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人的宗教》—對於「人」的信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先前《深河》的筆記中,遠藤周作對於印度教以及恆河的描述中,在這樣的思想下,是沒有對立概念的存在的,例如慈悲與殘酷。而在這本泰戈爾對於「人」的思想闡述中,我認為也有著同樣的思絡。

在這人道主義的思想中,我認為不能以人與自然這種二元劃分的預設來看待,反而要以更圓融地一種「一體觀(或說全體觀)」來觀察(就像鋼鍊所說的「一は全,全は一」)。人,核心的不是物質的部分,而是心智,藉由心智,不再有個別的人,而是存在著生命共同體的人類。就此也就映襯到書中所說,人的生命階段中靈魂的路線是:「從個體到群體,從群體到宇宙,從宇宙到無限...」然而,個人並非因此就捨棄「外」,而獨尊「內」,如同書中引用 Kabir 的詩歌所說:「若主張最高真理只存在內在的靈性世界,便是貶損外在的物質世界;若說最高真理只存在外面,那也不是真理。」

我認為作者說的是一種神秘主義,然而這並不影響其所想傳遞的訊息。共同體的理想讓人理解到生命的不朽以及愛無止盡。種子蘊含著超越時間的生命,而人也包含著時間。本書讓我想到由科學家所著的《宇宙從我心中生起》,我認為所述說的內容是有關聯的。

《人的宗教》是用如詩一樣美的文字在談論哲學,雖然是以宗教為名,但是我認為重點在於「信仰」,也就是對於「人」的信仰。在書中泰戈爾提到:「我的宗教主張是這樣的:由有生命和無生命物質所構成的世界,因為人的關係而得到最佳的體現。」人在神之中,神在人之中,神具有人性,人也具有神性,這是個關於「人」的信仰,也就是,人的宗教。

80會員
378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友俞 的其他內容
讀《意識形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核不可?》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千紙鶴的眼淚》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政治性的概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核電關鍵報告》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選書】韓國親密殺人的現況分析 卻也同時陷入了性別框架當中—《我只是想分手而已》 《我只是想分手而已:親密殺人,被深愛的男人殺死的女人們》是一本以「親密殺人」為主題的作品,兩位同時為媒體工作者的作者,發現南韓女性普遍所面臨的威脅,驚訝於社會的沈默,決定揭露背後隱藏的因素,並且期待藉此帶來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6-08
論語漫讀(62):人的最高價值—發現天道與人性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裡仁第四)。 這句話很有名。感情強烈,又很簡潔。令人印象深刻,過目難忘,容易記住。  孔子說,『我要是早上理解了大道,即使當天晚上就死了也心甘情願,沒有遺憾』。聞,不僅僅是聽說和知道,還進一層,是領會和理解,弄明白了。道,也不是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4-01-28
AI朗讀:驚人的進步!專利師與律師的日語突破 本片原文:驚人的進步!專利師與律師的日語突破 https://vocus.cc/article/6546e544fd89780001cc5788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5
讀小說也可以讀出人的心?它,人稱「悲劇的小丑」,雖然不能動彈,也無法說話,但看得見、聽得著,也感覺得到,而它只告訴讀者它所知道的一切秘密……。
Thumbnail
avatar
勤愛自己
2023-10-02
閱讀心得-解密外星人:揭開人類古文明、宗教神明與星際文明間的真實關係為什麼我最近會借這本解密外星人:揭開人類古文明、宗教神明與星際文明間的真實關係呢? 因為從小時候開始一些無法解釋的事在我身上之外,我本來就很愛閱讀各式各樣跟外星人/超自然/身心靈/靈異事件/宇宙/等等有關的書了,所以只要無意間發現或心血來潮我都會想借來看看。 發現這本書時想說~這不就是寫給我這個一
Thumbnail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3-08-25
《八尺門的辯護人》 閱讀心得04 一本混雜移工、宗教、家庭、族群、職業的文學作品這次帶大家閱讀的書籍是由台灣作家唐福睿所著的《八尺門的辯護人》,《八尺門的辯護人》是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首獎的得主,全書以一樁外籍移工兇案為背景,描述為兇手死刑辯護的公設辯護人佟寶駒的一系列行動的過程,《八尺門的辯護人》看似講了一個戲劇化的故事,其實是臺灣社會殘酷的回音。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3-01-02
南聲讀後|二讀《敵人的櫻花》王定國《敵人的櫻花》在書寫角度是以強烈主觀意識的第一人稱「我」身上,討論的立基點因以此為依據開展。故事從頭到尾都是「我」負責推進,受愛人秋子離去,「我」在同樣可能失去父親的羅白琇的引導,回顧至今為止人生經歷。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11-17
書裡的艱辛與無奈,正在台灣的工地裡真實上演—讀《做工的人》影集《做工的人》改編自同名原著《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原是擁有一身好文彩的工地監工,自2017年陸續出版《做工的人》、《如此人生》,成為近年暢銷的本土作家之一。作品裡真實記錄底層民眾的無奈生活,不僅感染眾多讀者、亦引起社會關注。
Thumbnail
avatar
珍的好時光
2021-10-04
【職場讀書人選書】疫情時代下的「變形記」 反思關於自由、宗教與社會規範—《佛羅里達變形記》「自由」或許是現代人心中的普世價值,尤其是在看見香港反送中、維吾爾族集中營,甚至是近期阿富汗女性再度籠罩於塔利班陰影下等事件,更讓人強烈感受到自由的可貴。然而,縱使生活在最為開放民主的社會,人真的有可能自外於所有條件,達到全然的自由嗎?對於小說家陳思宏而言,答案或許是否定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8-20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只畫一條線就值回書價我認為評價,就是『理解』。- 山本高史 本書封面設計維持原日本書籍的設計,頗有日本文學書的味道,不像一般商業封面,而封面對於作者的介紹,也直接明講 作者 土井英司 為「百萬暢銷書推手,日本第一書評家。」,這可不是老王賣瓜,作者可是參與日本亞馬遜的創辦計畫,更用嶄新行銷手法創造多本暢銷書,被尊稱為日
Thumbnail
avatar
忻人
202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