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什麼是特殊選才、什麼樣的人適合特殊選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特殊選才》系列文章的誕生

這將是我在方格子這個平台上的第一篇文章,所以在進入正文之前,想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游弘宇,今年18歲。國中時,因為兒時的夢想,我在學校成立棒球隊,開啟一連串驚奇的夢想旅程。憑著對夢想的執著和不墨守成規的創意展現,我在許多人的幫助下順利替球隊募集到超過200萬元的經費。升上高中後,我除了再次成立棒球隊,也與一群關注地方議題的夥伴組成團隊,先後完成紀錄片的拍攝以及全國高中生論壇的舉辦,用行動展現我們對於花蓮地方議題的關心。
這些不一樣的學習經驗,也讓我在今年錄取清華大學的拾穗計畫。最近則準備在今年11月出版新書《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以文字方式與大家分享自己追逐夢想以來的心路歷程,期待能夠鼓勵讓更多人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並且從中根據自己的特質玩出不一樣的精采人生。
《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預計11月出版
其實,原本這個帳號我是打算要在新書出版後才正式啟用,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平台鍛鍊自己的文筆,並且分享一些自己對於學習的想法與心得。
會那麼快上傳第一篇文章,主要是因為最近又到了特殊選才申請的季節,開始有一些學弟妹以及老師跑來問我:「什麼是特殊選才?如果要申請的話,又該怎麼準備?」就我自己去年申請時的經驗,特殊選才相較於其他升學管道,在網路上的相關資料的確還相當不足,因此為了能夠讓更多人了解特殊選才這個近年新興的升學管道,我決定以自己去年申請的經驗,針對這段時間以來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稍作整理回答,提供有興趣申請特殊選才的學生做為參考。

什麼是特殊選才?

「學習,絕對不應該只侷限在學校的課堂之上。」
令人遺憾的是台灣現行主要的升學管道,大多都還是以只由學校的課堂決定的學業成績作為第一階段的篩選標準。造成很多在學業成績上因為各種原因並不突出,但是在其他領域卻有著優異表現的學生無法在這種升學管道下進入合適的學系、甚至因此決定不再繼續升學。
所以特殊選才這個新興的升學管道如同繁星一樣,在清華大學的率先推動之下誕生,並且從107學年度開始正式成為繁星、指考之外的入學管道(107學年度總計34所學校、555個名額),提供在學業成績上並不突出,但是在其他領域擁有優異表現的學生,一個不一樣的升學選擇。

什麼樣的人適合特殊選才?

「本招生管道之宗旨為招收具特殊才能、特殊優良行為,或逆境向上且具強烈學習熱誠者,可能無法透過現行招生管道入學之學生;或透過現行招生管道入學相對不利,但符合校系選才需求之學生為主。招收對象包括學校型態及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者,含個人、團體、機構等(例:自學生或接受全人教育,具全方位能力,表現傑出者)、具不同教育資歷學生,如海外臺灣學校及大陸台商子弟學校學生、雙語教學、具單一學科能力天賦、藝能類專長、創新能力、領導、社會公益楷模、學術活動及各類特殊領域具有卓越潛能或特殊優良行為表現之學生報考。」
以上我從107學年度清華大學拾穗計畫的招生簡章上所擷取的報考資格說明。根據我個人的理解,我認為特殊選才這個升學管道適合:「不適合現行教育體制,但具有強烈學習熱忱的學生」申請。
簡單來說,如果你認為學校的課堂無法滿足你的學習需求,但是你在學校的課堂外有著不同的學習經驗與成果,那麼特殊選才這個升學管道,或許會是一個讓你能繼續升學,並且延續你課堂外學習經驗與成果的機會;相反的,如果你認為學校的課堂無法滿足你的學習需求,但是除了抱怨之外,你在其他領域也沒有什麼學習動機,那麼請相信我,特殊選才絕對不會成為你逃避學習的管道,你需要的只是放下你的憤世忌俗,把同樣的精力與時間拿去一個你有熱忱的領域學習!
最後,和大家預告這將會是一個系列特殊選才申請的心得與經驗文章。如果對這些文章有興趣或是疑問的話,歡迎各位追蹤我的SOSreader帳號以及臉書粉絲專頁,在第一時間接收最新的文章資訊。
備註:本文是以作者個人申請清華大學拾穗計畫之經驗撰寫,內容僅供各位參考。各校特殊選才計畫在招生定義與理念上皆存在差異,如欲詳細了解請自行閱讀各校招生簡章。
游弘宇
游弘宇
《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作者,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