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的意義在於?|不消費的一年計畫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存款比例:21.4%
購買物品:電子秤、能量玉石手鍊、涼鞋、咖啡隨行杯、芳療精油、擴香石、各種延長線、化妝工具
捨棄物品:抱枕、白色側背包、娃娃、書數本
看完的書:無
五月是放肆消費的一個月,如果大家還有印象,我的五月過得非常之壓力龐大,近乎是,每天都在努力hold自己要平衡,只要一個不慎,感覺就會整個崩盤,儘管那樣的努力撐住,本身也是一種龐大的壓力。
於是我買了一些讓自己心情會好起來的東西,比如一條美麗的玉石手環,我至今每天都帶著它,上班也一樣;一雙美麗觀望很久的手工涼鞋,事實上它太好穿了所以我休假都捨不得不穿它;比如芳療的精油與擴香石,我現在每天都有使用的習慣,而它確實協助我漸漸穩住自己失衡的身心狀態。
五月的心境可能就像這樣
我還買了一整套的化妝工具,因為我去上了化妝課,所以我把需要用到的工具都買了,然後也認真地每天依場合化妝,而這件事有助於hold住我的狀態;買了很多延長線及擴充插座,把房間的各種散亂的電源線收,的乾乾淨淨不留痕跡在地上,清爽很多;多買一個辦公室專用的隨行杯,我就不需要一個杯子每天家裡公司兩邊帶來帶去,放在公司的隨行杯,我也是每天在公司使用好幾次。
這些照理說,都不算是我可以買的項目,他們不是必需品,但也好像不是我不能買的項目,因為它們都沒有替代品啊。而且我買了他們之後,都確實在我的生活中帶來便利、或其他的好處,而且我很頻繁的認真好好使用。
我不禁在想,消費於我的意義是什麼?
對你而言消費的意義又是什麼?
不如說,我為了什麼買單?
我發現,讓自己可以變得更好、更美、擁有更多正向能量的東西,我都很樂意買單,比如護膚及按摩的療程,比如健身房及瑜珈課的費用、化妝技巧的學費,幫助自己生活過得更有條理的工具 ( 那一堆的延長線及擴充插座 )。
或許這也是我存款率一直無法提升的原因,我無法過得很節儉,但也不會過得很奢侈,我不因貪新鮮、流行、一時的喜歡就買單,但凡覺得這個物品我確實有需要,無論需要的是生活、身體、還是心靈,我總是乾脆的買單。
我總是覺得,錢還會再賺回來,當然適當的理財與持續培養能賺錢的能力也很重要,但有些東西能帶給你的價值不是只有價錢標籤的一串數字而已。
只是願不願意為這些事情買單,就是個人的價值觀抉擇了。
而事實上,在寫回顧五月的六月當下,我也持續進行了與當初計畫完全相違背的消費,但我卻絲毫沒有不安與猶豫,因為那呼應著你當下的人生需求
我有時會想,這代表著計劃失敗嗎?但我當初這個計畫也沒有設定什麼目標,那麼如果有失敗,是失敗在哪裡呢?這一切不就是一場探索自己的實驗計畫嗎?
下一個月,我們再來談談,我六月的消費火力都集中到了哪裡去。
不過,好啦,我5月確實破戒買了杯微糖的紅茶牛奶,畢竟當下都到了全糖城市台南去遊玩,入境隨俗一下不過份吧?

結尾再次複習:
  • 不能消費的項目/原則:
    1.任何的書籍以及實體、線上課程
    2.裝飾品包括首飾(5月破功)
    3.貼身內衣以及包包
    4.含糖飲料(5月破功)
    5.找的到替代品以及沒有毀損功能正常的物品
  • 限制消費的項目(可以但是有條件)/原則:
    1.換季鞋衣 ( 必須舊換新,一年10件以內 ),消耗品或需要換尺寸不在此限
    2.固定使用但因功能毀損必須更換的日用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