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人類圖】:人類圖是偽科學還是宗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沒有人類圖的完整的解釋,純粹我個人對於人類圖的看法。

一、人類圖是宗教?還是偽科學?

近年來越來越多接觸人類圖,我在去年開始接觸,心裡想說,這應該不是像星座那類的東西吧?我自己很討厭鐵口直斷的星座老師告訴你,摩羯座就是個嚴肅的星座、特性就是不幽默、很木訥,我馬上檢舉那個影片,心想我明明超幽默。
老祖宗 拉.烏盧.胡開宗明義地說:「人類圖系統不是一個信仰體系。它不會要求你信奉什麼。它既不是故事,也不是哲學。它是具體的地圖,你的基因密碼圖,告訴你如何通往存在的本質。它深入解釋人類本質運作的機制,經由每個微小細節,完整揭露我們的本性,這種能力無比奧妙。人類圖打開了一扇門,通往愛自己的潛能,這是對生命的愛,也是透過理解後對他人的愛。
這段話引自在《區分的科學》的封背,他直接地告訴大家,我不是來傳教的,不要把人類圖當作宗教、甚至是信仰,它將人類圖定義為科學。
引用維基百科對科學的定義:
科學(英語:science,詞源為拉丁文「scientia」,意為「知識」)是一種系統性的知識體系,它累積和組織並可檢驗有關於宇宙的解釋和預測。科學強調預測結果的具體性和可證偽性。科學也不等同於尋求絕對無誤的真理,而是在現有基礎上,摸索式地不斷接近真理。故科學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人類對宇宙的認識偏差的糾正史。
所以,既然是科學,我對於人類圖也是抱持著試驗的心情,如果在沒有深入完整理解就貿然批判,那就不是我選擇保持的科學精神,先好好理解,在試驗且驗證。
不過,認真說裡頭內容說的「科學」並沒有很符合一般我們理解的科學,但畢竟我也沒有物理學的知識背景可以去駁斥,就算它不符合「科學」,那我們有證據去駁斥它是真相嗎?也不是件易事,畢竟科學只是努力接近真相而已,人類圖集結了占星學、印度脈輪、生命之樹,這些古老的智慧是如何研究的,對我而言都還是個謎。
所以,你願意相信就先相信吧,相信完再去驗證體驗,不論對錯與否,重要的是你要活出自己原本的設計,然後或活出自己的樣子,就算人類圖說錯,也無所謂。

二、人類圖不是信條、既然是科學,那就大膽假設、存疑並試驗

Podcast <JK的身心靈樂園車>EP14其實你不需要相信人類圖,他們在內容寫道:「你真正要相信的並非人類圖,你只需要相信自己」。呼應了我上段對人類圖的看法,我先相信自己覺察多年的自我認識,然後開放人類圖的視角去反思自己,人類圖被我視為是一種心理學或是哲學類的學問。(儘管老祖宗不這樣認為,但我只能說「抱歉啦,我就是這樣想的」。)
主持人為: IHDS人類圖分析師Jerome、IHDS人類圖一階引導師Kevin。
Jerome觀察到很多人對人類圖有誤解,把人類圖視為一種宗教,有些人會用譴責的角度去批判他人:「沒有活出自己的設定,處於非自己」,他從《異狂國度》的提出宗教三屬性:
  1. 一致性:有共同的儀式、書籍、服儀
  2. 權威性:對個人有制約效果,教宗的話或是書本成為最高原則
  3. 排他性:排斥其他群體
我認為如果人類圖成為了你的宗教或是信仰,老祖宗就說了:「遵循你的內在權威」,那人類圖如果成為了你的外在權威,或是成為你去壓制別人的外在權威,那你顯然是讀錯了。
Kevin:「人類圖很強調的核心信念,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強調的是個體性,你用人類圖去看世界,你會看到多樣性」。
Jerome:「我們應該要提醒自己,人類圖不是信條,不是人類圖告訴我,我是62人,所以我就該成為62人的樣子,我是薦骨權威,所以我要這樣,人類圖告訴我,我要而是從實驗裡面去相信,這是跟宗教最大的不同。」
我很認同Jerome和Kevin說的內容,在理解字句後,要做的不是用頭腦和邏輯強迫自己行動,而是理解後,覺察身體的反應去映照理解的內容。
所以說,人類圖的目的是引導,因為每個人的體驗都不見的相同,人類圖所做的事情是告訴你地圖和工具,你怎麼用取決於自己,那感覺很主觀。
重要的是「自發性」,我上篇書評《穩》學會接住自己,正視自己的情緒健康|未滿足的撒嬌欲會阻礙人的成熟,如果「撒嬌欲」能在小時候就能滿足,人類自然而然對其他事物產生興趣,並發展出「自發性」,這種高層次的欲求,必須在基本欲求滿足後才會產生,是一種內在動力。(p.24)。
這個自發性正是內在權威的含意,你是用你自己的意志去行動,而非受外在權威所制約。實然與應然,也呼應內在權威和外在權威。
活出人生策略這個宗旨甚至不需要理解人類圖,你甚至在其他知識上都可以得到啟發,人類圖說的去制約化的過程,正是榮格提出個體化歷程,我認為兩者是相同的內涵,但不同的切入點,純粹看你喜歡怎樣的工具,甚至可以一起使用。
昆陽2021.4.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所長聊療人類圖|權威與策略本文介紹如何理解並找回自己做決策的方式,以便更好地影響日常生活中的各類決策,並探討了策略和權威之間的相互關係。文章鼓勵讀者遵循內在權威並執行策略,以確保每一個決策都是舒服、順暢的。另外,也提供了與作者一起討論的方式。需確保提供的出生時間精確,以取得精準的解讀內容。
    Thumbnail
    avatar
    花恣創療癒事物所
    2024-05-11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閱讀心得這是一本一名在芝加哥職業的心理師,她自己前往諮商、以及她所協助的四名個案所交織而成的故事。 也就是說,這裡面不只有她自己生活遇到問題而前往諮商、還有四名不同個案的人生故事。 我覺得相當精彩好看
    Thumbnail
    avatar
    洛非
    2024-02-29
    來聊聊這本朋友剛出的電子書小說作品「人類滅亡古卷」大家好我是雲山,正文不寫寫廢文的雲山。 這幾天因為友朋所托,得了個機會先來看看一本朋友就要推出的殭屍主題小說合集,既然都看了也不好不寫個搶先所有人的讀後心得感想,於是有了這篇廢文。 當然本廢文也稟持著廢文的一貫原則,為那些需要省時省力的廢文讀者比搶先更搶先地把答案與結論寫在最前面。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3-09-10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下)│書摘分享憤怒常常是冰山一角,只要看透表層,你會發現還有很多感受浸在水裡:恐懼、無助、嫉妒、寂寞、不安全感等等。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3-08-11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上)│書摘分享改變和失去息息相關,人不可能既要改變又不失去。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3-08-10
    聽當地人聊聊台北上週五(5/13)很榮幸地受到了"珊瑚礁旅行"的邀請, 擔任訪談節目的來賓, 在線上和許多大陸朋友分享台北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2-05-18
    聊聊人類學----大人物大人物體系與工業社會的交集。
    avatar
    舒雅
    2022-04-27
    聊聊人類學--語言聊聊人類學第二章,人是如何會「說話」的?
    avatar
    舒雅
    2022-01-13
    讓我們聊聊音樂,聊聊咖啡,聊聊人類嗨,我是Neo。 一個音樂創作人。
    Thumbnail
    avatar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2021-05-01