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Day13:如果不用錢,我拿什麼買走你的時間?

2018/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計畫實施不到一週,我就破戒了(跪)。
好,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一直很需要買麵包用的減塑袋,每次買完麵包,我看著那些用過一次即丟的塑膠袋總是很心煩,但是塑膠袋問題留待下篇再說。玫怡做的手工減塑袋正好可以用來裝吐司、法棍這些蘑菇的心頭好,之前常常缺貨,這週玫怡說剛好有貨,我說我馬上去日記商號買!
玫怡說,等一下,妳不是在零購物嗎?
我說對啦,可是買別人創作的東西不算(很心虛)。

消費應該在美好的事物上!?

然後我就目不斜視的帶著蘑菇衝進藍晒圖(這種文創園區真是太可怕了);聊著聊著,就、又給蘑菇買了一條日記商號的台灣水果手帕當圍兜兜(逼逼逼!!!)。
很可愛對嗎?給小孩當圍兜兜就是兩倍可愛!Source: 日記商號臉書
然後走出門沒兩步,就看到我之前一直一直一直超想買很佩服的P.Seven台灣茶香水在隔壁辦展覽!!!

香水絕對、絕對、絕對不是生活必需品!可是我很想支持品牌理念怎麼辦!!??用台灣的茶香作為征服世界的嗅覺武器這超威啊!!!台灣山林的味道、雨的味道、土壤的味道!!!!(已經高潮了吧這位太太)文創就是要做這種方向才對啊!!!!

而且做展覽沒賣出去會很傷心啊!!!!(對我鄉愿)
總之我買了1.5ML(心虛)(默默把計畫再加了10天上去)。(編:那這個計畫到底會有幾天)
回到家看看香水,檢討的心緒如颱風豪雨一樣席捲而來啊。

藝術的價值在哪裡

在一整年不購物的實驗中,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我是個藝術創作者,我的朋友們多半也是,而我們產出的作品──
藝術,恰巧就是整個社會發展中,最無用、最能代表奢侈的象徵物。
從藝術史的角度來看,跳過洞窟藝術那些用蝙蝠便便和泥巴塗鴉出來的野牛不論,人類真正開始創作大型、耗時、精美的藝術,不是靠甚麼靈感一現的天才割耳藝術家,而是靠工匠、工人和奴隸完成的──
沒錯,從埃及金字塔到希臘神廟,到中國的青銅工藝,人類能夠創作美麗的藝品,必須奠基於已經發展成熟的分工社會(尤其是擁有奴隸的社會);越是精美的作品,越需要成本。時間是成本、人力是成本、原物料也是成本,這些在封建君主城邦制度之下(總之就是要有城市出現啦)才能達到的條件,造就我們現在嘖嘖稱奇的古文明美術。
馬雅世界奇觀當然也是。Source: Bjørn Christian Tørrissen@Commons CC BY-SA 3.0
之後藝術史就一路都是錢錢錢了,君主有錢雇用宮廷藝術家蓋凡爾賽宮畫全家福、教宗有錢雇米開朗基羅蓋廣場墓厝、貴族有錢請藝術家畫情婦維納斯、商人有錢請藝術家做個祭壇畫,有事沒事都要藝術家畫個肖像畫,女兒相親也需要畫個肖像畫……一路快轉到當代中國藝術家蔡國強用火藥爆個好幾億出來。
對不起我好像有點跑錯專欄,這邊不是【藝術家的一日廚房】,馬上回神講人話:反正藝術就是奢侈品啦。
有人建議我回歸小國寡民的狀態,就用物質交換的方式來得到我想要的。比方說我用畫交換減塑袋,但是玫怡她可能並不需要畫,卻需要一袋牛番茄,所以我得先去市場跟愛好風雅的店家交換番茄(噢對了,我還得自己準備一個紙袋,不然我就又得到塑膠袋了Orz),再氣喘吁吁的跑回日記商號跟玫怡換減塑袋,為此花掉一個上午的時間,可能還加上油錢(也就是運輸成本)。
噢,金錢就是為了改善這種沒效率的狀態而出現的,通過大家都信任的貨幣,我們可以讓交換過程更有效率。
跑太遠了,讓我們繞回來,藝術是奢侈品,因為藝術不能吃、不能喝、不能提供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但是卻能夠激發人的想像力,讓人離開當下的狀態,進入一個全新的心靈狀態,甚至形成人生態度的象徵。這是我的工作,為此我付出時間與勞力,藝術品的價值是否也如同一般工作產出的物品,有其穩定的價格?
卻又不是,藝術品最為詭譎之處,就是當它進入拍賣場,便淪為一場造神、藝術理論、金錢大亂鬥的祭品。你真的願意拿三億買一堆火藥爆破以後的痕跡?三億元可以換來什麼?可以換三輛跑車(那也是車廠設計工人打造的心血結晶)?可以換育幼院二十年的營運費用?可以換來一條重新清澈的溪流?

生活中,我們都在交換心血

這幾年,其實我一直被這些問題困擾著,作為藝術家,我產出的東西,到底有甚麼用呢?我的職業對社會的意義是甚麼?一杯咖啡、一塊麵包、一碗滷肉飯,我的生活又是與多少人的心血時間交換而來的呢?如果不用金錢,我拿什麼才能換走你的時間?
然後我就突然充滿感~恩~的~心~(音樂下),覺得自己真是活在一個善的循環(妳確定嗎),我用感恩的心和金錢交換了1.5ML的香水、同時也是一群年輕人的時間和燒掉的腦、對台灣文創產業的一份力量。我為此付出了創作的時間、而這又奠基於有人願意用他的時間賺來的錢,來交換我的畫作。
P. Seven 茗香水 - 試管小香PERFUME TESTER,圖片取自官網
世界於是在這些生生不息的交換循環中,開花結果又開花,可能是善的循環,也可能是惡的循環,更多時候是善惡交織難以分解的循環。比方說你買了一杯有機咖啡卻不小心壓榨了做杯蓋的工廠工人。我們都在用金錢買來想要的世界樣貌,每一時每一刻,我們都在打造自己想像的美麗新世界呢。
唉,我知錯了,買了1.5ML的香水卻讓我渺小的腦袋運轉到都要過熱當機了,還是來看看專業的書吧!有點硬又不會太硬的經濟學入門推薦來惹。
  • 《經濟學的世界》,高希均、林祖嘉著;天下文化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家欣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