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找麻煩—當兩個懷抱夢想的麻煩份子相遇

2019/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電影票賣完,於是靈機一動上接替災民募款
身為高中生的我,時常可以看見同學們抱著一疊厚厚的參考書,為了迎合台灣高學歷的社會現況而努力。但在這條所有學生以為是必然命運的的道路中,我卻看到一位和我們同齡,僅憑著自己的熱情,在升學主義下的台灣,勇敢「玩」出了自己道路的高中生。一路上弘宇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創立屬於自己的球隊,最後甚至憑著這個經驗以特殊選材的方式申請上清大。
我從國一起和游弘宇同班,當時對他的第一印象,是看見他坐著兩腳椅,四腳朝天的跌到資源回收筒中。當時我只覺得他是個智障(現在也是?),一定要和他保持距離免得被他同化。我從沒想過之後會和他成為中學時期最要好的朋友、並被他同化,一起做所有現在覺得不堪回首、卻讓人懷念瘋狂的往事。
國中時,惹老師生氣似乎是我們的例行公事,如果一天沒有被罵,我們還會感到困惑:「我們少做了什麼?」而除了單純的惹老師生氣、被處罰外,我們也會去思考怎麼讓這個處罰變得更有趣?上課得罪老師被要求寫道歉信,便把報紙上道歉啟事格式搬來使用,結果只是把老師惹得更火;打掃不認真被處罰拿掃具折返跑,我們便把這跑步當成一場競賽並研發新的規則,結果我們自己跑的量還遠遠超過老師處罰的規定……。
現在回想國中時期所做過的「豐功偉業」,有時實在會覺得難以置信,「我們當時怎麼會做這麼愚蠢的事???」但仔細想想,這或許正是他很早就展現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我們所做的這些事,在當時很多同學老師都只覺得不過是在學校「找麻煩」。
但麻煩做久了,也總會做出好事吧?
記得一次我們和同學相約去電影院,結果發現票賣光了。當時正逢四川雅安大地震,災民需要資金重建,我們便當下突發奇想把整天的行程改為替災民募款,並以找樂子以來鍛鍊出的高超行動力,決定要立刻的去開始行動。我們路過店家,就拿了他們不要的廢紙箱,並在紙箱上寫字後開始沿路進行募款。雖然我們沿路募款的行動最後募款的金額並不多,甚至最後還因為沒有事先做募款登記,所以在被人警告要我們立刻停止募款後將行動改成募集發票,但是我們募款的事情還是傳回學校,並因為這樣把興趣和公益結合被師長表揚,得到我們意想不到的結果,而弘宇成立球隊的故事,更是一個不斷將他對棒球的熱忱與能力結合,並且不斷培養新能力的故事。
弘宇的故事也對我給了很大的啟發。我個人在高二下學期出版了人生的第一本書《天啟I末世訊號》,這本書能出版也有許多是因為弘宇的影響,這不只是說本書一開始的雛形是奠基在我們國中的創意上,內容是由我們一起構思的,更是因為他成立了球隊的事蹟,給了我出書的勇氣,還有一股和他競爭的意識。國中起我們幾乎一起嘗試過所有在旁人眼中瘋狂的「腦洞」事蹟,在這樣的成長過程中,我認為很早我們便有著互相合作、鼓勵,卻又競爭的意識存在,看見他成立球隊的經歷,讓我有了不甘落於人後的企圖,和向前踏出步伐的勇氣。後來我的書籍出版,他也以朋友的身份來擔任我新書分享會的主持人,和我一同站在台上分享這部鎔鑄我們創意的小說。我認為我們之間彼此合作又競爭的良性循環,是我們這幾年友情最可貴的地方,他成立球隊激勵我向前,我出書也同樣鼓勵他寫下自己的故事。
在學測成績出來後,我身邊有許多妒忌弘宇的同學,更是不禁抱怨:「他整天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一直玩都不唸書,憑什麼可以考上比我們好的學校?」沒錯,他真可謂一直做自己想做的事,並樂在其中。但試問有多少人能夠僅憑著玩樂卻不迷失自己的方向?弘宇最令我敬佩的,就是他在實踐自己的興趣的同時,能一直秉持著當初「好玩」的單純動機,清楚看見眼前的目標,並秉持本心,締造一個又一個的輝煌成就。
最後,我要以弘宇在我新書分享會那天送給我的一句話做為結尾:「學生能做到的,遠遠超過大人的想像。」每個人有著不同的特質,弘宇的故事不是在鼓吹大家去學習他,而是在鼓勵每個人要找尋自己的熱忱所在。一路看著他走到今天的地方,對我有著非常大的啟發,我希望這本凝聚他寶貴經驗和故事的書籍,也同樣能夠啟發你,勇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作者:江宗凡(科幻小說《天啟》系列作者、作者好友)

以上內容是《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一書的附錄「遇見弘宇,一個永不妥協的頑童」,附錄中邀請了作者的家人、師長、好友從他們的角度描述與作者的相處經驗,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到下列連結取得更多新書資訊。
游弘宇
游弘宇
《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作者,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