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不如愛家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太湖水被污染和廈門PX專案遭到當地民眾的激烈反對,這兩件事情接踵發生,集中地反映出當今中國的環境存在著嚴重的問題,也引發了國民對環境問題的更多關注。
長期以來,國民的注意力和情感投入都被引導到愛國之上,而忽視對家園的關注與熱愛。其實,家園才是在此工作與生活的每一人,不管是生於斯長於斯,還是後來遷入斯的每一個人,最應該首先關注與熱愛的對象。因為在家園發生的每一件事,都與在此生活的人密切相關,有著最直接的利害關係。
但是不幸的是,在當今中國大一統的政治格局之下,中國人對自己的家園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這也正是中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的根本原由。因為,當家園被家園之外的人所主宰,那麼,因為他不會在這裡長久生活,他就不會那麼在乎對家園是否會造成破壞,至少他不會將家園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必然會將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管是經濟利益還是政治利益。比如說「大躍進」為了政治利益對環境的破壞,比如說為了GDP的增長而對環境的破壞,比如說對礦產林木資源濫采濫伐而造成的對環境的破壞。當家園被家園之外的人所主宰,家園中的人就既不能從家園的經濟資源和活動中獲得最多的利益,還不得不承受家園遭到破壞的傷害。
我們被引導去愛國,卻並沒有怎麼被引導去愛家園,因為大一統的集權政治希望如此,它希望每個地方的民眾都順從它,不介意它以國家利益的名義,在不徵求和不尊重當地民眾的意見的前提下對我們家園的任意處置。
如果我們不熱愛我們的家園,卻熱愛這個國家,那是毫無意義的。因為民眾的利益與家園的聯繫更密切,而不是與國家的聯繫更密切。而如果我們的家園還時常被以國家的名義的行為所踐踏,我們就沒有理由愛這個國家。所以愛國的前提是愛家園,不愛家園就沒有什麼理由要愛這個國家。
那麼,我們該當如何愛家園呢?我以為首先就是要爭取決定我們自己家園事務的權利。只有有了對自己家園的發言權和決定權,我們才能承擔起責任,我們才有維護我們家園,維護我們自身利益的能力。我們對家園的熱愛才會產生實際的效果,而不僅僅停留在情感的層面。其次,我們要運用我們知識,廣泛徵集意見和討論,來判斷什麼對我們的家園是有益的,什麼是有害的,最後才是付諸於實施。
愛國不如愛家園!
2007年6月3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96內容數
從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等多維度對中國社會透視研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到底有多愛國泰航空!請訂閱【愛飛機高高飛】YT頻道!謝謝大家!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愛國泰航空! 我搭國泰航空從來不曾受氣過! 很多人不愛國泰航空! 我不知道他們不愛的點在哪裡? 總之我也很久沒搭國泰航空了! 台新銀行國泰航空聯名卡辦起來!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6-01
特朗普愛國有罪五月三十日(星期四)是紐約司法界讓花旗蒙羞的一天。世人清楚看見美共民主黨如何為了打壓競選對手而無所不用其極。壞人不擇手段羅織虛擬罪狀,陷害愛國者,並利用一件無中生有的案件來打擊總統特朗普(Trump)......
Thumbnail
avatar
叮噹
2024-06-01
淺談日本的愛國教育日本人愛國嗎? 愛國精神需要藉由學校從小培養嗎? 如果不在學校培養愛國精神,長大成人的日本人是不是就不愛國?
Thumbnail
avatar
元小科
2024-02-24
福爾摩沙愛國者文化協會總則目標: 1.協助愛國者間的相通與連結 2.培養愛國者自發創造文化的能力 3.使愛國者社群實體化和永續化
Thumbnail
avatar
陳智豪
2024-01-16
你愛國家,可是國家愛你嗎?梁羽生曾對金庸政治立場的搖擺不定而表示不滿。梁羽生長期在左派報章工作和發表小說和評論文章,金庸則在《笑傲江湖》中影射中共文革的各種荒謬,封筆後與中共的關係卻不差。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12-22
愛國主義的由來翻開華人世界的文字,妳會發現,撲面就是一種味道。無論什麽事情,都會以國界來分類,以華人種族為重點。哪怕是體育、娛樂等內容。對於華人來說,無論任何事情,置於國家民族的概念之下才是最具意義的。 為什麽會這樣,我們不得不從源頭來思考一下這個問題。根本還在於國的概念,大家眾說紛紜。現代社會,已經不好意思說這
avatar
Ziiiyou
2022-11-08
爱国女生英国街头斥责“港独”:“我绝对不允许你分裂我的国家!”爱国女生英国街头斥责“港独”:“我绝对不允许你分裂我的国家!”
avatar
wenli yu
2022-01-18
「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的香港立法會選舉2021香港人翹首以待多時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終於在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勝利舉行,愛國者候選人全面勝出,香港各界人士歡欣雀躍,恆生指數謹慎而樂觀地回應了最新局面。
Thumbnail
avatar
春日陽一
2021-12-27
愛國者、私有產權與男子氣概男子氣概本身並沒有害處,就像是槍枝,為什麼會被誤用是因為使用者自己的左傾,他們打破了私有財產與人我分際的界線,利用暴力作為滿足自己的手段,所以這些壞人其實都是左左。尊重人我分際與私有財產的右翼人士,就算再強大都不會濫用武力的。
Thumbnail
avatar
常山七次郎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