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本壘板的捕手校長

2019/08/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弘宇並不是學校的麻煩人物,而是他麻煩了很多人。
國中時的他,為了在校創立棒球隊,急於看到成果、對貴人們有時會要求過多。他總是鍥而不捨的用創意與自信心說服周遭的貴人,爭取他逐步圓夢的資源。這些幫助他的貴人有一個共通點是:因為願意支持一位有夢想的年輕人;而他們被他說服的理由包括:年紀輕輕有衝勁、目標清楚有計畫、目前正處在圓夢的過程中;這也是弘宇要在這本書分享的重點,熱情、勇敢、有計畫以及在乎歷程的追夢。在海星中學六年的學習過程中,他懷著夢想一直往在,隨著貴人越來越多、外界對他的期許也越來更高;而身為海星家庭大家長的我,在他的成長中,我看到的他思考邏輯日益增強、計畫日益周詳、踏著充滿自信的穩定腳步往前邁進。
棒球隊,從來不是海星中學運動校隊的選項,弘宇國二時突然跑來校長室說要成立棒球隊,「棒球隊?沒場地、沒經費、沒球員、沒教練,怎麼可能!」我心中不免有些OS,但心想鼓勵學生練習表達的機會,不宜當面回絕,就跟他說:「成立棒球隊要有計畫啊!學校目前也沒有經費耶」,過了一週,他拿了一本五、六頁有模有樣的計畫給我,我心想「竟然生出來了」,只好再給他出題目,「沒有球員啊!」,他回說目前已有幾位願意加入,他還會繼續找。接著找了些隊員,也找到義務教練及練習場地,慢慢地開始練習、出賽,跌跌撞撞中不斷找到資源,於是,一個個故事就在這本書中呈現出來了。
從國二起,成立國中棒球隊,報名參賽;獲得富邦、安麗基金會贊助,爭取牛棚設施;到各地分享築夢經驗;高中再成立棒球隊,再安排出賽;募款為球隊製作桌曆;參加拓凱全國青少年高峰論壇獲選,得到贊助經費為國福社區拍攝部落故事紀錄片;向企業爭取在海星主辦拓凱青少年高峰論壇,並順利完成。這些豐功偉業不得不讓人佩服。但這歷程中,弘宇心中一直的想法是不會升學,家長、老師、貴人們雖然都極力反對,學校立場當然希望唸資優班的弘宇能繼續升學,培養更多能力,但他有他自己的想法,硬碰硬的爭辯,應該不會有結果。所幸學校有幾位老師默默在陪伴過程中,給他思索的空間,高二以後的他,花在課外書籍與期刊的閱讀時間很多,邏輯思考與統整規劃的能力已日漸成熟,我看在眼裡,深覺陪伴他,讓他自己思索會更好,直至他來找我寫清大推薦信,心中才稍為放心些,收到錄取訊息後,我相信他的家人、師長和眾多關心他的貴人們,應該也有了了一樁心事的感覺。
我一直相信天主給人很大的自由去選擇自己的路,我們真的不知道孩子未來的計畫會如何,陪伴關心很重要,是孩子們需要的,也是海星中學的辦學核心理念,對高中階段的學生,我們仍以學校的核心價值,彈性的看待每個孩子,適時給予他們所需要空間與舞台,期待孩子們能在未來關注的領域出類拔萃。
至於弘宇未來會再如何繼續「麻煩」他人,我真的不清楚,僅希望他的故事能給辛苦的家長們一個期待,國高中學習過程中的擔心、煎熬,都是青年學子的必然成長歷程,大人該給予他們的是可以成長的空間,讓他們感受到家長的溫度,耐心用心的陪伴,孩子終將會長大,找到自己天命中的人生路,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海星的師長們期許自己就像堅守本壘板的捕手,隨時守候在孩子身旁等著接下他們難以預料的變化球,不管他們投出的是好球或壞球,我們都願意協助孩子完成他們的夢想,好好地打一場人生的精采球賽!
作者:孔令堅(海星中學校長)
以上內容是《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一書的附錄「遇見弘宇,一個永不妥協的頑童」,附錄中邀請了作者的家人、師長、好友從他們的角度描述與作者的相處經驗,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到下列連結取得更多新書資訊。
游弘宇
游弘宇
《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作者,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