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必讀,商品經營的三大流程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〇撰文/傅安國   

 相信很多創業者都知道「將本求利」「薄利多銷」的經營概念,但殊不知「知道」是一回事,「選擇應用」又是另外一回事,而往往就是因為這二樣事情的判斷選擇而影響了自家產品的銷售良莠。

 

曾有一業者開了間類潛艇堡的專賣店,在一回我們的交流互動中,他問及了該店產品價格定價是否適當的問題,因為我對該商圈的消費(競爭)特性極為瞭解,所以我給出的淺見是「價格偏高」;只見他略帶緊張的回說,顧問,你不知道我們的物料成本都是使用最好的,因為如此,我們只是將本求利而已….;彼此對話就在諸多他的我執反饋下畫出了休止符。

 

另有一在工業區鄰近的商圈的欲開店者,在開店前找了些親朋好友們試吃產品,會程上還發了「試吃意見表」給我們大家,表內包含了口味、內容物和售價建議等欄位,其目的顯而易見的就是想要得知商品上的意見反饋….,現問題來了,就在該店開業後沒多久,我約友人一同前往用餐時竟然發現,我所給予的各點拙見(約略包括了價位不宜偏高、內容物與賣相微調、品名命名等)幾乎無一現身(安小編按:當然我不知道其他人給的意見是啥)…。

 

「所有的真實答案,”時間”都會給予我們」我也忘了過了多久時日,最終上述的二個實例店退出了他們所選的商圈。

(安小編按:真正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應該也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吧!?)

 

你必須掌握的三大創業流程是1.商品(價格)要先行定位確認2.接著再檢視是否具備市場同質商品的競爭(差異、卓越)力3.尋找最適合你的商品銷售順暢的區域(商圈),開始進行你的開店計畫;如果你現在已經開店了,那麼請好好地回想是否依照這流程開店,假使不是的話,現營銷獲利上的瓶頸與這些點有無因果關係?反之,則請你確實走過流程後再行開店才是。

 

當然,「商品定價」的課題亦是創業者的必修學分之一。舉凡商圈(含線上線下)的觀摩調查啟動、商品的成本毛利(含單品與類別及平均)的細算反推、歷史數據的進銷存貨優缺盤點(針對已開店者)等運籌的用心投入均不應掛一漏萬,如此,方可得出最適合你欲入駐商圈(區域)受眾需求的甜蜜定價。

 

「經營」本是門藝術,沒有絕對對或錯的答案!或許你很勇敢的想去嘗試以高於商圈的平均單價來定價,但請別輕忽了”挑戰”背後可能會帶來的影響力道,倘若獲利未能順利如期,建議「及時改善」的導入計畫務必跟上併行,才有「轉危機為商機」的後續可能。

在你我人生的旅程上,細數那些不算長不算短的日子裡頭,是否我們能夠以「安」步當車的心情走著?走著?… 看看那所謂的藍天白雲、花開花謝、風霜雨露以及晨昏交替的輪動。 如果在有常中少點無常?如果在有常中多點期待的可以實現?那麼,在如此的人生旅程上,或許更是繽紛,更是如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