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想流放】澎湖好好生活運動──行前攻略手冊

2018/1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獨享生命的海色風景,浪人們在異幻的海島間飄移……
當你有了漂流離岸的勇氣,生活會是你所能見,最好的模樣。“
點開這篇攻略的你,可曾在夢裡見過眼前一望無際的藍色海洋,或是,自己漂流到一座小小孤島上,也有可能,在沒有盡頭的遠行中流放自己……然而,回到現實,你多久沒看見海了呢?我們夢裡所見那條無盡的海線,串起的可是生命旅途的心之所向。可曾想過,如今海洋之於島民而言是什麼?而岸之於人又是什麼呢?家不在他方,記憶沒有終點,今天我們丟掉一切顧慮,脫下鞋子,沿岸而行,在這趟刻意放慢的旅途中,或許能找到回家的路。
最新一期《紙飛機生活誌》特刊〈海想流放〉:澎湖好好生活運動,緊接著在十月份推出紙本雜誌後,一如既往,來到與你們線上見面的時刻了。無論你是否已帶上一本收藏,又或是初次見面的讀者,都將在此發現紙飛機的秘密風景,除了編輯精選本期篇章之外,也將為各位一一揭開方格子平台讀者專屬隱藏版專訪及花絮企畫,在這裡,等你來拜訪。
本期海想流放,我們降落離海小島與臨海漁村,專訪澎湖各種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們;潛入基隆漁村的清晨與日落;收錄職人入海記憶的私密書寫;漂流到香港緣海的夢之小島……透過島民的眼睛,傳達獨屬於海島的生活態度,全新的生活意識正悄悄發起革命,與你們分享這座海島看似習以為常,實而不為人知的生活面貌。
翻開雜誌,主編在旅程開始前說道──我們生於岸,卻遺忘了海的存在。生命是由連續不斷的選擇勾連而成,而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一種選擇,今天我們試著透過文字帶你一起跨越,邀請你進入自己海想流放的旅程,用你的眼睛親自去發現,拜訪秘密的海島風貌;走累了,就一起躺進舊時光電影院,悄悄借來在地人的眼睛,用最貼近這塊土地的感情,一起注視不一樣的日常記憶。
點開這篇攻略的你,會發現每一頁都溢滿空白或深藍,翻開下一頁,你將閱讀的不是一本雜誌,而是一種你不小心遺忘了的生活方式。今天的你不跳島,我們一起漂流到環海的小小離島,來到這個地方、過這裡的日子、成為這裡的人──在這裡,時間不再是限制,讓我們一起重新定義旅行與生活,從他鄉來到此刻。
今天只想流放自己,到有海的地方,陪你好好生活。
你問,好好生活該是什麼模樣?我不知道。
但等著你來到我的島,這裡東西不多,只有一個我和一片海洋,想送給你。
今天開始上路,讓我們專心討真正的生活,我們的好好生活運動,小島流放,現正進行式,歡迎每一個你相伴同行。

【海想專欄】

親手為你烹調一碗鮮魚泥,貓之食嚐的是思念你的味道。
看那些字,於深夜的水杯中航行,我的快樂在一杯水的時間裡緩緩浮游……
如果你在榕樹灣的夜裡,發現海的深處有光的話,那是我,或者另外一個正在採夢的人。

【歡迎光臨,我們的小島流放生活】

我坐在心上看海,在生活現場流浪,守著無數岸與船的時差,載日子的潮汐間,尋找另一端同樣望著的眼睛。
你的島在哪裡呢?那裡的海是什麼顏色的?
能看見我們的眼睛嗎?
歡迎光臨,我們的小島流放生活。

【海島飄移,記憶中的海岸線】

親愛的,近來眼前所見盡是黑糊糊的日常,每天看來都一樣,今天終於回到這兒了,給我來一片溫柔、兩串發呆,好嗎?
我怕苦,請調一杯清清的酒不加忙碌,不好意思我忘記帶包了,可以用記憶賒帳嗎?
我嗎?我會回去的,只是暫時離開那些熟悉的地方;
我會回來的,就在不遠處的那條海岸線,與你相見。

【海街日常,奇幻漁村漂流記】

一不小心決定了,要練習如何當一尾自由的魚。
我乘著一張船票來到海玻璃的另一邊,村莊裡的女巫為我的眼睛施下藍色祝福,在船鳴聲裡,我能看見帶你回家的路。
我們可以一起遊到溫暖的海域,那裡會有很多蝦米和小精靈,
那裡,會是我們祕密的家。

【方格子專屬限定,隱藏版專訪及花絮企畫】

這裡很小,所有藏起來的秘密都跑不掉。
這裡太大,你忘了我們住海邊嗎?!
海就在旁邊,門開了你就進來。行前幕後,上山下海,敬請期待。

文/祖孟萱
圖/紙飛機生活誌 第15期《海想流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紙飛機生活誌
紙飛機生活誌
我們是來自靜宜大學閱讀與書寫創意研發中心的學生團隊,是一本以學生為主體的生活美學雜誌。期許在SOS平台上每年能提供30篇的網路版採訪報導與文章,以及出版2-3本的紙本《紙飛機生活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