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痛恨的一句話² ]。│{已經成為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已經成為習慣。」「我去你的習慣。」
在我的人生中,我最痛恨的一句話之一,就是「你已經成為習慣」。
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一個好習慣、習慣之後就會好了......
這些話,從小聽到大,似乎也沒什麼不妥。
直到那時,親密的同伴說句「你已經成為習慣。」
頓時,莫名的刺痛與問號襲來。
成為習慣,感覺並沒有不好,卻打心底有些排斥。
通識課堂的老師,說師丈和她的愛情故事,就是由習慣開始,
當師丈已經融入她的生活,有一天她才發現,她離不開他了。
這樣的習慣走向美好的結局,固然很好。
但在習慣的背後,潛在的是否為逐漸消褪的激情;
這不單只的是情慾上的激情,還有生活的激情。
習慣的可怕,就是漸漸的理所當然,理所當然的,磨怠掉生活的激情。
有一位跟我很好的女性密友,逐漸深交後,有一天告訴我,
她覺得我似乎待她不再如往常般客氣、熱情,
猛地醍醐灌頂,
她在我心裡的地位無庸置疑,但就也因為太熟悉,
會忽略掉請謝謝對不起,覺得不用說妳就都明白,憑我們的交情,毋須客套;
會在心情不好、疲倦時,覺得能在妳面前卸下面具,過度注重當下的自我,
而忽略妳的感受。
小王子裡,玫瑰與小王子 之間,也有視為理所當然的習慣 。
小王子之所以離開星球去旅行,正是因為和玫瑰起了爭執,
小王子為了尋找自己和玫瑰之間的情感而踏上旅途。
無論是玫瑰之於小王子,或是小王子之於玫瑰,
兩人都是因為太習慣有彼此在身邊,而漸漸忽視掉雙方的重要性,
原先心甘情願的付出也開始產生摩擦不滿。
旅途裡,小王子遇到好多好多其他的玫瑰,小王子重新意識到,
原來,他的玫瑰對他而言是多麼重要的存在。
對小王子來說,地球上有那麼多玫瑰花,但他們什麼也不是,
小王子把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視為好朋友,
幫它澆水、除蟲、用屏風保護它並專心的聽它說話,
只因為那是小王子的花,只屬於小王子的花。
那是小王子的花,只屬於小王子的花。
但對小王子來說它意義重大,因為小王子用心認真的對待過,
在小王子眼中,玫瑰是獨一無二,它有它的個性,它有它的驕傲,
它和小王子的感情不可取代,彼此缺一不可,都是特別的。
狐狸說過 「你的玫瑰花為什麼如此珍貴,那是因為你為它付出了不少時間。」
真誠付出間得到了真實的情誼,所以在和玫瑰分離的時候,
才會有想哭的感覺,那就是心底最不捨的情誼。
即使小王子當下沒有去面對,走了一遭,與玫瑰的「習慣」仍在。
就是因為太習慣了,所以原本不那麼理所當然的一切,都成了理所當然。
成為了習慣,希望是成為良好的依賴,而不是「啊?不是應該這樣嗎?」的理所當然。
習慣沒有不好,但不可以理所當然,在習慣裡添點甜味劑,才能更永久。
習慣之後,仍要更加珍惜,別讓習慣扼殺了所有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白鞋已經失寵瞭!今年最流行的一種鞋叫“青苔鞋”,誰穿誰好看各位點開這篇文章的朋友們,想必都是很高的顏值吧,我們真的是很有緣哦,小編每天都會給大傢帶來不一樣的時尚資訊,如果對小編的文章或者其他的什麼,有什麼一些意見的話歡迎在下方積極評論哦,小編每條都會認真看的。那麼本期的內容是:小白鞋已經失寵瞭!今年最流行的一種鞋叫“青苔鞋”,誰穿誰好看 那麼我們就來看看吧
    avatar
    平底帆布鞋推薦
    2021-08-19
    我已經是見過最多星星的一隻兔子了這句出自對岸月球探測車「玉兔號」的最後一篇微博,它因年已限到而功成身退。會知道這句是因為追了大陸劇「你是我的榮耀」才得知。我並不是要推這部劇,雖然它真的很好看。重點是我覺得對岸的科普這塊做得真的比我們好很多,玉兔號是一輛月球車,它三不五時就把探測到的事情,透過淺顯易懂的話,發布在微博,順便科普一下太
    Thumbnail
    avatar
    陳志豪
    2021-08-10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戀型虐待自癒 19 - 自戀父母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你不好「是你不好」、「是你惹我生氣的,我才會對你XXX(我才沒有錯 總之被選中的黑羊小孩,就算他(我以前就是)功課一直前幾名、資優生、人緣好、長得不錯、很乖、會撒嬌、會為父母著想甚至小學就嘗試插手父母之間的爭吵,自戀父母也只會把他們自己和家中的所有「垃圾」到在黑羊小孩身上,無論是情緒垃圾、暴力垃圾、虐待垃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21-05-05
    一天不看新聞就覺得痛苦,你已經被新聞綁架了嗎《拒看新聞的生活藝術》我國在最近一次的總統大選之前,許多人因為24小時播送的新聞感到亡國感很重,又責備長輩看特定的新聞台會被洗腦,但若要求他們關掉新聞,又有許多人會瘋狂看手機上的網路新聞,當時我就覺得我國國人已經被新聞綁架了。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11-24
    Known? Unknown? 來談談最危險的六個字:我已經知道了什麼叫做「我不知道什麼」?OK,這都要從一張表格講起,一張敲醒我腦袋、打開眼界的四宮格。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19-09-27
    我最美好的日子已經結束,未來會何時降臨?﹝試讀﹞東野圭吾《學生街殺人》    【書籍簡介】 隨著大學正門位置的遷移,原本熱鬧的學生街也逐漸失去了生氣。 生活在這條街上的津村光平,大學畢業後,卻也沒有積極的找工作,反而還向家人騙說自己考上了研究所,之後便靠著在撞球館打工,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