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泡」泡麵事件固然讓人氣憤,但能給我們什麼啟示?

2018/1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
這兩天,在臉書上有不少的新聞媒體報導這件事情,趁著這個事件談論關於Youtuber在社會上的定位。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人出現?

這位創作者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有許多的網民們認為:「這類的創作者是不入流、亂七八糟...等」,我想有一個讓人不解的問題是-到底為什麼他可以紅?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嘗試以不同的角度切入,雖然不能夠完全涵蓋原因,但希望能提供一些方向:
(一)主流媒體的縮影
「過往傳統商業媒體喜歡的事情,再被拿出來而已」
在網路科技進步及社群媒體出現之後,學術上有一個詞語被廣泛地使用-去中心化。過往製播傳銷內容的權力幾乎都掌握在傳統(主流)媒體手上,然而這個現象是被弱化的,甚至你可以說傳統媒體正視為這個巨大的問題,無論是實務或財務上。
當然,我並非指所有的媒體會製作類似的內容,也不認為這些媒體都是不好的媒體。
讓我們回想一下,在過去那個看報紙、看電視的年代,這些內容難道就不曾出現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這樣的趨勢也呼應了現今媒體的趨勢:以「娛樂化、腥羶色、聳動、吸睛」為目的,進而生產相關的內容。
舉例來說,某某政治人物帶小姐在山上被抓包或某人曾發願要吞曲棍球、要跳海,不就正好符合這個狀況嗎?若把他套用到現在的環境裡,如果有天某個創作者以此為題,你覺得他會不紅嗎?
有句話是這樣說得:「一個巴掌拍不響」,若我們單純將這個狀況歸因於傳統商業媒體的亂象,也說不太過去,因此我的第二個觀點所要討論的是-觀眾的喜好。
(二)觀眾的偏好
你的喜好,決定了什麼內容該存在、該被消滅
每當類似的情況發生時,譴責的炮火都會先指向「媒體」,而這些受到譴責的媒體也都會以這樣的答案回答-我們只是根據觀眾的喜好決定內容而已。
以媒體的立場及運行來說,這些話絕對是真的,甚至這個概念也能夠被延伸到其他內容生產公司、小媒體。簡言之就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若要生產有質量的內容,必須花費相對高的成本,得到的回報不見得相等;相反地,這些受到批評的內容,得到的回報很高且成本支出低,想要讓公司營運,就得有錢;沒有錢,什麼也都不用談了。
再者,目前主流社群媒體所使用的演算法,多數是打著「客製化內容」的呈現方式,透過觀看者平常造訪的網頁、收看的習慣、網路的聲量等指標,去推播"相關的內容"。若梳理一下,不難發現一切的源頭又回到了觀看者的身上,這些內容之所以會存在的原因,就是-有人看阿!就像娛樂類來說,除了原本的狂、誇張、爭議等幾個主要特點,近期的大食物趨勢也是類似的概念。
(三)媒體的使用差距
在現代社會中有所謂的城鄉差距;在網路的社會中,同樣存在著極大的差異。
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跳出來指出:「不,我才沒有看這種東西呢」或「我身旁的人才不會看這種東西」。
這邊有個現代很常出現的名詞也可以被拿來使用-同溫層,既然演算法會針對個人喜好內容的不同推出不同的內容,我會大膽地假設有著相似推播牆內容的人,即便雙方並不認識對方,基本上可以被歸類在同一個類群裡,因為群體內的使用者會有著類似的使用習性、背景或生活環境。
試著回想看看,在你的推播牆上,出現了哪些內容?有哪些內容是絕對不會出現?我必須先聲明,以下的舉例並沒有任何的褒貶義,只是透過差異比較大的舉例來驗證我的說法。
  1. 你平常會看經濟學人、端傳媒、報導者、紐約時報等媒體嗎?
  2. 你的牆上也可能是蘋果日報、壹新聞、東森新聞雲或爆笑短片大集合?
如果你是屬於1的人,你會想看2的內容嗎?同樣地,若你是2的人,你會想要看1的東西嗎?
端傳媒曾經對旗下的訂閱用戶做過調查
該媒體的用戶,有90%具有大學學歷,36% 擁有碩士及以上學歷,60% 從事金融、法律、媒體廣告、IT等專業工作
我無法跟你保證端傳媒的調查一定會完全符合其他被舉例的媒體,但我相信每一個媒體在任何時刻都在對他們的目標群眾(TA)提出相關的想像。正如同,蘋果日報、爆笑短片大集合的受眾,在設定時,即便某部分相似,但也不會跟1的媒體有過多的交集。
將這個概念延伸的話,整個網路社會就如同現代社會一樣,是由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人組成的,不同的職業、生活圈的人,自然就會關注不同的內容,這也正是我所指得使用差異。無論你的學歷、職業、財富,只要你有一支手機或相關的載具,你與這些人的使用權利是相等的,你所產生的點擊率和那些與你不同的人也是相同的。
另外,這裡所指得使用差異也包含了對媒體的熟練度,對於8,90後、千禧年後的使用者而言,我想要發揮每個媒體6到7成的功能,應該都是不成問題的,但是在之前呢?
例如,對於爸媽輩那一代、爺爺奶奶等級的使用者來說,要好好地使用智慧型手機都可能是問題,要他們自行搜尋、選擇自己想要的內容來看不免有些困難。再加上,資訊接受習慣的不同,也都會加速這類事件的發生。
既然,這是一個目前無法撼動的層面,那為什麼要討論?又或者是我們討論的重點是否應該放到其他的地方?如果你納悶這個論點,試想若今天這個主題是被蔡阿嘎製作,會引起這麼大的聲浪嗎?

