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行銷的風險看自我價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去了光點的電影行銷的課程講座,電影圈跟品牌行銷遇到的困境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老師說她以前在做電影行銷的時候,早年行銷預算只佔總電影製作的1:10左右,甚至更少,好萊塢的電影行銷規格可以多到跟製作費是5:5的比例,是最近這幾年國片興起之後,大家意識到行銷真的很重要,行銷預算才漸漸提高。
當然,因為電影本來就是高風險跟高投資的產業,行銷工作跟拍電影也有很多類似的地方,比方說都是需要金錢投資,而且無法預測成果,但是因為電影圈的人已經習慣大量金錢的投入,投資的金錢會變成一部作品,然後讓作品來將投資的錢回收,所以他們比較可以意識到行銷的重要性,也不會對花錢做行銷這件事情有那麼大的抗拒,但品牌行銷就跟這比較不一樣。
上課當中老師有提到一句,她說不花錢做行銷就是得花大量人力去push,但那非常辛苦,成效會是什麼也不知道。
這讓我想到一路以來行銷工作上碰到的老闆,即便我是在外商品牌或者是有錢一點的品牌都是這樣,在前一個台灣品牌更是,
公司都想著不花錢做行銷,都想著左彎右拐略施小惠看看期望這樣就可以有效果。
我當然不覺得行銷一定得花大錢,台灣的品牌擔心花大錢沒有效果,就成了浪費;事實上是如果一個品牌夠清楚自己是誰,錢就可以花在必要的地方,上週電影行銷課程的講師也有提到,她說一部電影最困難的是定位,在我看來,品牌行銷也是,但台灣品牌光是在定位上就舉步維艱,更遑論深入。
因為定位表示你就是站在那錨點上,眼睛不能再亂看別的地方,沒有逃避恐懼以及各種矛盾的空間,不能再去追逐看似有利的部分,不能再看什麼好賣就跟著做什麼,定位就是表示好好站在那個點上面想辦法深入,這太難了。
還有一個原因是,台灣人跟金錢的關係有很大的問題,而行銷是最容易把這問題帶出來,以及面對這問題的工作,
因為在台灣的金錢教育裡面,錢花了就會沒有,金錢是罪惡的,存錢跟花錢是線性前進,我們靠存錢來賺錢,而不是花錢來賺錢,全台灣的人都受到這種意識影響,這意識也代表我們缺乏深入以及連結的能力,所以我們的行銷跟電影都很難做起來。
錢花了就會沒有,賺錢又是付出辛苦跟恐懼,所以要花錢在看不見具體回收的行銷上面是不可能的,然後我們的國民就把錢拿去買外國的品牌,週而復始。
然後,在行銷跟金錢使用上最大的謬誤就是,我們以為便宜跟做折扣活動就會有人愛,品牌就可以推廣出去,但這是自我價值感低落的問題。一開始自我價值感就低落了,後面的怎麼做得起來?
我們期望在對方(品牌)身上看到什麼?我們要怎樣對方才會愛我們?人在消費的時候等於是在為自己的認同跟價值信念付出,看到一個品牌犧牲自我價值,會買的人也只是一時的,買的人也不會真的愛上這品牌,看見一個人犧牲自我的付出,久了人都會覺得負擔,不會有人在這場犧牲裡面得利或者感謝對方的犧牲(或是難道犧牲這麼多想得到的只是感謝?),更何況這邊犧牲的價格就會想在別處討回,因為交易永遠是講求公平的,這種犧牲跟補償的循環除非有人有意識的可以停止,不然永遠做不起來。
台灣品牌目前已經從最早的設計問題進化到品牌態度問題,外型的包裝設計已經比以往進步很多,現在更多品牌在包裝一個生活態度,然後要你買單,我只是想說台灣的教育充滿操弄,以前讀書的時候最常聽到的就是不會的題目就隨便寫個答案,至少可以矇對分數,工作要先求有再求好,
這樣造成的結果連我們自己都不喜歡,為什麼不站出來停止?不會的題目寫答案矇對,然後這題就永遠不求甚解,先求有再求好大家就變成騎驢找馬,在驢子上久了更不敢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當然更大的問題是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啦),我們的品牌行銷包裝一個生活態度,但是深入下去那到底是什麼也說不出來。
品牌本身沒有的,是很難給別人的,就像如果一個奢侈品牌只會講奢華兩個字,商品是賣不出去的,奢華要從語言以及身體力行方面就做到奢華,這需要自身的生活經驗去配合,蘋果充滿創新那是因為創辦人本身就大膽前衛,想要品牌是什麼樣子,自己必須是那個樣子,才做得出來,而當你已經成為那個樣子了,就不會刻意再去強調什麼了。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蘋果日報關門看香港背後的普世價值 中共以為香港沒有自己的武力,所以中共對香港人再怎麼壞,也沒什麼關係。問題是,恰恰是這樣的行為讓中共顯得非常不遵守國際行為規則,讓中共成為國際秩序的破壞者。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7-05
    我看《在AI時代勝出:行銷自己的祕密》:打造獨特且關鍵的價值主張我看《在AI時代勝出:行銷自己的祕密》:打造獨特且關鍵的價值主張 我很愛看書,所以對某些書的印象非常深刻。 舉例來說,還記得之前剛開始接觸《在AI時代勝出:行銷自己的祕密》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我是對這個書名有點意見的!因為,人家原本的書名是《「あなた」という商品を高く売る方法―キャリア戦略をマーケティ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0-26
    奴隸經濟堆出的世界奇觀─從13TH看美國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只有等到黑人被當做是一條生命看待了,才有可能做到All Lives Matter。
    Thumbnail
    avatar
    吉兒
    2020-06-23
    【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勾起「韓國瑜風潮」的,其實是社會對成就與自我價值的刻板印象我們今天沒有要討論罷免韓市長,只是剛好從韓市長這個人物,看到自己父親內心的議題—用成就和金錢的高低來定義自我。所以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發掘到處理議題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5-22
    從我的Lego收藏,談普世價值還記得當天從澳洲回到香港的家,面對六把結他,一堆玩具、漫畫書,還有放滿整整半間房子、總值超過港幣十萬元,對,是超過港幣十萬元的Lego (樂高積木),現在的我在想,以前的我到底怎麼了?
    Thumbnail
    avatar
    橄欖泥
    2020-04-06
    【第十四號人物專訪 — 謝昕璇 】打造跳脫框架的C 式人生,從旅遊冒險探索自我發展的可能性Cc (謝昕璇),同時身兼校園講師、社群媒體經營者與作家,亦是「世界最棒工作」的女孩。曾擔任過業務員、大公司裡的設計師,也是「我是 Cc 謝昕璇 世界最棒工作的台灣女孩」粉專經營人的謝昕璇,因為夢想到澳洲打工旅遊,在擔任業務員的同時,著手報名參加澳洲旅遊局所舉辦的「世界最棒工作(The Best J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19-09-01
    最好的行銷就是看到員工的價值"我們已經習慣的日常工作,能夠被你們看到/重視,真的意想不到,也很感動!" 看到門諾同工的回饋 其實非常的開心 五年前到發展部 其實是一個重新開始的學習 雖然在門諾經歷了五六個部門 但是坦白說對募款與公關是沒有概念的 過去所學的也跟這兩個專業無關 還好發展部的團隊大家都非常的專業 而且主管也提供過去
    Thumbnail
    avatar
    連竟堯
    201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