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可以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偶爾路過看見遊民,他們沒有居所、沒有工資、沒有代步工具、沒有固定可以聯絡的工具和對象、沒有前往的目的地和代辦事情,每天都是未知與冒險的開始,裡頭有風險有眼光有困難,他們是如何度過這些來到我面前,成為坐在人來人往的路邊、沒有目的望向遠方的人呢?

我沒什麼特定專精的長才,這是我最近領悟與接受的,所以要一件事情做很久變成職人,我覺得我不太是這種類型的人,但這個社會的運作很多時候,都倚賴各就各位的專才去推進運作,好像找到一份專職工作,比較可以順著一股推進讓自己安穩前行;有錢、照顧好自己、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可以達到如此生活對多數人而言就是很棒的幸福了,我也是,但要讓自己有錢生活,一定要找到專職工作才能成立嗎?

當我一畢業有專職工作時,我的確有種來到小時候想像的成熟獨立了,可以買想要的東西、繳帳單租房子、去想要的地方玩、不讓家人擔心也可以擁有獨立的空間學習如何生活,以為這樣一勞永逸地安穩下去是最好的,可我漸漸想要在熟悉的工作裡尋找刺激,我想要一種活化、創新的感覺,所以在工作的規則裡邊依循邊拆解邊打破,也剛好我的兩份社工工作內容不需要特定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在計劃框架裡去達標即可,達標的過程我如何伸展自己又權衡大局,是我一直在反覆練習的,這過程可以認識到自己的喜好和不擅長,而我以為在工作單位做些有價值意義的事情就是所謂的自我實現,但實際走完兩份工作後才發現,我心中的自我實現是不用得到別人的認可和稱讚、不過度努力地達到想像的價值,只要順著自己的特質與節奏去表達,我的世界就會隨之開展並與身邊的人產生共鳴。

為何我要在逐漸安全成熟的殼裡,追逐著心裡明明滅滅的火花呢?我其實不是很清楚,只覺得在追的過程可以感到自己的新,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面,原來自己還可以這樣,當我感覺到自己的某些層面時,我心裡是滿足的,我覺得這種熱熱發燙的湧現,會是我不斷前往某處的指引。辭掉工作來到沒有固定工作的狀態,也是我對我自己的實驗,拿掉職稱、離開工作位置的人際連結、沒了別人給的標準和應該要做,這樣的我還剩下什麼?還可以有什麼?也許這麼做,所剩不多的我會比較清晰,還留下來的繼續守護、離開的重新詮釋、不足的找到方法去面對,這樣子的狀態更接近此刻我所認為的成熟。

實驗將近兩年,這份熟成計畫進展如何,我清楚知道還在路上,而且老實說我不知道前往到何方要多久才是所謂的成熟,以為離職後的自己可以開始無所顧忌地追尋,但多數時候,需要面對的其實是自己疲倦無力的身體、產能有限仍需接一些案才能維持基本生活、當沒有工作的時候無所適從的自己,可這些經歷好像是必須的,以前太面面俱到、太努力做到想像的完美、太需要被需要......離開如此高張的自己,那些需要休息卻被我忽略無視的時刻、需要時間等待才浮現的靈光、需要好好沈浸才立體的感受,才真的又開始在我身邊流轉,原來沒有別人我真實的速度和變化是這樣,這是現階段的我常常看自己時的自言自語。

家人跟我說,生在世上本來就是要工作賺錢啊!大家都是這樣子的,為什麼不找份專職養活自己再做妳想做的事呢?

我無法反駁,因為這是他們扎實經歷走到現在所領悟的世界,在離職之前我也是用著這方式不讓他們操心的,但日子天天在變化,我的身體我的感覺都有很細微的成長而且更加精密,我想要找到或是去鋪陳適合我這個人的工作方式、節奏,而這過程需要很多的觀察、實驗、累積、行動,如此變動,真的很難有一個地方可以包容並回應我這些又動又靜的發生。

我想要真正的為自己負起責任,離開固定行程的工作環境,我才真的可以回到自己的時間去聆聽身體和心裡細微的變化和需求,離職的這兩年,我花了好多時間休息調養,之前遇到一位做有機農場的老闆,他說灑農藥長大的土地至少要花6年以上的時間靜置,才能讓土裡的養分漸漸回到自身的狀態,我這副長期努力工作和應對外界期待的身體,原來需要這麼多的休息才真的在近期有漸漸找到自身季節的感覺,而這樣的細膩聆聽,我想會是持續一輩子的。 

邊休息邊接案的這兩年,我也都還在堆疊工作路徑,別人介紹的案子我要如何判斷合不合適?我主導的課程怎麼安排比較可以產生共鳴?我用畫畫的方式擺攤辦活動,是可以為自己帶來支持的嗎?這一件一件的情境和思考,都在兌現我選擇離職追求自我實現的心意,沒錯,離開專職工作的防護與資源,屬於自己的詞彙、直面金錢焦慮、心裡對於給出成品的自信程度,都是扎扎實實很立體的。

