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Day 1:什麼東西可以買?

2018/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東西可以買?
我當然不可能真的零購物,因為我沒有土地可以種田種菜,也不打算帶著兩歲的女兒蘑菇去非法入侵森林。
小時候非常喜歡的一本紐伯瑞銀獎小說《山居歲月》(好吧我現在三十好幾了還是熱愛這本書),以日記夾雜自述的方式,虛構了一個男孩單獨前往家族擁有的廢棄山林農場,展開以樹洞為家、訓練隼鷹打獵、以橡子和山楂果、鹿肉為食的野外隱居生活。
我深深為此書著迷,卻也知道那就是一個夢想而已,想像在森林中享受獨居、烤橡子當早餐……然後蘑菇就哭著掉下溪了。如果真的去操作大概就是這種慘狀吧。
身為21世紀的人類,我早就喪失了自給自足的能力,必須依賴社會而活。所以我的第一步,是設下實驗條件:
「在實驗的這一年,我只買生活必需品。」
絕對不過這種生活!(握拳)

但什麼是生活必需品?

麵包算不算生活必需品?應該算,因為我不會烤麵包,唯一烤成功的是約克夏布丁。
甜食算不算生活必需品?其實不算……好,那就不買甜食。可是我好多朋友在做自家烘焙工作室,如果不買甜食,就不能支持他們的工作了,這樣會不會很沒道義?
外食算不算生活必需品?當然不算。可是,如果是親友聚餐呢?
咖啡算不算必需品?當然算!我要靠咖啡因才能寫作賺錢啊!但是,咖啡可以在家自己泡,如果出門去咖啡店喝,算不算必需?算不算浪費?我有好多開咖啡店的朋友,去消費順便聊天、增加主婦的社交機會、有時還會不小心談到合作案子。這樣子,咖啡店消費好像又是必需品?
  • 就算是星巴克也是媽媽可以放鬆的地方(有時兼工作場所)啊!
書本算不算必需品?好像有點模糊,書本可以從圖書館借,但是如果連我都不買書,那台灣的書市又少了一個會買書的消費者支撐了啊。
檢查到這邊,就發現資本主義根本是我媽,我就是資本主義的孩子,吸著她的奶水長大成人,我的生活完全是以消費行為架構而成的,從去市場買菜、到送孩子去幼兒園上學、在咖啡店用網路寫稿,沒有消費行為,我會困死在這個城市之中,還會失去人脈資源和社交機會,甚至對自己的職業不忠不義──不買書的作者根本就是罪人
於是我設定的條件如下:
  1. 可以購買生活必需品,交通費用和醫療費也算,當然包含了女兒的尿布。
  2. 可以外食,但是要節制,以配合親友聚餐為主。
  3. 可以有買「他人創作的作品」的彈性,一個月以一千元為限,包含朋友做的糕點、新書、手工減塑袋之類的。

那這樣有很難嗎?

看到這邊,也許會想說這也太寬鬆了吧?沒關係,我們就先寬鬆地試著騎車出門看看吧。

挑戰一

經過紅豆餅攤位—本來會停下來買給蘑菇當下午茶,好現在開始不購物了,所以這種零食不買,蘑菇多吃飯更健康。

挑戰二

經過打2折的設計師品牌服飾—掰掰,連看都不用看,覺得輕鬆愉快。

挑戰三

經過童衣童鞋店──蘑菇秋冬的衣服還夠穿嗎?那件格子小外套好吸引人,還是忍住好了,回家看看她的衣櫃還有沒有沒翻出來的存貨。

挑戰四

好,到了7-11,日本沖繩黑糖麻糬架上有貨!我正在收集裡面的綠色竹籤啊好想買!!但是不行!!嗚嗚嗚再見軟綿綿的黑糖麻糬和漂亮竹籤!!

我只是騎車出去五分鐘繳個停車費,大戰就已經開打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希望未來的一年幸運啊……

  • 這個生活實驗是【蘑菇日記】的新企劃,讀者可以參考專案裡的說明及上面這篇公告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家欣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