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在旅行後所改變的生活習慣

2018/1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覺得這次旅行後你自己有什麼不一樣嗎?」
「有阿,我現在回台灣也都坐著小便......」
聽起來蠻好笑的,但真的,每次大家問我旅行後有什麼改變,常常最直覺想到的,都是生活習慣上的改變。

簡單來說,旅行就是不斷地把自己丟到陌生環境然後想辦法去適應,有時候很冷、有時候很熱、有時候很餓、有時候沒水、沒電、沒地方洗澡,有時則是要學著適應完全陌生的價值觀。然後漸漸的,開始有辦法放下對許多事物的依賴或執著。

下面幾個是我目前想到我覺得蠻有趣的小地方。

當然,分享這些行徑,並不是要教大家去效法,我也不想要求任何人要跟我一樣,就像我不會叫別人別開冷氣一樣......

只是跟大家分享我目前覺得我比較習慣舒適的生活方式,大家可以就當作笑話看看就好。

1. 坐著小便:
「在德國,我們坐著小便,如果你要站著上,你就洗廁所。」
之前在德國借宿朋友家時,他第一個告訴我的生活守則就是這一條。
很久以前就聽說馬桶就是要拿來坐著使用的,但從小養成的習慣實在是不太容易改過來。結果,當時一經過洗廁所的恐嚇後我幾乎馬上就改過來了......

其實這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就只是把褲子稍微脫下來一點,然後跟上大號一樣坐著上,但為什麼過去二十年來,我好像都生活在一個男生就是要站著小便,把坐墊拉起來就好,稍微撒出去一點是正常的呢?

2. 用手洗衣服:
其實從大學開始外宿後就這樣了,我本來就是一個不會用洗衣機的人。只是,之前回到家裡因為家裡都用洗衣機,所以還是會發懶一起丟給老媽。這次離開家裡快一年,早已經習慣每次洗澡的時候也順便洗衣服,現在回來後,反正衣服也不多,就這樣持續下來了。

簡單來說,我目前洗澡的流程就是:進浴室後先把衣服拿去浸濕,泡肥皂水,然後去上廁所,上完廁所後把衣服搓一搓揉一揉,然後丟在桶子洗澡時放在腳邊,poo free到現在好像也四年了吧,所以我也只是用水沖一沖而已,最後再將衣服拿出來,然後把桶子裡面的水拿去沖馬桶。

雖然老媽還是常常嫌我衣服洗得不乾淨,但這算是我個人覺得依我家現有狀況最省水的盥洗模式了。

3. 背包裡的衣服幾乎就是衣櫥裡全部的衣服:
自從回到台灣以後,我離開了原本自己的房間,搬到了家裡的客房(現在接沙發客就真的是要睡我房間了......)
然而,我搬進來以後,其實也幾乎就只是把我旅行時的背包整個帶進來而已。平常穿的衣服跟旅行時一樣,怎麼穿就是那幾件。而我現在房間內的全部衣服,大概就是四件t-shirt、一件襯衫、三件短褲、和兩件長褲,我是還有其他衣服,但我後來發現我平常好像根本就穿不到其他的衣服。

如果有來我家都歡迎帶衣服回去XD
「如果你背包裡的行李足夠你旅行兩個星期,同時也就足夠你生活兩年了。」
4. 自己剪頭髮:
「我希望將來有一天,這個世界能用尊重跟包容看待各種不同的性別、性向、膚色、信仰、身材......和髮型。」幾個月前,自己剪頭髮後被眾親友們無限碎碎念極度有感。

之前我的義大利朋友,曾經拿起剃刀,五分鐘內就把他左半邊的頭髮全部剃掉,只留右半邊的頭髮,兩個星期後,經過我們的慫恿,他再把後半部的頭髮全部剃掉,然後就只剩右上角四分之一塊的頭皮有頭髮,結果兩天後,他因為受不了其他人的眼光,於是把剩下的四分之一也乾脆剃掉了。

自從見到許多外國人也自己剪頭髮以後,我也漸漸覺得自己剪頭髮根本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

雖然說,老媽每次抓到我自己剪頭髮,都會念我說我這樣會害理髮業沒有工作做。
但對我來說,這就跟打掃一樣吧,請專業的人來打掃當然會比較乾淨,但平常我覺得自己掃一掃就好了。同樣的,既然我對我的儀容沒有那麼強烈的要求,自己剪又蠻好玩的,所以多數的時候,我還是會傾向自己對著鏡子胡亂剪個幾刀。

5. 更加珍惜食物:
雖然原本就很討厭浪費食物,不過在歷經過幾次一整天沒吃東西,然後卻看到大量新鮮食物在眼前被丟到垃圾桶的經驗後,對食物的情感變得更加豐富(?)

我甚至開始去思考著要多少學一點如何料理肉類......我雖然不完全吃素,但絕大部分的時候我都避免吃肉和避免料理肉類,直到有一次,聽到一個吃素的外國朋友在一群人的強烈邀約下吃了一口似乎煮的不是很好吃的肉。

當下她皺個眉說:「No animal should die for this.」(沒有生命應該為這種東西而犧牲)

好奇那道料理到底是難吃到什麼樣的境界......
但我聽到的當下真的受到不小的衝擊,如果一個生命為了給人類吃掉而被囚禁了一生,然後被屠宰殺掉支解成肉塊,結果卻被料理成讓人食不下嚥的食物,然後被人嫌棄,被人丟掉......這也太慘了吧。

所以,為了避免將來可能會遇到有肉類要被丟棄的狀況,我開始變得比較不排斥料理肉類。
不過,最可怕的其實還是,我發現最近當人們拿食物給我但我不太想吃時,只要對我說:「你不吃的話那就只好丟掉囉?」

那些原本我不想吃的食物就會自動變得好吃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