Youtuber的角色

Youtuber不只是個傳播者,更可能是個X因子
承接前面的概念,Youtuber的出現讓大部分的人都有了機會、舞台被看見,每一個訂閱數、喜歡(Like)、分享次數都成為了這些人的背書,慢慢地這所有的一切堆砌成「素人網紅」這類我個人也不是很喜歡的名詞,這些數字背後不僅代表的是有多少的人在支持著你,更是被廣告主或相關組織視為財富來源之一。
今天暫不討論財富面向,如果純論支持你的群眾們,這也是相當可觀的。在過去,一場演講能夠聚集到上千人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現今只要你是個萬級、十萬級的創作者,每當你一發片、一說話就是等同於潛在有十萬人或更多人會接觸到你的內容,這就是你拿著全世界最厲害的大聲公,可能都無法企及的。
若再加上,追隨你的群眾們,或多或少都會有所謂的「崇拜」或是「目標」的概念,那麼你今天所說得話就不再只是被聽到而已,而是具有「影響力的」,特別是對於青少年而言,同儕的影響很大但他們所崇拜、追求的人所具有的影響力,也是不容小覷。
回到內容中兩個比較主要的言論:「浪費食物」和「他自己的錢想怎麼花是他的事」,對於前者我個人是完全認同,我認為在創作題材上雖然為求觀眾喜好,但仍須將社會基本考量納入,不然很容易因此弄巧成拙。成名是一時,同樣地,跌落神壇,也可以是一時的。
另外,後者我認為是資本社會非常偏差的一個價值觀,正因為所有的評斷標準都已經被量化成為「錢」,造成了過多的價值觀喪失,若有巨大的財富,整個世界的倫理觀念、價值都是能夠被顛覆的。相對地,若某物並未能替我帶來財富上的收益,那麼這就是沒有執行的必要(當然這個狀況是有例外的)。
總而言之,雖然內容同樣可能被詬病,但更讓人害怕的是背後可能引發的蝴蝶效應。

結論

最後,作為Youtuber,身分已不再是沒沒無聞,創作者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成為傳統媒體報導的題材,也都會被放大檢視。我也必須承認該名創作者給人的感覺、呈現的方式都讓人感到非常地不快,這也可能是造成許多人反彈的主要原因之一。
以目前大環境的運作,要紅的話就是兩種方法:「大好」或「大壞」,至於這個好壞的標準,在不同的群體內自然就有不同的判斷標準,正因為如此,有許多走在灰色地帶的主題,正因為引發許多討論,也帶來話題性。
Yo Chen
Yo Chen
在網路販賣注意力的人,以行銷創業,也是關鍵評論集團、遠見天下等媒體的特約編輯。商業合作歡迎來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