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想創業了嗎?這裡是一些創業前該有的準備:上篇/CP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創業時要學的東西太多了,包括品牌設定、產品開發、銷售、人事、營運等等,都是新手老闆原本可能不熟悉,但在創業前後卻必須勉強自己學會的事情。作者在本文中跟打算創業的朋友分享一些經驗,祝大家創業順利。

CP
Inna Organic童顏有機創辦人、童顏長、初級化妝品調製工程師,同時為執業會計師。tuna.toa
創業前的準備根本大哉問。如果說,當員工是守好一個專業領域、行有餘力再增加自己的守備範圍,那麼當老闆的,尤其是剛要開始創業的,大概非得十八樣武藝樣樣精通才行。
讓我們來看看一個小品牌老闆如我,要具備哪些技能。

品牌設定

在這方面,因為我是學會計的,所以就不獻醜了。行銷學博大精深,諸如品牌核心、品牌故事、目標顧客(TA)設定、TA喜好、TA樣貌,再來決定產品定位、SWOT、五力分析等等,這些都是商學院畢業生的必備常識。
我行銷理論很弱,掰不出什麼好料,所以每次要跟政府簡報,都覺得相當痛苦。比起理論,我喜歡的是觀察周遭的人、他們有什麼樣的問題、喜歡什麼、遇到什麼事會有何種情緒反應。
人是品牌裡面非常重要的部分:
有人喜歡,才能叫做品牌。

產品開發

產品開發跟品牌設定、商業模式都是息息相關的。我常常遇到想創業的技術咖,覺得自己很強、做出來的東西全世界都想要,結果開賣之後才發現,一切都是自己的想像。
消費者想要、而且覺得需要的產品,才是能在市場上存活的產品。你可能會說「欸,你是學會計的,不是化妝品系畢業的啊,你知道什麼?」
讓我舉個例子:以前我還在上班的時候,就得做網站、看系統規格書,後來開規格的時候,都可以自己先寫個七八成,而不會再被工程師罵臭頭。
沒有不能克服的問題,只要你對產品有要求、有想像,剩下的就是如何讓技術人員明白你的需求。一定要注意:
研發人員不會知道什麼才會賣,只有你才知道市場要什麼。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3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英國創業者簽證申請說明與流程公開|馬來西亞創業家專訪,剛做生意的時候,別想太多!做就對了!寶是一位創業者,分享了她在英國申請創業者簽證的過程、申請資格以及個人體悟。她強調創業者簽證符合她的狀況,並提供了申請的時程與費用等實用資訊。文章還包括申請經驗分享與深入的訪談內容。
Thumbnail
avatar
Yuwen C
2024-03-31
從風水角度選創業開店的樓層,有時候運氣來了,想不發財都難!樓層風水觀念在文化中歷史悠久,從傳統觀念到現代思維需重新探討樓層對命運的影響。傳統認為高層缺財,低層財氣重,高樓居民可能享有更豐富資源,並非缺財,低樓居民也不一定會受到欺凌。傳統觀念中,一樓自帶財氣,六樓順遂,八樓發展繁榮,但現代人需理性思考,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樓層,以發展自己的事業。
Thumbnail
avatar
九紫占卜
2024-03-28
【創業好了沒】EP114 有溫度的直播平台,浪LIVE讓成名不是夢!feat. 浪LIVE 前任營運長暨直播顧問 武傳翔【創業好了沒】EP114 有溫度的直播平台,浪LIVE讓成名不是夢!feat. 浪LIVE 前任營運長暨直播顧問 武傳翔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7
【創業好了沒】EP99 掌握流量密碼,餐飲素人「混」出一片天!feat. 混餐飲集團創辦人 陳詠翔【創業好了沒】EP99 掌握流量密碼,餐飲素人「混」出一片天!feat. 混餐飲集團 創辦人 陳詠翔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6
【創業好了沒】EP84 把自己帶進山裡吧!與森林抱抱,也和自己抱抱 feat. 登山嚮導 帶你去爬山 蓓蓓【創業好了沒】EP84 把自己帶進山裡吧!與森林抱抱,也和自己抱抱 feat. 登山嚮導 帶你去爬山 蓓蓓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1
創業只是搭上了順風車|夢想|起心動念?  很喜歡在早上時,靜靜地喝著咖啡、靜靜地想事情、播著能讓自己靜下來的音樂,公事、私事,都晚點處理,重要的是現在是我個人的時間。 我的創業故事   由於對工作的不滿,決定告一個段落,原本只是想給自己一個空檔年。好好的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然而這所有的一切,都將是最好的安排。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7-15
想創業?幾個你所不能不知道的前置準備(三)我們常常說「知易行難」,「行動」這個步驟看似廢話,但對許多人、包含我來說,可能是最困難的一步。譬如說我其實很早就有創業的念頭,但好幾個月後突然驚覺自己還在原地踏步,才真正下定決心、毅然決然去成立公司。 如果對你來說「行動」這一步也很困難,本篇文章提供你三個建議,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acer 洪碁
2021-07-07
想創業?幾個你所不能不知道的前置準備(二)上一篇文章分享了創業前置準備的第一步:「如何向身邊的人徵求建議?」,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聊聊「寫筆記」這件事。我個人非常推薦大家可以把創業過程中的大小事都記錄下來,不管是用手寫筆記、電子備忘錄,還是任何你喜歡、習慣的方式都可以! 為什麼我喜歡寫筆記? 我是一個很喜歡寫筆記的人。從大學時期當學生會會長,
Thumbnail
avatar
acer 洪碁
2021-07-07
想創業?幾個你所不能不知道的前置準備(一)前陣子在部落格與讀者分享了「為什麼我會想要開一間公司?」,也正式公開我即將創業成立公司的消息。接下來會有一系列文章,分享我開公司的前置準備、行政作業流程與各種心路歷程,希望給同樣想創業的人一些參考與指引。 這篇文章會分享: 開公司前如何徵求身邊的人的建議?要詢問哪些人?如何從這些人身上獲得協助?
Thumbnail
avatar
acer 洪碁
2021-07-07
在鄉學創業,我們真的想得夠多了嗎?108年,是台灣所謂的地方創生元年。其實我也搞不太懂這件事情是如何發生的,只知道從那年之後,地方創生這個詞出現得十分頻繁。 前陣子,跟一群不同領域的雲林朋友組成了一個小小的讀書會,一起共讀《鄉下創業學》這本書,讀到瀨戶內藝術祭的案例時,突然領略當時這本書被夥伴推薦的原因了。
Thumbnail
avatar
Annie Chou
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