房仲業感到倦怠,2014年接觸柬埔寨市場後,萌生許多想法,其中不少的靈感來源,來自之前所接觸或是所學的經驗而來,最終還是選擇從自個熟悉的產業“房地產”著手,藉此尋找更多的可能性,只是從從業業務人員增添了經營者的身份,以前在仲介業也當過主管,但是當轉換身份變成經營者時,卻是截然不同的挑戰,我作業時間更少、合作洽談增加、處理客服機會增多等等,都是始料未及的挑戰。
也許是這些挑戰,使得這一次的我,比較不容易“玩膩”,過程中很痛苦,克服後卻很痛快,雖然在房地產是老經驗,但是到了一個陌生國家,一切重來,也許是自己的經歷,也習慣歸零,雖然剛開始並沒有太多的收益,能糊糊口也心滿意足,每天、每個月甚至每年,嘗試著預估市場走向,看著小公司成長、壯大,而市場也如自個兒的預期,就像一場考試後再驗證答案,有種未知的緊張及答對的爽快。過往的經驗,使我累積了更多的敏感度,除了房地產相關,我常常跑去新開的店、新開的賣場或是在舊有的賣場與店家觀察銷售的東西是否有新的變化,注意是不是有新的消費型態、經營類型的出現,新商品是否熱銷等等,甚至有次跑去觀察女性用品,在這保守的國度被柬埔寨籍的店員投以異樣的眼光,累積了一些考察的經驗,當有客戶想在這邊做點生意時,更能比較精準的帶客戶看看市場跟分析狀況。人生的經驗積累往往不知道什麼時候派上用場,當現在回頭看,感謝當時的自己,願意比別人多學一點。
最近跟同在柬埔寨的工作者聊天,我總會好奇的問他們「你們有給自己設時間嗎?」,多數得到的是肯定的答案,同樣的問題我問自己,唯一能想到的答案是做到做不下去。我發現海外創業失敗所遇到的問題是最少的,當經營順利時,反而更多問題要考量,而且創業者不是工作者,隨時可以辭官走人、告老還鄉,有時候常常想,自己這個決定到底對不對,不過頭洗下去了,好像想再多也來不及了,只能說 “自己選的路,跪著也要走完”,看不到終點,只能勇往直前,譜自己人生的曲。
    方璽丞
    方璽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