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塑之客」教我的事

2018/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幾個月前,一則環保署表示2019年7月起將限制某些類型店家提供顧客一次性吸管的新聞引起軒然大波,一時之間各種不同身份的人都開始發出各種不同聲音:有官員抨擊政府「不食人間煙火才會提出這種政策」,有民眾認為「珍珠奶茶是台灣特色,外國觀光客來沒有吸管怎麼喝?」,也有人覺得「全世界都在注重環保了只有台灣竟然覺得珍奶比較重要。」,有廠商表示「我們的環保吸管可以喝珍奶又環保。」。我也有許多朋友在臉書上進行討論,試著在各種論述間找出最「正確」的做法。
當時有一件事讓我覺得很有趣。
在新聞出來不久前我被一個朋友加入了一個叫「不塑之客」的臉書社團,裡面就是許多主婦、上班族們交換他們在生活中實踐不塑的方法,他們會說今天拿鍋子去買麵線老闆很開心多加了好多份量,或是拿環保袋去市場買菜被送蔥了,當然也會說拿食物袋去買早餐結果被店員白眼以後不去這家了!或是交換各種保溫杯、環保盒的使用經驗,更有一堆厲害的媽媽分享他們如何把塑膠牛奶瓶做成置物架、拿來種盆栽,或是如何透過實踐讓孩子、老公、爸媽都加入不塑的行列。
我記得剛開始被加入這個社團的時候心情很複雜。
首先是這個社團的貼文量很驚人,每天會一直被洗版。
再者是,比如像貓咪的社團也會洗版,但很多都是可愛的貓咪影音,讀起來沒有壓力。但不塑之客的貼文會讓我有強烈的罪惡感,以自己只不過擁有環保吸管和購物袋,有時候還會忘記帶的程度來說,看這個社團的文簡直會覺得自己是地球的罪人!
但因為裡面又實在有很多實用的生活創意和不塑資訊,所以也沒有立刻退出,一路看了下來。
讓我感到有趣的是,
在當時新聞沸沸揚揚,百家意見爭鳴的時候,這個真正以「不塑」為主旨的社團裡面,其實沒有什麼人在討論這件事。頂多就是貼出了今天用什麼容器配備去買了珍奶。我記得有一篇很可愛是他忘了帶吸管所以珍奶裝在杯子裡,好像又是在車子行進間,然後他分享了在這種狀況還可以完美喝到奶茶和吃到珍珠的秘訣!
這件事給了我很深刻的感受。
1.媒體在批評政府沒有能力以正確的方向帶領人民的時候,人民早就已經選擇了他們認為正確的方向了。
2.知識份子對於自己是否有能力明辨是非有強烈的內在壓力,所以會花很多時間去搜集、閱讀各方資訊,謹慎提出自己的看法。媽媽們不一定瞭解國際趨勢或是台灣回收制度的問題,但是她們花很多時間清洗食物袋、環保盒。
3.有一次我要買金屬的手沖咖啡濾網,我說因為環保,老闆說:我不知道你們這些文青(被貼標籤了)在想什麼,砍樹不環保,每天用水洗就沒有在浪費水嗎?
說的有道理!我沒有數據支持哪個比較環保。
4.但我覺得重點是,我在考慮這件事的時候,想得真的是環保。但媒體、官員在批評政府的時候,我不知道他們想得是不是環保。
當語言、文字會被誤解,數據、新聞會被捏造,好壞對錯也難以定義的時候,最終影響這個世界運作的就是「念」了,而你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念而已。
念是一個像是方向感的東西,不表示你就不會走錯路,但是有一天如果你發現走錯路了,其實就表示你發現一條更接近正確目標的路了。
最近在讀的書「Emmanuel’s book Ⅱ The Choice for Love」裡面,有美國的民眾很焦急的問 Emmanuel 說:(大意與節錄)「現在美國跟俄國的政府領導人都不是遵從靈性的人,他們做的決定都不是以全人類的最高福祉為優先,眼見地球都快毀了,該怎麼辦才好?!」
Emmanuel 說:「你一定很著急想說『一定得想出別的方法』!,沒錯!一定要用別的方法,但是這個「別的方法」不會是「換一個別人」也不是「換一個別的國家」,別的方法是在你心裡的,你可以活出另一個你。」
⊕出於本書英文版 p.108-109
每個人能為這個世界做得最好的事,都是照顧好自己,然後再盡一己之力照顧這個世界。
所以,回到不塑之客。自從加入這個社團,我對台灣更有信心了。
人民永遠是先覺醒的,從政的人,就看他們的視線和腳步能不能跟上,跟不上就自然會被淘汰。但這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啦!我想說的是,環保不用等政府做出正確的政策「才」開始做,我們開始做,他們就會看到了。環保也不用一次做到 100分,同樣想環保的人也會有不同的觀念和做法,這就像小孩子長大的過程一樣,會吸收新知,會推翻舊的信念,會發揮自己的創意,這其實就是一種進化。
最後,
不塑之客的版規裡面有幾條,(我想也是因此在新聞事件中沒有很多廢文的原因),我覺得字字珠璣,不僅用於不塑,可以用於人生!
特別當現在選舉當前,還有讓人眼花撩亂的好多公投項目,值得每天默念幾遍。
3. 請不要在本版發「業配文」、「團購文」、「抱怨文」、「促銷文」、「謾罵文」、「只轉貼沒實踐文」、「嗆聲文」、「與不塑無關或牽強文」,以上po文會無預警刪文喔~
4. 若有人刻意攻擊某些人或某些廠商,製造對立,如果有明顯這種行爲,會被封鎖在深海的大鳳梨唷!
這裡是鼓勵大家實踐不塑的園地,也請大家包容每個人會有不同的起點,用鼓勵取代責備,用實踐取代轉po喔!多謝多謝!
林玻璃 polly lin
林玻璃 polly lin
貓尿小酒館 Urina di gatto 的老闆娘 歡迎追蹤 fb: https://goo.gl/x8Ay9q ig: https://goo.gl/GncWjT 貓尿提供心靈對話服務,希望能幫助你更認識自己,改變人生 貓尿對話預約:https://goo.gl/br9Vb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