此刻,感覺用很多文字仍然很難清楚定位我這段摸索期間的心境,但對於我有力氣記錄下這些是感到有力量的,越寫會越知道自己的痕跡是如何,也因為心裡有所空間了,比較可以回看這些很細微但對當時的我來說都是掙扎取捨的小事。

我想用著沒特定樣子的自己,去看,去選擇,去經歷,然後把更多細細糾結自己的東西寫出來,因為寫出來的時候代表我正在吐沙,肚子裡面變乾淨了!


raw-image



    3會員
    23內容數
    很多關於自己的困惑和梳理,好好地寫下對我來說是終於面對和看比較清楚,不然大部分我常常蹲在世界裡,看著來來去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美咪咪辰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遲來的30歲生日快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心得 | 沒有學校可以嗎?「有時候我找不到答案,於是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低估孩子的生命力,他跟我們一樣有他存在的意識,有他生命的方向,這不是由我來決定。」
    Thumbnail
    avatar
    Lu
    2023-08-17
    沒有天分可以當選擇權賣方嗎?事實上,沒有天分可能還真的不能當賣方,沒有交易的天分可以只能長期投資(當時長期投資也需要耐心和選擇),其他的短線交易都要非常小心輸錢的機率很大。我個人常常思考這個命題,目前得到的結論就是如此。但是剛好有天分的人,也就是天生就會交易的人,不多,很少,所以對應到短線交易的成功人士很少,就不足為奇了。畢竟
    Thumbnail
    avatar
    劉葉魚
    2023-05-05
    數位的記憶大腦-生活可以沒有手機嗎?這幾年隨著筆記軟體的興起, 加上手機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記錄想法, 開始有很多將大腦一部分轉存到數位的策略。 最早閱讀子彈筆記, 學習如何利用書寫, 把腦中的思緒,轉化為實體。 藉由具象化的文字,釐清自己的思考脈絡。 也可以將暫時需要擱置的想法, 儲存在一個安穩的地方。 坊間也有各種To do li
    avatar
    雲羿
    2023-03-22
    線上教英文經驗分享!沒有證照可以教嗎?怎麼找學生?我最近真的被太多老師問類似問題了覺得要來分享一下 沒有證照可以當線上英文家教嗎? 我一直覺得證照是給不懂的人看的,像是多益考900不會說話的人也是有,證照不等於能力,當然對於完全不認識我們的人,有時候證照會是一個你需要的敲門磚 沒有經驗可以當線上英文家教嗎? 所以當線上英文家教有甚麼條件?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2022-06-05
    《沒有學校可以嗎?》讀後筆記如果說家長是孩子學習的對象,我衷心希望自己的做法讓孩子看見慣常的規律下藉由獨立自主創造的可能性。-作者徐玫怡
    Thumbnail
    avatar
    朵瑪
    2022-04-17
    『我想學畫畫, 可是沒有基礎和天份耶, 這樣可以嗎?』 寫這篇的目的不是為了招生,我也還在練習,只是想用素人的角度把大家對『畫畫』這件事的疑問,寫下我自己的想法。 #畫畫 #美術 #瑜的邊走邊畫 #Yu's Color #色鉛筆 #速寫
    Thumbnail
    avatar
    小瑜畫畫/Yu's Color
    2022-04-11
    失主沒有依約定給予報酬可以提告嗎?有在看海賊王的朋友一定知道,動畫裡總是出現那種印上角色照片和賞金的懸賞單。從我國的民法規定來看,那就是所謂的「懸賞廣告」。只要用廣告的方式(傳單、公告)表示,只要有人達成廣告內指定的條件,就可以得到報酬(通常是錢)。 其實懸賞廣告也算是契約的一種,不過大多數人可能會覺得一定要有兩個人在上面簽名才算是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1-07-13
    沒有自由的日子還可以過的嗎。在看完《人生不是名利場》之後人生不是名利場,黎智英。 黎智英,1948年出生於廣州,12歲時偷渡到香港,1975年創辦公明織造廠,1981年創辦佐丹奴,1990年創辦壹傳媒。從一個窮小子到明白什麼是自由,他從來沒當過自己是個生意人,一直以知識份子自居做生意。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1-14
    【育兒】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不用「電子奶嘴」育兒可以嗎?現今家長常以「電子奶嘴」育兒,小朋友一哭,立刻打開耭看卡通片。我不禁開始檢討我們家是否以「電子奶嘴」育兒?若沒有電子產品,我們會如何渡過的這一天呢?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09-07
    《沒有學校可以嗎?》自從開始正式教書後,已不再有充裕的時間閱讀,但愛買書的習慣卻沒有停止過。 這種「光買不讀」的不合格讀者,我一直安慰自己不是一個人(至少擁有了想要的書,隨時想讀都可以呀!) 但是常看到自己喜歡的編輯或作家又推薦了什麼書,寫了長長的心得或推薦,總感覺自己愧對了原生的文組科系.......哈哈哈。 因為教
    avatar
    普女菜菜子
    2020-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